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十多年,看過各式各樣的離職原因。其實老闆、公司都是你自己選擇的,我非常贊成如果跟他們不對盤,你就速速離開,不要浪費人生。但是有很多人不斷換工作,卻發現到哪裡都一樣,或許是因為你想要的東西真的不可能發生?今天特別挑3類出來跟大家分享:

1.想要的工作性質與自身需求矛盾

有些網路新創、時尚產業、公關媒體或廣告公司,經常會有員工覺得:公司政策變來變去,讓人無所適從。

但實際上可能的原因是:想找的是比較自由,工作內容較為新鮮有趣、不用死守辦公桌的工作,但卻又不喜歡變動性、高效率,你的需求其實本身相互矛盾。或許可以先想一下,有哪些公司可以同時達到這2個條件?自由活潑不墨守成規,但不需要變動性與高效率。

2.沒有拿到預期的報酬

如果你真的扛下了過多工作,而報酬沒有隨之而來,建議先直接跟公司提出合理的報酬要求,如果公司明確拖延或拒絕,請應該意識到這家公司不宜待下去。

不過也有時候,實際狀況可能是這樣:明明只做份內的工作,甚至經常沒有做好細節,只因為自己的期待心理,或者認為公司明明很賺錢、很順利,就應該加薪給自己,這樣的狀況下,期待要有更高的報酬就很容易落空。因為公司通常是把更好的薪水與福利,加給那些有明確戰功的人。

3.工作量太大,根本做不完

如果公司要你扛下2人份的工作,除非給你高報酬,或明顯是個升官的機會,你再來評估是否為合理的狀況,以考慮是否要承接。

但有時候可能是這種狀況:同樣的工作內容,別人花2、3個小時,你卻要花1天才能完成。這時可能需要調整你的工作方法,才能夠因應調整。但是很多人在這種情況下,卻覺得自己非常辛苦,是工作量難以消化。

到底是公司標準有問題,還是個人效率真的跟不上,一定要先有客觀的評估。如果習慣先把問題歸咎於別人,沒有靜不下心來檢視自己有沒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職場上總是抱怨公司爛、老闆人不好;那就像在感情上,總認為都是對方渣、對方不好,很可能即便換了選擇,卻仍然不斷鬼打牆。

大家也可以想想看,身邊有沒有這種「受害者思維」的同事或朋友?如果總是沒有對症下藥,無論怎麼換公司、換伴侶,還是很容易不快樂,因為問題很可能出在自己身上。適時的檢視自己,也檢視公司,替自己選一個能夠發揮的職場環境吧。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