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遊客是一把雙面刃,讓當地人重拾寧靜,也讓許多仰賴旅遊業的國家或城市財政不堪一擊,如日本京都,2019年日本3100萬人次的海外旅客之中,就有8百萬人來到京都。失去遊客收入之後,京都政府表示十年內就會破產,但當地居民似乎習慣沒有遊客的生活,現在不確定是否希望他們回來。

熬過一年成功舉辦奧運之後,日本政府設定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希望在2030年時一年達到6千萬遊客。但如《the Guardian》所描述的,「經歷兩年世界上最嚴格的邊境限制之後,日本的旅遊熱潮似乎屬於另一個時代」。

根據日本旅遊局的數據,2021年只有24萬5900名外國遊客抵達日本,比疫情前水平下降99.2%。來到京都的遊客也大減88%。現在在京都街上,充斥著國內遊客以及校外教學的學生,以往吸引遊客的禮品店全空無一人。

京都市長去年發出警告,如果沒有旅遊收入,京都可能在十年內面臨破產。京都本財政年度的赤字徘徊在4.4億美元左右,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到2025年,年度赤字可能達到23億美元。京都市長被迫重組該市財政的計畫,包括到2025年裁減550個工作崗位,並減少社會援助,可節省14億美元,他聲稱要防止中央政府像其他城市一樣接管這座城市。

由於京都的稅收基礎薄弱,因為40%的人口是學生或65歲以上的人,他們幾乎不納稅。寺廟和神社也免徵財產稅,而傳統的木製聯排別墅享有較低的稅收,因此京都一直高度仰賴遊客支出。即使很多年輕人想在京都工作,但找不到好工作或事業,所以最後都被迫搬到其他地方尋找工作。

其實京都一直在想辦法活絡商業機會。批評人士認為,京都應該放寬禁止建造高於31公尺建築物的建築立法,在歷史中心建築物最高只能有15公尺。京都市議會議員則鎖定京都站周邊地區,認為可能是一個可以開發並吸引新商業投資的地方。

但這些都無法一蹴可幾,旅遊收入仍然是大多京都人生活的泉源。一家出售京扇的店舖表示過去兩年顧客數量減少60%,這家店在清水附近屹立一個世紀。店家表示對未來充滿恐懼,認為再過幾年都不會恢復往昔。

儘管收入減少,但京都不是每一個居民都希望遊客回來,很多人已經習慣沒有外國遊客的生活。一家在京都經營咖啡館的老闆說,京都不是特別大的城市,所以太多外國遊客對公共交通等資源施加壓力,他說「我的一部分真的希望他們回來,但我的另一部分喜歡和平與安寧」。

日本的疫情正在升溫,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7日對非常高旅遊風險名單增加到近135個國家,包括日本。加上日本政府對疫情管制的態度一直很嚴格,很難像東南亞國家在疫情未趨緩的情況下開放邊境。缺少其他財源,古城的包袱就如歷史沉重。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沒有遊客,京都市長稱十年內破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