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提到的離職話題,引起很多迴響。但看完大家的留言發現:「大家幾乎都有不愉快的離職經驗,而且大部分人都不懂得怎麼處理離職,更別說離職前後的應對。」幾乎只要一碰到離職這件事,就把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

也難怪我很少遇到員工能走得漂亮,幾乎就像大家說的,不知道如何自處、提離職後很尷尬、被挽留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主管很快同意又玻璃心……如果比較幸運遇到欣然接受、祝福的老闆,也不知道該怎麼維繫關係,離職後不曉得可以說什麼只好裝作不認識、不聯絡。

我遇過好多員工,都是在職時天天在我粉絲頁按讚、留言,然後會一直在上面找話題跟我聊。可是一提離職之後,因為覺得不用再跟我維持關係,人都還沒離開公司就全變了。所以大家別總是說,提了離職公司就變得很現實,其實這是很常見的心態問題。

如果離職跟求職一樣,做得好會對職涯很加分。歸納處理不好離職的原因可能有以下3種:

一、本來就沒想過要好好處理,只想快點逃離。所以不覺得「好好交接」是基本,只覺得都要走了關我什麼事?

二、對離職的心態不對,覺得都要走了幹嘛還要維持關係?於是態度180度大轉變,讓其他同事或者老闆覺得你很現實。

三、想離職,又想要別人把面子做給你。沒被挽留,心裏覺得不是滋味;被強力挽留,又不曉得該如何應對。

無論老闆好壞,離職的正確心態

然而,離職前後的應對其實和「經營個人品牌」類似。無論老闆好壞,好好經營自己的形象絕對有益無害。因此,離職前也要先導正自己的心態:

一、交接是基本的敬業態度:這不是什麼大恩大德,別認為這麼做該「多換到一點什麼」,才不會交接完後自覺吃虧而心裏埋怨。

二、別覺得公司沒好好對你:如果在提離職後,公司對你的態度大變,所以你就讓工作爛尾,實際上也是損害到你自己的名聲。公司現實與你讓工作爛尾是兩件事,不須混為一談。

三、別強求離職後老闆、公司態度一致:或多或少,老闆或公司的態度會有所不同。尤其是公司真的教了你很多,覺得很浪費、很可惜,都是正常的,你只需要繼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四、老闆、主管、同事都可能是人脈:要先分辨一下,該與誰維持日後關係。

最重要的一點,平時在職時就要好好做事,維持和主管的互動,離職也比較容易做得漂亮。如果把你自己的形象當成一個品牌去經營,你希望這個品牌給別人什麼感覺呢?

離職後,怎麼維持良好互動?

很多人常會覺得,離職就是結束也沒有需要再聯繫,卻在必要時不得不聯絡,搞得自己很尷尬。我遇過不得不聯絡的狀況像是:幾年後某個工作想找我寫推薦函、下家公司指名要找我合作、新工作突然需要這邊的資源、某個活動場子遇到、新公司老闆或主管剛好是我朋友……

如果很想維持,卻不知道該怎麼維持可以怎麼做?

就像前面講過的一樣,用社群軟體維持互動也是一種「刷存在感」。按個讚、留個言,就是在維持關係,讓人知道我有在關心你喔!逢年過節可以傳個賀卡、貼圖關心問候一下,其實真的非常簡單。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