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電視劇中,常常看到大牌藝人因為遲到,被導演破口大罵甚至低頭道歉的橋段。這多數是戲劇效果,在真實的錄影現場,往往不是這樣。來賓遲到是常有的事情,可能塞車、通告排太滿或者其他的事情,導致姍姍來遲。有時節目都開錄了,某位來賓還在路上,這時候大家會先錄影,一起裝沒事,把節目進行下去,中途要是他來了,主持人再補介紹,後製剪接一番,電視機前的觀眾完全不會察覺有人遲到了。

會有人去罵這個來賓不準時嗎?我沒看過。

在等待錄影的時候,來賓們會自己找事情做,默默滑手機,狂聊天哈拉,一切寧靜祥和,在場的來賓跟工作人員都像是修養超好的得道高僧,不會發脾氣似的,因為大家只想快點開錄,早點收工回家。

遲到的理由一點都不重要,把節目錄完才是最重要的,罵誰都無法改變來賓遲到的事實,於事無補。某次,大牌來賓遲到很嚴重,我對旁邊的資深前輩打趣說:「大牌的時間就是中央標準時間,你看瑪丹娜在台灣的演唱會多晚才開始,大家還不是乖乖照等。」前輩怒目回我:「為什麼這樣說?誰教你的?怎麼學壞了!」她頓了一下接著說:「不過你是對的。」

過了一會,遲到的大牌終於慌張地抵達,導播喊著:5、4、3、2、1,立刻開錄。大家也不想聽遲到的理由,什麼理由都不重要,快點收工最重要。遲到的大牌日後會不會受到懲罰?不一定,只要他夠紅,大家都會忍耐。

同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菜鳥身上,可就死定了!因為你的價值還沒被看見,但你耽誤工作的事實已經發生,沒有功可以抵過,就會被狠狠記上一筆。

遲到的人會被當場難堪指責嗎?不會。成人世界裡,很多懲罰都是很寧靜的,這也是最可怕之處,大家不會多說什麼,但就是沒有下次機會了。職場上,老鳥以及大牌態度好,叫做敬業;菜鳥態度好,叫做應該。只要你夠有影響力,夠強大,多數的遊戲規則都可以由你來決定。

在電視台的新聞部,每天有2次截稿時間,一次是中午12點,一次是晚上6點,因此多數的記者會為了配合記者的作業時間,在中午11點以及下午4點之前舉行。倘若記者會舉行時間在中午11點30分或者下午5點30分這樣尷尬的時間點,除非是重大新聞,不然一律捨棄當沒這件事,甚至還會被我們奚落:「搞什麼飛機,這種時間開記者會,是希望大家都不要去嗎?」

俗話說有規則就有特例,如果是火線人物、重量級的董事長突然臨時召開記者會,就算是半夜3點,我們也會立刻派記者過去,毫無怨言,甚至出動SNG,因為這條新聞很有價值。世間事就是如此,當你很有價值時,大家都會給你方便,看你的臉色,把你的時間當時間,把你的感覺當感覺。

沒本事的人,才會乖乖照規矩來。社會走跳的遊戲規則,向來因人而異。如果你覺得這世界上,很多人會給你臉色看,不要怪別人,要怪自己太弱了,別人才會連對你不爽都不隱藏。

一個人講話再直接,脾氣再差,看到總統也會變得彬彬有禮。世界上沒有忍不下來的脾氣,多數真實的情況是,他覺得你不值得他忍住脾氣。

當你弱的時候,你會常感受到人心險惡,人人都想踩你一腳。當你強大了,大家忙著討好你,你會覺得世界上的好人變多了。你可能覺得這些人太現實,這樣的人很討厭,如果你想改變處境的話,請努力把自己變強大,因為這個社會的運作規則是由強人制定的,強人的時間就是中央標準時間。

書籍簡介

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有身段也有手段,人生的規矩我說了算

作者 :黃大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7/27

作者簡介

黃大米

  輔大公共事務室新聞中心執行長、yes123求職網編輯總監、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東森及TVBS電視台記者。個人臉書:黃大米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