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才剛落幕,但賽場上橫掃2金1銀的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不管是人氣,還是爭議性,卻絲毫不減!

年僅18歲的谷愛凌允文允武,出生於美國舊金山,還是史丹佛大學學霸。2019年,她披上中國戰袍,加入中國國家隊,雙重國籍的謎團在本屆冬奧上,引起了巨大爭議。

然而,為什麼中國人不討厭這位從小在美國長大、受教育的「冰雪公主」?就連免費下載VPN翻牆的言論,北京當局似乎也裝作沒聽見。谷愛凌反而受到美國網友一面倒的罵聲抨擊,更被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凱恩(Will Cain)指責為「忘恩負義」。

「躺平」另一端:習近平的「理想青年」代表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寫道:「對中國年輕世代而言,谷愛凌是冉冉升起的超級巨星,她是代表體育精神的世界偶像。」充滿活力、勤奮、有天賦、Z世代、混血、VOGUE封面女郎、每天睡滿10個小時...這些是《環球時報》對谷愛凌得出的評價,可以推測北京對她讚不絕口。

谷愛凌的形象,與習近平塑造的「理想青年」不謀而合。

中共自去年開始,重拳整肅演藝圈、遊戲、補教業等,一大目標是為了造出一批身心健康的「理想青年」,消滅年輕人因過度競爭變得消極、悲觀的「躺平」熱潮。網友曾形容,理想青年的樣貌是:「不參加課後補習、不玩手遊、不追星;在學校完成作業、每天讀習大大選集1小時、10點前上床睡覺、主動承擔家務......」。

美國《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指出,谷愛凌彷彿是北京的「大外宣」機器。面對國籍問題,她的回應總是文不對題,例如:「當我在美國,我是美國人。當我在中國,我是中國人。」或者,像跳針一樣,不斷強調運動帶來團結的力量,完美閃躲敏感議題。

該媒體比喻,這就像被問到「你喜歡什麼口味的冰淇淋?」,卻訴說自己有多感謝乳牛。谷愛凌在中美身份取得巧妙平衡,不只贏得了中國民心,並成為北京用來向世界宣傳「中國好青年」的利器。

人生開外掛,成為「內捲化」中國慰藉?

谷愛凌被力捧為中國Z世代偶像,但《Vice新聞》(Vice News)表示,接受美式教育、在美受訓的她,反而上演了一齣諷刺劇。微博一名網友寫道,谷愛凌的母親提供了中國家長「下一代菁英的教養指南」,秘訣是:白人外貌、講中文、受美國教育、在中國發展職涯,並加入美國模特兒公司。

此外,谷愛凌人生「開外掛」,家境富裕、坐享經濟特權,凸顯中國「內捲化」現象。該詞用以描述中國競爭白熱化下,人民努力付出卻無法向上發展。谷愛凌的成功,與其坐擁的龐大資源與機會脫不了關係,反映這恐怕是普通人「摸也摸不到」的社會階級。

西安一位6歲女孩的母親黃多琳(Doreen Huang,音譯)說:「谷愛凌享受的完全是菁英教育,多數人無法複製她或她媽媽有的財富和活力。對一般人來說,我們只希望小孩能當個健康、快樂的平凡人。」

不過,撇除前述爭議,谷愛凌也展現了中國明星不具有的自信奔放、跨文化素養,並善用社群媒體發揮影響力。倫敦國王學院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文學與性別研究員李亞文(Yawen Li,音譯)認為:「她體現了傳統中國文化不熟悉的自信心。」

因此,雖然中國人意識到與谷愛凌之間存有嚴重階級差異,但她的熱情、毅力和對女權的支持,仍然引起廣大迴響。《Vice新聞》分析,谷愛凌是中國的女性賦權榜樣,生長於單親家庭的她,以實例破除單親母親無法養出優秀孩子的汙名,大聲鼓勵女性打破極限。

李亞文表示,這些,全是男權當道的中國社會,所缺少的特質。「可以想像許多中國人,尤其年輕女性,在這樣的文化與社會下感到非常壓抑,所以谷愛凌的出現,某種程度來說解放了他們。」

參考來源:Vice NewsGlobal TimesSports IllustratedSixth Ton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