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網路世界、投資圈最紅的概念,恐怕就是Web3.0了,不少人已經把它當做下一個網際網路時代。但相當一部分人,並不了解它為何物。要解釋起來,還得從前兩個時代說起。

Web1.0時代,訊息在網站上主要以「讀」的方式共享,他們提供訊息,我們只管看就是了。到了Web2.0時代,我們不僅可以單方面吸收訊息,還能夠跟平台或者其他用戶進行互動。這時期,大量網際網路公司崛起,比如Facebook、亞馬遜、騰訊等。

不過,巨頭的崛起會帶來新的問題,也就是隱私安全。中心化的巨頭,幾乎牢牢掌控著我們的生活,個人幾乎沒有還手之力。當年的Facebook隱私泄露事件,就是一個典型。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的發明者柏納李(Tim Berners-Lee),接受採訪時曾失望表示:「網路的精神應該是去中心化的,但一些公司已經把網路當成了壟斷聯盟。」

於是,人們寄希望在Web3.0時代,有一個去中心化的體系,能讓我們在沒有第三方監督的情況下,點對點進行互動。「去中心化、點對點」,看到這,很多人自然想到了區塊鏈。事實上,Web3.0這個詞正是以太坊共同創辦人Gavin Wood在2014年創造的。隨著越來越多的區塊鏈項目湧現,越來越多人相信,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網絡,將開啟Web 3.0時代,其重要性類似於5G和AI。

已經有美國議員聲稱:必須保證Web3.0發生在美國。放眼望去,目前在美國,每個州的Web3.0發展態勢都不一樣。出人意料的是,有一個州平時頗為低調,這次卻在Web3.0上走在了前頭,格外引人注目。

它就是懷俄明州。

懷俄明州, Web3.0之城

懷俄明州位於美國北方,是美國人口最少的州,人口不到100萬。雖說礦業和旅遊業發達,但總體上沒什麼經濟發展的強推動力,不像加州有高科技聚集的矽谷、紐約州有資本聚集的華爾街。在全美50個州當中,懷俄明州的GDP排名總落在倒數5名。

長時間以來,懷俄明州都跟高科技、金融沒太多瓜葛。然而在區塊鏈引領的Web3.0上,近些年它的發展卻頗為猛烈。截至去年6月,有48家名稱中包含比特幣的有限責任公司或公司,在懷俄明州註冊。相比之下,加州有31個,而鄰近的蒙大拿州只有4個。

更讓人浮想聯翩的是,去年下半年懷俄明州率先在DAO上邁進一步。DAO的全稱是「分布式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是一種基於區塊鏈的組織形態,能夠在沒有第三方的干預下,透過公開公正的規則自主運行。各種各樣的DAO,組成了Web3.0時代的去中心化體系,其重要性可見一斑。《金融時報》曾刊文表示,DAO有望成為2022全年最大的造富熱點。

而早在去年7月,懷俄明州就在全美率先通過立法,認可DAO在法律意義上等同於LLC(有限責任公司)。這項操作尤為重要。如果沒有公司性質的立法保障,DAO可能被視為普通合夥企業。一旦企業出現問題,只有部分成員就會承擔責任,而不是全員承擔。這就失去了DAO本身作為分布式組織的意義。

其實,在筆者看來,懷俄明州能在DAO的立法上創新,並不意外。因為它在組織體制上的創新,一直走在前頭。比如,懷俄明州在1977年通過了全美首個有限責任公司法規。到2018年,在懷俄明州幾乎每2位居民,就擁有1家公司。

去年它對DAO進行立法後,很快就吸引來一大批組織。比如Crypto Fed DAO,被懷俄明州認定為全球第一家DAO有限責任公司,同時獲得法定營運許可。Crypto Fed DAO方面對此回應稱:「懷俄明州是美國領先的數位資產管轄區,現在有了DAO法律,懷俄明州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大的區塊鏈管轄區。這意味著,創造一種真正的、被大眾接受的數位貨幣,現在是有可能實現的。」

在這些紛至沓來的DAO組織中,筆者尤為關心CityDAO項目。在懷俄明州宣布DAO在法律上等同於LLC的第二天,線上停車營運商AirGarage共同創辦人之一Scott,宣布開始名為CityDAO的項目。這個項目想要「透過對土地、所有權和治理權的代幣化,在以太坊上建設一個未來的城市」。

目前,CityDAO擁有1萬名成員,透過出售NFT募集了7百萬美元,成員中有Coinbase創辦人Brian Armstrong和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 Buterin。當然,CityDAO沒有正式的領導人,成員使用聊天應用Discord進行自我組織。每個決定,都必須透過投票表決。去年9月,CityDAO通過集體決定,在懷俄明州購入了一塊40英畝的土地。這塊土地如今被標註在Google地圖上,任何人都可以查看。

