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TerraUSD(UST)兌美元跌破1比1的定價後,一路狂瀉,在幣圈掀起屠殺潮。UST和相關貨幣的市值蒸發400億美元,被稱為虛幣史上最大的財富摧毀事件。

MarketWatch 13日報導,UST曾是加密貨幣中市值前十大的虛幣,但是UST與美元脫鉤之後,CoinDesk報價顯示,上週五(13日)價格瀉至0.06美元。另一支持UST的虛幣Luna,報價更從5月初的80美元,一路跌到幾乎歸零。和4月初相比,這兩種虛幣的市值縮水400億美元。

虛幣交易商QCP Capital報告稱,這是2009年比特幣創立以來,加密貨幣短暫歷史上的「最大財富摧毀事件」。

根據CoinGecko,整體幣圈而言,過去7天來,超過4,000億美元的虛幣市值蒸發。Messari分析師稱,此一時期所有加密貨幣都出現兩位數跌幅。 與次世代網路「Web 3」有關的虛幣跌幅最深,平均暴跌41%。

推特上悲觀言論四起,擔心「虛幣寒冬」再次降臨。Infrastructure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Jay Hatfield指出,他認為這是加密貨幣跌勢的開端。2020、2021年,比特幣能重返高點,部分原因是聯準會(FED)的量化寬鬆(QE)政策,FED釋出了前所未見的流動性,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的債券。現在流動性將收緊,FED每個月要減債950億美元。

Hatfield說,預測今年底比特幣將跌至20,000美元;最糟情境下,也許會瀉至疫情前低點的10,000美元。但是他強調,他的意思不是比特幣會跌到此種水位,不過倘若發生,10,000美元是合理買點。Hatfield認為,比特幣情況類似「Ark Innovation ETF」(代號ARKK.US)。ARKK是有「女股神」之稱的伍德(Cathie Wood)所操盤的旗艦ETF,當前股價從高點回檔70%。

比特幣價格回穩。根據CoinDesk報價,台北時間週一(16日)上午8點23分為止,比特幣攀升2.89%、報31,033.01美元,重回30,000美元大關。上週比特幣一度跌至25,402美元,為2020年12月以來新低。

樂觀者逆勢高呼:比特幣買點到

穩定幣在加密貨幣的世界裡扮演類似銀行帳戶的角色。數位貨幣投資者經常會在市場劇烈波動時把資金轉入穩定幣躲避風險。然而,UST這款基於「演算法」而未跟美元或法定貨幣掛鉤的穩定幣,卻因為美國科技類股慘跌、引發投資人潰逃而跟美元脫鉤,進而崩跌。

Barron`s 12日報導,數位資產經紀商兼交易所Bequant研究長Martha Reyes表示,比特幣雖尚未觸底,但過去幣值都曾在修正70~80%後反彈,這或許是機構投資者逢低建立部位的機會。

Reyes認為,穩定幣的不確性確實是一項隱憂,可能引發另一次崩盤,但這有機會促使當局推出眾所期待的監管架構,進而吸引機構投資者進場。他說,市場正在崩潰,但這也許是機構投資者開始建立部位、推動穩定幣監管以提振信心的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施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