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連月乾旱造成河川水位降低,衝擊德國經濟命脈萊因河的船運,業者警告枯水現象如果沒有改善,將衝擊生產和能源供應。

「德國工業聯盟」(BDI)副執行長洛施(Holger Lösch)表示,目前貨船即使能航行,裝載量也只能降到最低;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缺人等因素,鐵路貨運難以取代船運,業者正準備面對最糟狀況。

這個德國製造業最重要的利益團體示警,枯水期和低水位的現象如果沒有改善,供應鏈和生產將受到影響,化工和鋼鐵業遲早被迫關廠。

除了生產和貨物運輸受影響,萊因河低水位還會衝擊能源供應;德國工業聯盟警告,政府用煤炭取代天然氣的規劃,將因裝載煤炭的貨輪無法航行難以實施。

俄羅斯縮減對歐洲各國的天然氣供應,報復因侵略烏克蘭受到的制裁,導致德國今年冬天天然氣供應可能吃緊,政府和業者正苦思對策。

由於氣候變遷的長期影響,德國工業聯盟認為,這樣的枯水期未來可能成為常態,呼籲政府及早防範。

在連續數週的低水位後,萊因河水位未來可望稍微上升。

德國「萊因河水路和船運局」今天表示,由於氣象預報未來幾天將降雨,水位可望在下週末前上升50公分或更多;不過,這波降雨過後,水位又會下降,還不到解除警報的時候。

萊因河源於瑞士,經德國、法國從荷蘭出海,可說是歐陸運輸原物料和產品最重要的河川,德國內河運輸的貨品有7成經萊因河,堪稱德國經濟命脈。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