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歐巴馬第二任主政期間對美國的影響,可說是充分利用對方的無知心態。白宮當時以為,可將中國和國際體制綁在一起,並鼓勵對方遵守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

歐巴馬政府錯以為,應與中國攜手合作,並一同處理像是氣候變遷等全球性議題。

另一方面,中共也利用在美的中國友人,影響美國政局和想法。習近平主政後,他穩定加強中共的實力;當時,歐巴馬如果洞悉洞晰情勢,就應該廣結盟友,並凝聚兩黨國會團體的共識及國際盟友等,逼退北京在多方面日益壯大的勢力。但歐巴馬卻聽信中國友人,選擇採取寬容和耐心的政策。

這些美國的中國友人,因為從事統戰工作而獲得金錢上的回報。這種情形,在蓋瑞.洛克身上最為明顯,這位出身西雅圖的政治人物,曾是民主黨華盛頓州州長,之後成為歐巴馬的商務部長、駐華大使。

卸任後,洛克協助美國企業在中國拓展業務。「我可以透過這些關係讓華盛頓州與美國各地的企業受惠。」二○一五年時他這麼說。

二○一六年一場演講中,中國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