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上週四(2月3日)公布的財報令人大失所望、當天股價慘崩26.39%。不過,雖然Meta股價崩潰,但2名專家相信,元宇宙(metaverse)成長前景並未遭動搖。

Meta 3日當天股價為2012年5月掛牌以來最大日跌幅,市值一天之內蒸發2510億美元、為美股史上最高紀錄,超越蘋果(Apple Inc.)於2020年9月單日蒸發的1,820億美元。Meta新公布的財報、財測表現令投資人大失所望,主因蘋果改變廣告隱私權政策,使其營運大受衝擊,該公司預測今(2022)年營收恐因此削減大約100億美元。Snap等社交媒體業者快速適應iOS最新隱私權廣告政策,令Meta面臨更多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Meta專注開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科技的Reality Labs,2021年營損多達101.9億美元、為年營收(22.7億美元)的4倍以上。

臉書改名Meta就是要全力發展元宇宙,不少人擔憂,Meta財報慘淡恐影響產業發展。然而,Business Insider 5日報導,Subversive Capital創辦人Michael Auerbach表示,Meta股價重挫,不代表元宇宙未來潛力堪憂。他說,「我認為這單純只是反映Meta的股東、用戶對元宇宙興趣不大。」

元宇宙顧問兼創投機構Epyllion執行長Matthew Ball進一步指出,Meta財報凸顯該公司投入元宇宙商業模式前的2大弱點。首先,Meta警告,iPhone新功能阻止品牌跨程式追蹤消費者,這勢將衝擊廣告收入,恐令今年營收蒸發100億美元。再來,臉書用戶參與度下滑,因為年輕族群大都聚集在短視頻社交程式「TikTok」、甚至是Roblox等遊戲平台。Ball表示,「以上2大趨勢反倒驗證元宇宙的重要性。」

Auerbach也提到Roblox等元宇宙平台的興起,還說年輕及年長族群都會玩的2D遊戲商,將開始提供更為沉浸式的體驗。「小孩子如今完全沉浸在Roblox等遊戲平台,那些都是封閉版的元宇宙.....我們相信未來會逐漸開放,讓用戶跨平台移動。」

Subversive最近才剛推出「Subversive Metaverse ETF」(PUNK),其投資組合握有1%的Meta空方部位。PUNK投資組合中,放空Meta的占比至少為1%,未來還會視情況逐漸加碼空單。Ball則協助推出第一檔追蹤元宇宙的ETF「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META),Meta是其最大持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