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傳善獎」頒獎典禮已於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超過兩百五十位社福機構代表及關注ESG社會公共事務的企業主管出席,一同參與社福界最暖心的年度盛會。

好的事,就讓我們一起來!

主辦單位陳永泰公益信託王景賢總幹事致詞時表示,「傳善獎」與優秀的中型機構合作,支持其創新與成長,為弱勢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再透過各類型媒體平台,讓社會大眾看到這些優秀機構的存在,藉由認識、認同進而參與機構的活動。「傳善獎就是希望在社福機構、弱勢朋友和社會大眾之間,建立一個善性的循環。」

近年來,SDGs(永續發展目標)已成為企業界和社福界共同的語言。為此,「傳善獎」已將第一屆至第七屆共53家得獎機構的服務項目,及其所對應的SDGs17項發展目標整理成對照表,只要上網搜尋「傳善獎SDGs」,就可以找到並下載相關資料。「所有的企業都可以找到想要的指標和喜歡的服務類型。簡單說傳善獎就是優秀社福機構的彙整。」

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鄭信真理事長則感謝能成為「傳善獎」的執行單位,因為「傳善獎」不只頒獎,更重要的是陪伴,並為社福機構找到很好的媒體資源。「每當三年後看見獲獎機構改變體質、深化服務,也幫助了更多人,便能在其中清楚看見善的循環。」

分別獲得第一屆和第六屆傳善獎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由執行秘書吳姿瑩分享基金會如何在「傳善獎」支持下,推動「only YES means YES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倡議行動,翻轉責備被害者的文化;而這項倡議,不僅促使年輕人更加關注反性侵行動,同時受到衛福部高度認同、獲得許多行銷廣告獎的肯定,其倡議的內容也被最高法院的司法判決所引用。可見跨界合作的轉譯,有機會讓議題的呈現方式更多元,並引發更多關注。

獲得第一屆、第六屆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分享「only YES means YES 沒有同意就是性侵」行動,促使年輕人更加關注反性侵行動。

「傳善獎」期待社福機構必須懂得行銷,才能廣為人知並深化社會影響力。因此專題演講邀請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主講,透過許多國內外傑出的廣告操作,分享公益團體可以如何利用影像創意溝通社會議題,並引起廣大迴響。期待藉此給予社福界更多的想像與刺激,讓社會議題或公益事業的溝通方式可以更有創意,進而引起共鳴與參與。

同時龔大中也強調為善不可不欲人知,因為有更多人知道,才有機會參與其中。建議機構可以主動接觸廣告創意公司,藉由專業領域的跨界合作,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推動善的循環,或許就有可能一起改變世界。

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專題演講,如何將廣告、行銷和傳播的創意,運用在社會議題或公益事業上,讓更多人知曉、感動、認同進而參與。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均一從內容、平台、師培著手,打造免費優質的均一教育平台,幫助孩子更全面地面對可能的教育不公平挑戰。同時不讓疫情打亂孩子們的學習腳步,持續優化與完善平台課程內容,讓他們即便停課在家也能持續線上學習。更期待促進教育體系數位轉型,透過線上與線下的培訓方式影響教師。

揚生慈善基金會

今年揚生獲得英國社會價值國際的認證報告,每投資1元於自癒力教室課程,可以有11.49元的社會投資報酬。在疫情衝擊下,數位落差最多的長者世代進入與社會更脫節的狀態,對其身心影響甚鉅;期許揚生空中60館的設立能提升服務能量,促進更多長者健康老化,讓前端預防的自癒力概念,與正向社會投資報酬可以在空中延續發酵!

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

未來將持續提供社區脆弱家庭學童課後主題式課程與技職體驗學習內容,並強化書屋老師增能課程;同時透過建立更多的公益店鋪,聘用脆弱家庭家長及青少年給予經濟支持。也將發展台灣教育創生人才培育計畫,提供專業課程培訓後媒合偏鄉社福單位實習,充實偏鄉社福能量。

罕見疾病基金會

每年透過30幾項方案服務病患,根據就醫、就養、就學、就業及長照等需求設計服務方式,提供病患及家屬更多的照護。未來將運用如罕病家園的專屬空間提升服務的深度和廣度,透過方案設計及活動引導,讓志工、捐助人、企業夥伴與病友家庭產生更多互動,讓罕病服務能夠永續經營。

第七屆傳善獎頒獎典禮,領獎代表由左起分別為:罕見疾病基金會陳莉茵創辦人、台灣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林峻丞秘書長、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執行長、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呂冠緯董事長兼執行長。

勵友中心

未來將推動逆境少年的服務從實體進展到數位,打破區域藩籬,使資源更容易取得。也將串聯困境少年身邊的關係人,包含家長、老師、企業雇主和友伴等,集結他們所有可能協助的力量,讓不同處境的少年可以克服困境、自信向前,讓改變加速發生。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現今社會高齡長照壓力嚴峻,也需要更多創新思維。未來將努力串聯各界力量,推動改變住居打造「無懼的老後、無憂的照顧」的想像,期待透過社工專業、家庭照顧協議、囤積斷捨離、適應新家等計畫,讓一個住屋,改變一段照顧,幫助一個家庭,進而影響整個社會。

黎明教養院

經過長期努力,黎明在花蓮資源貧脊的中區已漸漸發展出符合生態環境發展的在地特色農業及綠自然養殖,未來將透過更多畜牧技能培訓課程,讓心智障礙青年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也會在傳承養雞生蛋的專業外,讓生生不息的永續信念傳遞滿滿的能量。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因為疫情影響,許多服務被迫暫停,使得脊髓損傷者的處境更加艱難。未來我們將原先被動的服務改為主動,再增設北中區的傷友個案管理中心,主動進入社區服務傷友。從增加傷友們的能見度,到開展多元的服務,進而提升服務品質為最終目標。

第七屆傳善獎頒獎典禮,領獎代表由左起分別為: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林進興董事長、黎明機構李紫陽董事長、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勵友中心莊焜明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