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暢銷商品正在發生變化。對比20年前匯率為1美元兌130日元的2002年和2021年的日本的出口額,化妝品增至12倍等,日用品和食品顯著增長。另一方面,日本電視機的出口等銳減至不到一半,推進在海外生産的汽車的出口同樣增長乏力。巧妙利用「日本製造」的品牌,成功贏得海外粉絲的産品正在成為日本新的「招牌商品」。

(來源:日經中文網)

「日本企業也出現因匯率波動而將工廠轉移至海外的趨勢。不過,就化妝品而言,安心和安全極為重要,(我們)堅信應在日本國內擁有産品製造的基地」,資生堂的社長魚谷雅彥曾這樣自信地説。該公司以2019年在栃木縣使36年來的首座日本國內新工廠投産為開端,加上大阪府和福岡縣,已在日本國內總計3個地點建立了生産基地。

資生堂建新工廠

5月20日,資生堂的福岡久留米工廠(福岡縣久留米市)啟動供貨。該工廠靠近增長顯著的中國市場。魚谷社長説:「由誰、在什麼地方、如何製造,這是品牌價值的其中之一」。雖然作業的自動化正在被推進,但對化粧品生産來説,顏色搭配等人類的感受性也變得日趨重要。資生堂已向3座工廠合計投入逾1400億日元,計劃借助「日本製造」加快開拓海外市場。

受日美的利率差擴大等影響,日元匯率在4月一度跌破1美元兌130日元大關。目前仍徘徊在120.5~120.9日元,正迎來2002年以來日元貶值的最低水平。在日元貶值局面下,以「重厚長大」型産業為代表的出口産業容易引發關注,但在20年裏,很多日本企業將生産轉移至海外,也有很多日本産品正面臨著來自中國和韓國企業的攻勢。與2002年相比,在世界上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日本製造」的面孔已經明顯改變。

(來源:日經中文網)

日本2021年的出口總額約為83.0913兆日元,是2002年的約1.6倍。從這一期間出口量和金額均增長的品類來看,茶、化妝品和水果等日本製造成為「品質保證書」的食品與日用品顯得突出。雖然規模仍小於汽車和鋼鐵,但已成為日本的招牌商品。

如今,「日本製造」這一品牌還出現了擺脫偏重內需經營的趨勢。日本白米的大型批發商木德神糧尋求向中國出售日本白米,其在福岡縣新宮町的碾米工廠還獲得了中國政府的認定。有觀點認為中國的富裕階層人口匹敵日本的整體人口,該企業表示「日本米有望在贈禮等領域存在需求」。日本的農産品克服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核電站事故的逆風,2021年的出口額首次突破1兆日元。

在這20年裏,日本動畫也在海外日趨受到追捧。東風是跨境在線視頻的普及。近年來的玩具生産主要在薪資較為低廉的亞洲各國開展,但在為忠實再現卡通人物形象而在細節上精益求精的産品領域,「日本製造」正在發揮作用。自1990年代開始減少的日本的玩具出口額在2010年代中期發生逆轉,2021年與2002年相比增至2.6倍,甚至超過1990年前後。

BANDAI SPIRITS(萬代Spirits,位於東京港區)決定在靜岡市建設生産「機動戰士鋼彈」的塑膠拼裝玩具「鋼普拉(ganpla)」的新工廠。計劃2024年投産,産能和投資額將在今後敲定。鋼普拉將基本上維持100%的日本國內生産。

隨著美國大型量販店開始採購鋼普拉,日本以外的營業收入提高至約5成。今後海外市場也將成為增長的火車頭,但該公司董事榊原博表示「如果考慮技術人員的確保、模具保管和日本製造的品牌,難以在海外生産」。

即使與20年前相比,按金額計算的在出口方面最賺錢的日本企業仍是規模巨大的汽車廠商。不過,2021年的出口額與2002年相比僅增長22%,與出口整體相比顯得增長乏力,按出口數量來看,更是減少1成。日本企業在日元升值局面下推進將生産基地轉移至海外的舉措似乎也在産生影響。

中韓企業崛起

與此同時,在20年裏,「日本製造」中也出現了喪失作為招牌商品地位的品類。那就是電視機等影像器材(減少76%)、音響設備(減少83%)、辦公設備(減少54%減)和摩托車(減少43%)。

從日本的出口降幅巨大的品類來看,被韓國和中國競爭對手奪走份額、或數位化導致使用頻率銳減的品類突出。即便是日本的老牌企業也無法抵擋時代巨浪。比如,夏普被收歸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的旗下,安橋家庭娛樂(Onkyo Home Entertainment,位於大阪府東大阪市)則在今年5月陷入經營破産。

另一方面,日元貶值對日本來説並非全是好事。即使有利於出口,但進口的原材料上漲等將擠壓企業的收益。萬代Spirits也表示「正在受到塑膠模型用樹脂等原料成本上升的困擾」(該公司董事榊原),這正在成為業績的絆腳石。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食品年出口或首超萬億日元,對中國最多
全球份額調查:日本7個品類居首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