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下午5點3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縣橿原市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過世。行兇嫌犯山上徹也今年41歲,曾短期擔任海上自衛隊隊員,現在沒有任何工作。日本警方前往嫌犯住處搜索時,搜出部分爆裂物。

從NHK拍到的畫面可以看到,山上徹也很早就在近鐵的大和西大寺車站徘徊,而安倍原先的行程是前往長野助選,是在7日晚上臨時決定出席奈良街頭演講。根據日本媒體的訪查,山上徹也個性孤僻,不喜歡與人交談。他向奈良警方供稱,原是因為不滿某個與安倍晉三走得很近的宗教團體幹部,只是此幹部沒有出席這次的街頭演講。究竟是巧合還是預謀,目前很難說清楚。

萬件日用品同時漲價!日圓「惡性貶值」

2013年,安倍提名黑田東彥擔任日本央行總裁,同時推出「安倍經濟學」的三箭政策:大膽的金融政策、機動的財務政策、喚起民間的成長戰略。其中,大膽金融政策特別指明,日本銀行必須要針對經濟、物價情勢調整,讓物價每年以安定的2%增幅穩定成長。安倍認為,只有讓物價漲幅維持在每年2%,企業主才會有餘力,提高整體員工的薪水,帶動日本沈寂許久的經濟。於是安倍晉三積極爭取東京奧運,同時期望藉由每年4千萬次外國觀光客目標,牽引日本的經濟再度興起。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疫情爆發,完全打亂安倍三箭政策,日本經濟雪上加霜,國民薪資長年無法調整。民間出現了像是百元商店、大黑屋(編按:珠寶、鐘錶等貴重物品的典當收購通路)等店面,下午7、8點,超市準備打烊時,也出現了一群守在店門前,等著熟食折扣的的婆媽們。

又,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能源、糧食及原物料應聲飆漲。高度依賴海外供應鏈的日本,早餐餐桌上的食物,超過7成仰賴進口。

當進口原物料帶動產品成本飆漲,日本在今年5月宣布調漲近1萬項生活日用品的價格,整體漲幅超過2.2%。這雖符合央行總裁黑田訂定的2%物價漲幅目標,卻被媒體稱為「惡性的日圓貶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雖表示,會為能源及食物高漲的問題想出對策。卻被在野黨批評,完全無視日本民眾的生活家計及儲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參議院選舉的主要議題,正是——物價飛漲。

卸任仍有影響力!安倍要為日本經濟降溫負責?

日本社會狀態浮動,像此次槍擊案嫌犯山上徹也這樣的孤僻者不在少數,這群人出身於日本的「就職冰河期」(しゅうしょくひょうがき),找工作的過程充滿層層阻礙,有人躲在家啃老,有人則將自己封閉在屬於個人的空間中。萬物飛漲,只有薪水聞風不動,越是在社會底層的人們,生活壓力越大。

目前,自民黨的經濟政策,安倍晉三與其過去的戰友麻生太郎,分持不同看法。在西田昌司參議員成立的「財政政策檢討本部」中,安倍晉三擔任最高顧問;麻生太郎則是找了日本歷代財務大臣,組織「財政健全化推進本部」,兩個陣營正為2022年的財政健全方針,僵持不下。

簡單的說,安倍支持物價指數以每年2%成長帶動經濟,央行總裁黑田也贊同:「我們的目標是提高薪資,不是提升物價。」

雖然日本財務省幹部表示,「日本銀行當然不可能看著安倍前首相的指示辦事,」但若調整目前政策,日本經濟會停止降溫嗎?安倍遇刺後,日本經濟的前景究竟該怎麼走?會不會出現更多照顧不到的邊緣人口?這將成為日本在參議院選舉後,最重要的課題。

安倍晉三,台積落腳日本的推手!
熊本熊故鄉的4萬人小鎮,是日本轉型起點?
台積電首座日廠搶人,新鮮人月薪就給6萬
一表看Dcard、台灣首隻獨角獸攻日布局
找商機、去工作必看:科技島鏈、綠色轉型

台積電如何撞開「新日本」
趨勢全掌握
儲值看單篇https://bwnet.pse.is/4948wb
訂閱看全部https://bwnet.pse.is/4abcqr
週慶送10期https://bwnet.pse.is/4apbdm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