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未來4年、年複合成長率逾8成的新趨勢,也是台灣網通廠的新機會!

這個新趨勢叫做5G FWA(固定無線存取網路)。它的功能好比架起一個大型的無線網路分享器,因為不用挖馬路鋪光纖,就能傳遞5G訊號,所以建設成本低,成為未來固網的最後一哩路。

5G FWA已經成為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的秘密武器。該公司公布第1季財報,5G FWA的用戶第1季年增10.4倍,總用戶達到1千多萬戶。

Verizon預估,2025年底就可達5千萬戶,成長高達約4倍。其他競爭對手,如AT&T、T-mobile等,紛紛搶進該領域。

台廠供應美商FWA設備
中磊、智易、啟碁營收進補

美國電信大咖陸續加入戰局,勤業眾信預估,2020年至2026年,5G FWA連網的年複合成長率,將接近88%。

美國電信商搶建FWA 2026年滲透率將達近4成!
(圖表製作者:武湘婞)

而藏身在美國電信巨頭背後,製造5G FWA設備的公司,就是台灣網通廠。永豐投顧報告指出,美國主要5G FWA服務商的設備,皆由台廠主要供應,是今年網通相關台廠營收主要成長動能。研調機構ABI Research預測,2022年5G FWA服務商設備,將達600萬台,若以單價220美元估計,整體銷售額上看13億2千萬美元。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主要電信運營商因加緊開通5G FWA,相關設備進入出貨成長期,今年貢獻供應商5%至10%營收,明年營收比重可望突破10%。

與FWA高度相關的台灣供應鏈,就是中磊、智易、啟碁這3家,今年前4個月累積營收,年增幅度皆維持正成長,帶動股價上漲。中磊最高達89元,而啟碁、智易從今年低點至今漲幅也分別有3%、近15%,勝過大盤。

依手機大廠三星公布的白皮書預估,北美將是未來10年5G FWA成長最快速的市場,而無線網路設備代工廠中磊去年年報,產品銷售至美洲地區比重,已由前一年度的56%,增加至60%,搭上5G FWA設備商機。

這5檔網通股,今年營收成長不歇


●神準
5/30股價(元):201
今年股價自谷底彈升漲幅(%):103.24
前4月營收年增率(%):39.5
首季EPS (元):4.78

●中磊
5/30股價(元):80.6
今年股價自谷底彈升漲幅(%):19.58
前4月營收年增率(%):36.47
首季EPS (元):1.29

●智邦
5/30股價(元):217.5
今年股價自谷底彈升漲幅(%):7.14
前4月營收年增率(%):19.82
首季EPS (元):2.31

●啟碁
5/30股價(元):64.2
今年股價自谷底彈升漲幅(%):3.05
前4月營收年增率(%):19.57
首季EPS (元):0.77

●智易
5/30股價(元):123
今年股價自谷底彈升漲幅(%):14.95
前4月營收年增率(%):0.47
首季EPS (元):1.8

註:谷底指今年以來最低股價收盤價
資料來源:CMoney 整理:武湘婞

網通設備商智易甚至扮演美國電信大廠「救火隊」。美國第三大電信商T-mobile因晶片短缺,5G FWA相關設備嚴重缺貨,找上智易協助出貨,結果帶動該公司今年3月、以及第一季營收,都創下掛牌以來新高。T-mobile並表態,維持多供應商策略,市場解讀,等於智易拿下T-Mobile訂單,有助今年營運。智易因部分產地在中國受封控影響,今年以來營收年增幅落後其他主要台廠。

啟碁做的是通訊產品設計開發,產品多元,涵蓋天線、路由器、無線通訊模組等,因此也受惠5G FWA的浪潮,今年前4月營收年成長接近兩成。而撐腰營收成長的大客戶,應就是美國電信商AT&T、Verizon的相關訂單。

智邦是雲端資料中心的網路交換器大廠,它除了受惠資料中心需求提升外,子公司鈺登科技也已著手布局FWA相關產品,智邦今年前4月營收年增幅近2成。

FWA能保證台灣網通廠的續航力嗎?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網通廠目前訂單無虞,如中磊、智易等,訂單能見度看到2023年第2季。

缺料改善,將逐季成長
未來留心營收、毛利率指標

但,儘管FWA趨勢確立,網通等科技大廠,最頭痛的就是晶片缺料,滿手訂單卻無法出貨。

玉山投顧研究部協理湯麒國指出,近期晶圓代工廠產能逐漸開出,手機、筆電等科技產品需求放緩,不來跟網通廠搶產能,因此網通晶片取得更多產能支援,零組件供應改善,訂單滿足率提升,2022年網通廠營收逐季成長可期。

而且因為終端需求仍強,5、6月將加班補回訂單,彌補4月在中國封城、以及台灣疫情擴散影響,結果出貨受阻的衰退表現。網通廠不但長期趨勢看好,接下來表現也不會差。

例如,網通大廠神準原本因缺料問題苦惱,但今年因wifi產品的缺料問題解決,第1季營運跳升,每股稅後盈餘(EPS)近5元,創下單季歷史次高。儘管今年4月中因移工確診,可能拖累全年營收,但隨著5月營收開始回升,今年EPS仍有可能打敗去年,賺進一個股本。

值得留意的是,因5G商機爆發,網通廠商為搶地盤,採取「營收增,毛利降」的策略。也就是,情願損失短期利潤,也要先搶訂單,這導致網通廠2021年毛利率普遍下滑。不過,當未來隨營收規模攀升,網通廠仍獲利可期。

如同「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網通股現在就站在風口上,不過投資人仍須辨明誰有真材實料,誰魚目混珠,必須盯緊「營收」和「毛利率」兩大指標,若皆持續成長,那就值得逢回進場,分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