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留言說:「我有個同事很壞,感覺他總是針對我,做一些對我不利的事。但因為工作關係,我又無法遠離他,我應該怎麼辦?」

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我覺得你首先得這樣看待這件事。萬維鋼老師在他的專欄《精英日課》裡寫過一篇文章,說:「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什麼意思?

萬老師舉了幾個例子:假如你晚上有個重要報告要寫,你正忙得焦頭爛額。結果你3歲的兒子,平時不怎麼找你,今天卻非得纏著你,然後還打碎了1個碗。你覺得他是故意挑這個時候跟你作對嗎?當然不是。他根本不理解你要寫報告,他只是碰巧今天想找你玩而已。

為什麼上次關蓉蓉過生日,邀請了好幾個同事去吃飯慶祝,偏偏沒邀你?是她突然因為什麼原因對跟你不要好了嗎?為什麼總是很快回覆郵件的主管,隔了1天都沒回覆你最近發的那封關鍵郵件?是因為他最近對你有意見了嗎?其實都不太可能。更可能的是關蓉蓉根本沒有精心準備生日聚會,那天臨時起意就跟一群人去了;主管可能根本就沒看到你的郵件。

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這裡所說的「愚蠢」,代表著各種無知的、偶然的、非故意的原因。而這些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其實遠遠大於惡意。你想想看,如果你跟一個人很熟,平時關係還不錯,他有多大可能性,突然就對你有了惡意呢?如果你們不熟,他更沒理由產生惡意。

惡意是低機率事件。而愚蠢——包括忘了、錯了、漏了、誤會了、累了、被外力耽誤了、不知情,或者純粹就是因為懶——則是高機率事件。(以上是萬老師文章裡的內容,這篇文章講得非常精彩,更多內容可以去得到app《精英日課》第4季專欄查看。)

所以,如果你覺得有個人很壞,好像總是針對你,那麼首先你先試試這麼看這件事: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面對真有惡意的人,該怎麼做?

萬一對方真的是個壞人,他的行為真的帶有惡意想對我不利呢?我該怎麼辦?去當面對峙嗎?說「你為什麼傷害我?你是故意的?我有證據!」這樣可以嗎?可以。但這是「低級」的做法。這樣的做法,也許能制止、停止他對你的不利和傷害,但從此你就多了一個敵人。

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壞人。就算他做的是壞事,他也一定為自己找到了好理由。你揭穿他,他也一定會從內心的認知協調出發,把你當成了壞人。這樣,他才能睡著覺。這種「壞人記仇」的故事,被拍成了無數電影。

「高級」的人,不會這麼做。高級的人知道,我絕不能攻擊你的動機。一旦攻擊了,甚至你大獲全勝了,你就引爆了一個定時炸彈。高級的人,會這麼溝通:「我注意到你最近做了___(行為),我知道你是出於好意(動機),我看出來了,我非常感激,謝謝。雖然這份好意,沒有真的起作用,甚至對我有些不好的影響,但是我還是很感激。如果你能___(怎麼做),就更好了。但不管怎樣,謝謝你。」

堅持說,對方也會以為,自己做這件事就是出於善意,自己是好人(這是關鍵)。同樣出於認知協調的原因,他會修改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做的事情符合這個善意的動機。這樣,他才能睡著覺。這就是高級的做法。你說對方是壞人,對方就會變成壞人;你說對方是好人,對方就會變成好人。聽上去很神奇,但這就是「認知協調」的力量。利用認知協調改變人,是「高級」的打法。

把對方放在你的同一面

這種打法的本質邏輯,其實就是:千萬不要把對方放在你的對立面,而要把對方放在你的同一面。我們是一夥的,我知道你是在為我好,雖然你的行為可能對我產生了困擾,但沒關係,我們一起改正。

當別人犯了錯,你需要指出別人的錯誤時,也可以用這個邏輯。我舉個例子。你的下屬小王有個小毛病,你應該怎麼指出呢?你可以說:「小王,你現在有個問題……我覺得你應該……。」當你這樣說,馬上會勾起對方的抵觸情緒,對方會對你產生敵意。因為,你把問題和小王綁在了一起,放在了你的對立面。

那怎麼說會更好?你要把問題外化:「小王,我們現在面臨一個挑戰,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怎麼去打敗它。」這樣說,你和小王就是好朋友,你把小王放在了你的同一面,而問題是你們的對立面。你要打敗的是問題,而不是小王。這就是更「高級」的溝通方式。把對方放在你的同一面,而不是對立面。

跟孩子溝通也是如此。小孩晚上不按時睡覺怎麼辦?千萬不要說:「你為什麼總是不按時睡覺?你怎麼能養成這樣的壞毛病呢?你以後應該……」而要說:「寶貝,現在有個壞毛病纏上你了,我們倆一起來想想看,怎麼才能打敗它呢?」

最後的話

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這裡的愚蠢,代表著各種無知的、偶然的、非故意的原因。這並不是一種心理安慰。客觀上來說,這就是高機率事件。因為真正的惡意並不容易發生,而對惡意的誤判實在是太容易發生了。

那麼,如果就是有人懷著惡意攻擊你怎麼辦?那你也不要攻擊對方的動機。而是要利用認知協調改變他。千萬不要把對方放在你的對立面,而要把對方放在你的同一面。這就是「高級」的溝通方法。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