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又一波,阿富汗「政治、社會和經濟形勢」的抗議活動在國際間掀起熱浪,數百萬阿富汗兒童在生存邊緣掙扎,因為乾旱、政變和武裝衝突延燒的家鄉,女童們更面臨無法上學和被迫嫁人的困境。教育,看似再自然不過的日常,對阿富汗與脆弱國家的孩子卻是奢望。

不僅如此,海嘯般的疫情將許多社區燒成了焦土,校園停課、商機停業,弱勢孩子復學之路遙遙無期,全球每年有1,200 萬名女孩被迫在18歲前結婚,學校對她們來說,不只是學術殿堂更是避難所,這群失去人權的孩子,就像失去勇敢做夢的翅膀,我們如何幫助她們翻轉人生?

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分享人生經歷

「我很幸運,我在一個能暢談夢想的環境成長。」

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為許多女性的職涯典範,帶給無數人正面的能量,她不僅是從台灣第一志願到美國名校畢業的學霸之花,更創下台灣最年輕電視台總經理紀錄,足跡橫跨戲劇、唱片、廣告和網路圈,十年帶領yahoo台灣業績成長四十倍,打造Yahoo!全球最賺錢分公司⋯⋯,如今,她揚旗領導台灣世界展望會走入偏鄉,深入世界最幽暗的角落,幫助「女孩們」認識自身權益,勇於翻轉觀念,透過「教育」寫下未來的夢想之頁。

相信自己!女孩們如何克服心中雜音?

回憶自己的童年,在開明的父母支持下,鄒開蓮從來不必please(取悅)任何人,也從未因「性別」而受到不平等對待,擁有高度的「自我覺察力」,讓她在面對困難抉擇時,仍忠於自己的內心;就像她在留美回台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被外商大企業網羅,但任職半年卻深感公司的成功formula(公式)有太多框架,人人稱羨的完美履歷,自我價值和創意卻無處發揮,心情像洩了氣的皮球般無精打采,於是她傾聽內心的聲音,做了一般人眼中不”smart”的決定,標下人生第一個會,還掉高額的違約金,不惜放下鍍金名片也要換得「自由」,「把自己贖回來」。

「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鄒開蓮人生最輝煌的篇章,不在一路上的學歷職涯成績單,而是透過自我覺察找回自己,成為自由的生命,為自己選擇的生活負責,影響自己的命運;而如何將這樣的信念,傳遞給全球的脆弱兒童,正是世界展望會持續實踐的使命與目標,除了解決兒童的急難「生存」問題,展望會也用愛「陪伴」,讓正蒙受苦難的孩子明白自己的價值,並透過「教育」建立信心,翻轉難以承受的人生,特別在許多國家中,女孩是弱勢中的弱勢,展望會也藉由不同的課程,教導女孩保護自己,勇於實踐夢想,一步步培養孩子自我覺察的能力。

藉由資助人提供支持,舉辦倡導課程或組織女力社團,越來越多女孩都將有機會,改變自身命運

成為一粒麥子,用「陪伴」播下希望之田

據世界展望會統計,從COVID-19爆發至今,全球童婚激增速度為25年來最快,尼日有75%以上的女孩在18歲以前結婚;馬利因為傳統習俗迫使超過八成的女孩在15歲前切除生殖器;葉門自七年前的戰爭開始,女性遭受強姦或其他性攻擊案例超過六成……在豐衣足食的台灣很難想像,「無法上學」只是這些脆弱國家女孩面臨到的片面問題。

「一個人可以如何影響另一個人的生命?」鄒開蓮將人生遇到的每一場危機,都賦予其美好意義和價值,如同麥子的生命形式,可以枯乾落下,也能播出一片麥田,而這一畝田,必須從「教育」作為起點,才能讓身處困境的女性與女孩們,有勇氣實踐自我夢想。

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影響力、創新與永續性(impact, innovation, sustainability)為根基,發起「資助1000個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計畫,與資助人、企業夥伴和志工成為麥粒,一同推動兒童社團和公民參與機制,對兒童及家庭宣導女童權利和保護觀念,讓她們能安心成長、擁有溫飽及照顧,並協助脆弱國家興建學校和培育當地師資,為社區創造教育資源充足的環境。

台灣世界展望會

每一個人,都能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一同攜手改寫弱勢女童的生命故事、響應「資助1000個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https://bit.ly/3mL7K9D ,藉由每月700元的資助,幫助她們順利上學、轉變自身的命運,更持續影響1,000個家庭、1,000個社區或鄉鎮,為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帶來更多愛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