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打滾久了,你總會有一些不對盤,或者在立場上相左的同事,有時是個性問題,有時是價值觀不同,有時則是因為政治山頭不同。

當這些跟你不對盤的同事在工作上出包時,出口嘲諷只會顯得你格局低。以前在工作上我最佩服的是那種明明看某人不爽,但當他出包時,絕對不會落井下石,還會動手幫他,然後在幫忙的過程中,讓其他人感受到這個人的無能。

專業被認可了,信譽拿到了,表面沒踩人,但那個人被踩得無地自容了,這才是高招。

政敵丟來的「屎缺」,是你的好機會

之前有人問我,在工作中突然被政敵丟了屎缺怎麼辦?我跟他說,其實這時是一種好機會,既然閃不開,那就好好把事情做好。

他問我:「我那麼辛苦,卻被一個搞我的人收割走怎麼辦?」

我說:「你不要這麼老實,在這過程中,你有大把的機會可以證明自己,也可以證明對方的無能。」

第一步、攻下一個「小據點」

他問我該怎麼做。

我說:「你在接下這個任務的當下,只要表現出為了公司好,你願意接下這個任務。先讓自己在老闆面前創造一個好印象。

接著,你要在短時間內提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是找人了解過,也評估過可行性的。然後,在整個大方案中,你要先攻下一個小據點,這個小據點可能是解了局部問題,也可能是讓大家感受到有一點推進。記得,只要比之前好一點就沒問題了,關鍵是要快。

當你可以在短短幾天內就掌握了全貌,還很快地讓進度有些推進,大家就會開始感覺交給你好像不錯,這時大家對你的期待又多了幾分,但這時還不急著邀功,因為這只是個開始。」

第二步、定期推進,彙整「肉眼可見」的效益

他問我:「但大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啊!」

我說:「當你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大問題,希望一次能找出把大問題解決方法,你會讓自己陷入問題的泥濘中。你會需要很多時間梳理問題,找出萬無一失的方法,時間一長,你的政敵就有機會四處跟別人說三道四,說『看吧,還不是搞不定』『還以為他有多行』。

這時,你就真的掉入對方惡意的陷阱裡了。因為其他人也會覺得看不到改變,會覺得你跟之前那個人差不多(爛),對你也會失去信心,他們會開始在會議中攻擊你,在工作中也會不願意配合你。所以你需要先創造一點點不同,這個一點點,有跟沒有差異非常巨大。」

他說:「我有點懂了,然後呢?」

我說:「接著,延續先前的模式,每隔一小段時間都有一些推進,當你有3個小推進,你可以彙整成一個稍微大的效益。或許是這段時間錯誤率減少了15%,工作效率提升了10%,然後報告一下接著的計畫,以及往下一個月可以看到的成效。

過程中,也不要忘記去找那些之前受困於這個問題的同事們聊聊,聽聽他們現在的狀況,也讓他們成為你的證言,由他們的口中說出這段時間的改變。當這些人口中說出『現在跟以前不同』『終於撥雲見日了』,那你就成功一大半了。」

第三步、輕描淡寫地「出一口氣」

他說:「聽起來不錯,不過那個混蛋好像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心裡有點不爽。」

我說:「如果你是想出一口氣,那還是有一個不太粗暴,但能出一口氣的方法。那就是你可以表現得輕描淡寫,覺得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舉手之勞,有意無意說『其實這問題不是難,用對方法就可以解決了』,如果要強化效果的話,記得多說幾次。

大家會想說,之前那個誰,花了那麼多時間都沒解決的問題,在你手中一下子就解決了,然後你還說這不難。嗯,之前那個人的專業能力看來有點問題。」

不攻擊人,不抱怨人,不代表你要乖乖挨打,在職場打滾,有時你得有點詐,這是用來對付那些對你滿懷惡意的人,至於那些懷抱善意且需要你幫助的人,就可以不用花這麼多心思了。

人可以善良,但不要單純,不要讓人感覺好欺負。「屎缺」有時反而是一個契機,運用到好,你完全有機會翻身變紅人。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