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韓國的合計特殊出生率(每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推算平均數)降至世界最低的0.81,人口減少問題日益嚴重。

韓國慶尚北道義城郡在2018年曾是人口消失危險度最高的地區。最近,在城市長大的年輕人開始向這裡的農村聚集。

韓國一半地區存在人口消失危險

吸引年輕人的是,義城郡在2019年啟動的特別移居支援措施。為年輕人提供各種創業機會、住房和福利待遇。「今後想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其他人而活」。帶著這種想法,金禮知放棄了首爾的公司職員生活,把1億韓元的創業補助金作為本錢,開設了精釀啤酒工作室。

在韓國西南部的全羅南道靈光郡,生第一胎時政府發放500萬韓元,生二胎時發放1200萬韓元。生的孩子越多,禮金越高。這裡2020年的出生率達到2.46,位列韓國第一。

儘管生育獎勵優厚,但仍無法阻止韓國總體出生率的下降。韓國政府在截至2020年的15年間,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投入了225兆韓元資金,但據韓國統計廳推算,2021年韓國人口為5175萬,到2070年將減少到3766萬人。2021年的人口「消失危險地區」(20~39歲女性人口除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算出來的數值低於0.5)達到108個,接近全國市郡區的一半。

(來源:日經中文網)

聚集了過半數人口的首爾圈也存在嚴重的出生率下降問題。首爾的出生率只有0.63,在全國明顯較低。由於就業困難和沉重的教育費負擔,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不結婚或不要孩子。醫生、律師、財閥員工……為了讓子女走上精英之路,韓國家庭不惜花費高額教育費用。

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的教育費用相差10倍

韓國勞動力固定樣本調查顯示,2020年,子女為高中以下學生的家庭用於補習班等課外教育的月均費用為63萬韓元,收入排名前20%的家庭為136萬韓元,是收入排名後20%家庭的10倍以上。即便進了名牌大學,也只有少數人能夠找到如意的工作。

韓國、日本、中國等面臨著低出生率問題的亞洲國家存在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職業觀和家庭形態等方面,傳統的世俗觀念根深蒂固,與希望自由生活的女性價值觀存在衝突。在韓國,雖然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社會,但家務和育兒至今仍是女性的任務。「和丈夫商量後,決定不要孩子了」,一位在大企業工作的30多歲女性如此表示。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顯示,韓國女性花費在家務等無償勞動上的時間是男性的4.4倍,日本則高達5.5倍。出生率下降勢頭得到遏制的法國是1.7倍。在世界經濟論壇對男女平等程度進行排名的《2022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中日韓均排在100位左右。

(來源:日經中文網)

韓國偏重於生育獎勵措施的政策已迎來極限,韓國政府於2019年設立了跨部門的「人口政策特別工作組(Task Force)」。以人口減少為前提,開始著手重建社會。討論主題還包括增加女性的經濟活動、修改法律承認事實婚姻等多樣性家庭形態。

僅靠特別禮金之類的經濟支持,人口政策無法長久持續下去。男尊女卑、學歷信仰、職業貴賤。如果沒有覺悟改變這些落後的世俗觀念,出生率的改善和經濟增長就無法同時兼顧。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韓陷入少子化的元兇是性別分工意識
「反出生主義」湧動,人類是否應該生育?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