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卡曾是德國之光,證明德國不但會製造八汽缸引擎和機器,也能掌握數位技術。但從二○二○年六月起,事實證明一切只是個巨大幻影。

威卡帳戶裡短少了十九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九十億元),這是這家企業五年多來的收益,但這筆鉅款並不存在。

威卡聲請破產,它是德國DAX指數有史以來第一家破產的公司,股東們共損失了兩百億歐元。

威卡是個詐欺上億元的故事。從一個色情行業的小型服務公司起家,迅速和有名有姓的生意夥伴創造出驚人利潤。

實際上,威卡執行的可疑交易一樁接一樁,慕尼黑檢察官形容,這家集團階級森嚴,強調「團隊精神和效忠董事長」。之所以能存在這麼久,是因為很多人視而不見,包括員工、監管單位、會計師、行政機關。

情節如犯罪小說,對眾多投資者而言,這是他們一生中買到最貴的犯罪小說。

「故事美到不可能是真的」

丹.麥克倫(Dan McCrum),是威卡最怕的人。他常面帶微笑,很少說話,二○○七年開始在《金融時報》工作,從一四年開始研究威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