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VO愛比科技提供視訊教學攝影機,與不同專業領域如居家烘焙品牌、羊毛氈手作師、插畫師合作線上課程,同時體驗產品及手作樂趣。

是什麼樣的產品、讓超過六成美國K12學校使用、並讓許多北美教育界極具影響力的專家、學者自發性的推薦給老師們,紅遍整個美國教育界?

疫情嚴峻期間,不少台灣老師好奇的搜尋 IPEVO document camera 或實物攝影機等關鍵字,卻驚訝發現這是來自台灣、在地設計、製造的台灣原生品牌,IPEVO 愛比科技。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帶動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document camera)在教育界、個人及商用市場需求。對以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聞名的全球領導品牌 IPEVO 愛比科技而言,並非是趁勢崛起。

早在十年前,IPEVO愛比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便開始思考及設計遠距溝通的行為,並於2009年推出P2V 實物攝影機,形塑出「我見我所指的溝通方式」,在北美教育界掀起炫風。自此,IPEVO愛比科技不停尋找實體與數位世界、人與人之間新的互動行為與可能,穩穩站在後疫時代掀起的數位遠端浪潮最前端。

改善既有設計思維 傳遞”See What I See”

時序溯回2010年,一位蘋果銷售工程師,帶著輕巧的 P2V(Point 2 View)實物攝影機在美國各中小學示範推廣如何運用 iPad、iPhone 做為教學輔助工具,對當時美國的學校老師來說,P2V 顛覆了傳統昂貴複雜的教學用實物攝影機的思維外,僅三百克的 P2V 竟只要傳統投影機1/10的價格;而隨插即用的簡易操作設計,更打破原本功能繁複、需要IT人員安裝及維護的傳統印象,重新定義了他們對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的使用體驗。

執行長洪裕鈞認為即時視訊和分享影像是網路溝通行為的重要一環,讓對方看到「自己看到的」,而不是自己,才是真正的模擬「面對面」溝通,一如人們會透過手勢引導告訴對方正在談論的物件,指向型視訊攝影機的目的便是要能讓對方「見我所見」(See what I see)。

本身就是一位設計師的執行長洪裕鈞說,「我喜歡破壞性的創新。這世界不缺乏美麗的產品,但需要改善既有世界的設計思維。」這想法也是為什麼IPEVO愛比科技產品外觀設計不同於市場產品,更加精緻有質感,甚至屢獲國際知名獎項肯定,如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德國 iF產品設計獎(iF Product Design Award)等,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更穩居美國教育市場龍頭地位。

北美知名律師馬克.藍尼爾 (Mark Lanier)在法庭,使用IPEVO愛比科技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展示解說畫面及呈現證物資料,供陪審團觀看。

從教育教學到商業應用

IPEVO愛比科技產品除了在各大專業領域及商業上的應用,還有美國政府機關、執法單位及軍方等特殊客戶。

馬克.藍尼爾 (Mark Lanier),全美前十大訴訟律師、美國前 50 大最有影響力律師、美國司法協會曾頒予「終身成就獎」,是IPEVO愛比科技產品的忠實愛好者。

在需要向法官和陪審團用畫圖輔助說明事件的案件辯護訴訟時,馬克會使用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拍攝紙張和書寫過程,透過大螢幕投射紙筆解說的畫面。此外,證物資料的呈現也能夠透過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清楚展示。

除了在法庭上使用之外,馬克在簡報、演講等各種場合也是實物攝影機不離手。在他的熱情帶動之下,輕便好用的IPEVO愛比科技產品在美國律師界被廣泛的使用。

遠距醫療,也是IPEVO愛比科技產品廣被應用的產業之一。

偏遠地方的藥局缺乏駐店執業藥劑師時,透過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拍攝處方簽、藥罐和藥品份量,再將照片、影像遠端傳送給執業藥劑師驗證處方內容是否正確,同時判斷藥的劑量是否合適,增加開藥準確性,如此一來,就能以遠距方式解決偏遠地方專業藥師駐店短缺的問題。

IPEVO愛比科技產品呈現的影像清晰色彩正確還原,是幫助藥師在辨別藥品過程中很重要的因素。醫療單位或連鎖藥局也會將照片儲存在系統裡,作為留存患者的處方記錄。

Virtual Kare 是現在正熱門的線上醫療照護平台。Jay Berger,平台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擁有多項醫療執照的物理治療師,也選擇使用IPEVO愛比科技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提供遠距復健服務,為患者提供了在家中舒適和隱密的線上物理和職能治療、預防和保健服務。

美國格威納特郡公立學校 (Gwinnett County Public Schools)特教老師 LetaAnn Miller,使用IPEVO愛比科技視訊教學攝影機特性,以不同鏡頭視野及子母畫面更有效地加強師生互動。

在特殊教育領域,IPEVO愛比科技產品一直是老師們的得力幫手。

LetaAnn Miller 是美國喬治亞州最大學區的一名特教老師,她也是IPEVO愛比科技產品的熱情使用者。LetaAnn認為IPEVO愛比科技實物攝影機/視訊教學攝影機的轉換不同相機視野功能,從視訊視角、俯拍桌面教材、到老師的視角或是使用子母畫面分享,能為特教學生帶來更有效地的師生互動。輕巧、機動性高的特點,讓她在課堂上教學時能方便移動的位置。當需要站立教學時,學生也能看到老師教學影像。

在教學應用上,IPEVO愛比科技今年特別嘗試在台灣與 手作創意設計師在Pinkoi平台合作開設三場線上體驗活動,結合居家烘焙品牌 Funsiamo、羊毛氈品牌下手上手 Clumsy Hands、以及 Darling Darling art studio 的瓷器繪製,不僅老師使用IPEVO愛比科技的視訊教學攝影機,參與的每位學生也都有一台。

利用雙邊的視訊教學攝影機,搭配Zoom第二攝影機功能,學生不僅清楚看見老師手部的動作,老師更能看清楚每位學生的操作過程以及作品細節,彷彿同在一間教室一樣。

AI助攻,創造無溝通障礙的真實協作互動

2020年全球因應防疫,線上學習及線上會議的需求也隨之大增,IPEVO愛比科技針對越來越多的遠距視訊協作挑戰,率先在台推出V4K PRO,是蟬聯美國亞馬遜最暢銷榜第一、美國老師最愛、CP值最高的V4K升級版。

做為市面上唯一具備人聲加強功能的超高解析度視訊教學/協作攝影機,除了保留V4K的優點,如細膩影像及真實色彩的SONY 800萬畫素感光元件、可以呈現多種鏡頭視野的靈活多關節支架外,更新增了 LED 燈、 AI人工智慧人聲加強麥克風,可過濾外部環境的救護車聲或是大雷雨聲,精準保留人聲。

目前,IPEVO愛比科技營收在美國市場佔比達70%、其次為歐洲15%,再來是日本、韓國及台灣市場。IPEVO愛比科技未來將在產品上做更多影像、聲音的整合,並與台灣技術開發廠商合作。透過硬體與軟體平台的整合,讓身處不同地域的個人、企業與組織之間的溝通轉化為即時、高效的面對面協作,達到「隨視隨地 視訊無界(Workplace of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