總之,越來越多的區塊鏈項目,都湧向了懷俄明州,那裡已經是Web3.0的熱土。

非一日之功:懷俄明州與區塊鏈的往事

懷俄明州如今能在Web 3.0上走在前頭,非一日之功。中間的過程,離不開兩個人的努力:Caitlin Long和Cynthia Lummis。

Caitlin Long,大摩前董事總經理

2017年,大摩前董事總經理Caitlin Long,準備捐贈一些比特幣給她的母校懷俄明大學。結果,懷俄明大學不接受比特幣捐贈。Long發覺,不接受比特幣應該不是大學特有的問題,而是跟該州的限制性匯款法有關。很快,Long就開始利用自己的資源,改變懷俄明州的各種加密貨幣規則。1年之內,州立法機構創建了一個區塊鏈工作組。

後來Long離開華爾街,2018年加入懷俄明州區塊鏈工作組,並成為懷俄明區塊鏈委員會的創辦人。在那裡,她與立法機構合作制定了十多項與區塊鏈和數位資產相關的新法律。

2019年開始,懷俄明州用法律給區塊鏈「開綠燈」的節奏越來越快,力度也越來越大。比如,2019年1月,通過一項允許將加密貨幣視為貨幣的法案。該法案將加密資產分為3類:數位消費資產、數位證券和虛擬貨幣。這3類都被定義為無形的個人資產。同時,將虛擬貨幣與法定貨幣同等對待。

2019年2月,懷俄明州立法決定,可以使用區塊鏈通證代替股票證書,確認數位貨幣屬於財產,受到法律保護。2020年,懷俄明州銀行業委員會授予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執照,允許它作為加密貨幣友好型銀行營運。

Caitlin Long還在懷俄明州,建立了全美第一家加密貨幣原生銀行。該銀行的名稱是義大利文「Avanti」,意思是「前進」,寓意懷俄明州的區塊鏈進程不斷前進。

Cynthia Lummis,共和黨參議員

2020年,比特幣倡導者Cynthia Lummis贏得懷俄明州的美國參議院席位。Cynthia Lummis跟Caitlin Long一樣,堪稱加密世界裡炙手可熱的佈道者,都在為懷俄明州的Web3.0事業添磚加瓦。去年,Cynthia Lummis發布推特,盛情邀請比特幣礦工前往懷俄明州工作:「如果您在比特幣挖礦領域,請與我們聯繫,我們想要你。」

Cynthia Lummis還打消某些人的質疑。比如對於「挖礦會破壞懷俄明州的石油礦產資源」的說法,她回應稱「不要把比特幣挖礦視為能源壞人,有很多事情證明並非如此。」 她引用劍橋大學的研究來佐證自己的說法:比特幣挖礦大約有40%採用再生能源。

很多區塊鏈領域的從業者,都對Cynthia Lummis表示讚賞。加密貨幣巨頭Coinbase的政策負責人Kara Calvert稱「Cynthia堅持不懈,她很投入」 。Kraken法律長Marco Santori說:「她是比特幣的大力倡導者。」

最近,Cynthia Lummis還在大力為區塊鏈搖旗吶喊。比如,她提倡:FED應該在其資產負債表上,持有比特幣。

挑戰:地方與聯邦政府的分歧

看來,懷俄明州在Web3.0事業上發展紅紅火火,也很順利。但並非沒有挑戰。最大的阻礙來自於美國聯邦政府與地方州之間的矛盾。

目前,美國各州能夠充分自由地監管其管轄範圍內的企業活動。懷俄明州在它的管轄範圍內,可以最大程度上發展Web3.0,自由度相當高。但僅在自己州內活動,終究無法成大事。而一旦對外,涉及到州與州及與聯邦政府之間的互動時,就會有很多分歧,導致進程受阻。

比方說,去年11月,當位於懷俄明州的Crypto Fed DAO要將其加密代幣註冊為證券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阻止了這項活動,原因是:它向潛在投資者提供了「誤導性訊息」。SEC認為Crypto Fed DAO提交的證券登記申請中,未包含有關代幣以及自身的業務、管理和財務等必需訊息。

DAO在美國的監管中,存在「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即使在州內組織獲得合法性確認,但在中央的金融監管機構仍不被承認。目前,對Web3.0保持保守態度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主要有3個:美聯儲(FED)、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CFTC依然將比特幣和以太坊視為商品,而不是金融資產;FED仍然對穩定幣保持審慎態度,未對數位資產及其基礎技術發表立場;而SEC在數位貨幣監管方面仍然採用多管轄區的方法,沒有統一管理。

當然,眼下就美國各州的情況來看,懷俄明州依然是當之無愧的Web3.0之城,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至於中央和地方州在區塊鏈上的監管矛盾,相信會有一段磨合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那時候,懷俄明州積攢的Web3.0力量,才會實現更大的爆發。

*本文獲「矽兔賽跑」授權轉載,原文:全美国人口最少的州,全世界最Web3的城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