7月8日,日本時間早上11:30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到近距離槍擊。這是60年來,日本首相首度遇襲。

根據日媒NHK報導,為了兩日後舉行的參議院選舉站台,安倍晉三於今日早上在奈良市街頭演說時,遭到現年41歲,前海上自衛隊員山田徹也以自製手槍,從背後三公尺槍擊,目前心肺功能停止送醫中,狀況極度危急。(編按:2022年7月8日下午更新,安倍經搶救後過世,享年67歲)

「這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情況,是對民主主義的挑戰。作為對日本經濟重振自信的一大功臣,希望他能夠一直健康活躍下去,」三多利(Suntory)社長新浪剛史即時回應日本電視台TBS的訪問表示。

這是日本二戰後以來,第二次日本首相遇刺。上一次發生在1960年,當時日本首相岸信介,正是安倍的外公,因修訂安保條約遭激進份子刺傷。日本一直以治安好而著稱,槍枝暴力問題一向受到良好控制。上一次有首相遭槍襲,遠發生在90年前,1932年首相犬養毅因護憲運動遭槍殺而亡。

安倍雖然已於2020年因健康問題卸任,但事實上對日本政治經濟的影響力,不但不亞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更是許多重要議題背後實際的操盤人。

包括台積電能夠落腳日本,安倍就是背後的一大推手。

去年自民黨成立「半導體戰略推動議員聯盟」,雖由前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擔任主席,但背後的資深顧問,就是安倍晉三、以及日本前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太郎,這兩人的黃金組合。

安倍在卸任之後,少了官方角色的包袱,更直接開始在《日經Business》撰寫專欄,持續對外發聲,持續發揮他在日本財經界的影響力。

就連現任首相岸田高舉的「新資本主義」,說穿了,就是安倍經濟學的延伸。岸田也是過去安倍政府重要的內閣成員,曾擔任外務大臣,也曾支持安倍競選自民黨總裁。

外媒也報導,岸田延續,幾乎就是安倍經濟學的翻版,例如透過減免稅帶動民間投資和結構改革。岸田在海外發表演說時,也模仿安倍,將自己的姓氏「岸田」作為口號,處處都在延續安倍在海內外的影響力。

而俄烏戰爭爆發,加上中國崛起所帶來的地緣政治緊張,讓日本對於國家在經濟、政治上的安全益發敏感,讓日本只花了兩個月就通過《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還新任命首任經濟安保大臣小林鷹之,也重啟了恢復軍隊的討論。

安倍在任時力主推動修憲,讓日本恢復「正常國家」(指取消憲法第九條的非戰條款)。雖然遭遇國內強力反彈,卻是近年首位敢倡導修憲議題的首相。

當下發生60年一度的領導人遇襲事件,對日本政治也格外敏感,也將對兩天後的日本參議院選舉帶來衝擊。這次選舉被視為是對岸田內閣的一次信任投票,如果能維持自民黨多數,將有利岸田更敢大刀闊斧地推動改革。

安倍遇刺雖然尚不至於對日本經濟有直接打擊,但不排除對日本政治會有數天到數周的巨大震盪。

核稿: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