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對經濟帶來全面性影響,有的企業受惠疫情推升力道,獲利大幅增加,但也遭遇供應鏈管理的壓力;有的企業則是不敵衝擊,業績跌落谷底,面臨存亡關頭。

「這群企業最頂級的CEO、接班人遇到艱難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企業再成長、再創新。」政治大學EMBA執行長邱奕嘉指出,不管是過去出現的數位轉型,還是疫情為各產業帶來「結構不平衡」的發展,雖然這些挑戰一直迎襲而來且永遠存在,但因為疫情讓市場中的所有資訊較為混亂,使得挑戰的規模變得更大、難度變得更高。

面對未來高度不確定的狀況下,企業CEO、接班人該為自己儲備哪些營運的新知識,才能緊跟時代脈動,提前幫助企業完成部署與轉型?

為此,政大EMBA今年開設的全球華商班,主要招生對象聚焦在CEO、二代及公司積極培養的高階主,特地針對企業強化疫後韌性經營的體質,量身打造企業CEO、接班人學習的頂級學程,而且從招生對象到課程特色,均在國內EMBA學界立下多項唯一首創的前瞻做法。

最貼近企業領導人需求 把全球名師請進來

全球華商班招生對象以CEO、接班人為主,過去幾屆的學員來自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金融、金屬製造、數位內容、建築、醫療器材製造、餐飲、食品批發零售等產業,多擔任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等重要職務。

邱奕嘉表示,學員的職場位階定位非常清楚,他們站在企業領導人的位置,所以看待事情的角度、遇到營運問題的痛點,皆相當一致,有助於自己本身在課程的學習。

其次,全球經濟局勢快速變遷,目前國內學術界可能尚未拆解出疫後市場的商業模式,CEO、接班人若要突圍或逐鹿全球市場,需要國外企業經驗的導入。為此,全球華商班在兩年的學習中,與美、歐、亞三地的一流大學進行課程合作,包括美國華頓商學院、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將帶領學員前往短期跨境學習,並安排中文翻譯,協助學員與商學名師互動,認識、分析不同市場的競爭現況,以及參訪當地企業,取經成長、創新的寶貴經驗。

「在全台的EMBA中,唯一只有政大能鏈結到這樣的國際資源⋯⋯而且學員還可以拿到這三所大學的修業證明。」邱奕嘉也強調,在每一趟的境外教學當中,學員因為朝夕相處,彼此可以分享自己經營企業的經驗,展開交流與討論,「此時此刻全球快速巨變,學員需要儘快打開國際視野。我們發現這一類互動式、情境式的學習氛圍,能為他們帶來更大的收穫!」

再者,在師資方面,全球華商班除了擁有政大商學院的一五○位優秀老師外,同時也邀請世界一流大學名師,包含美國管理學會終身院士,也是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的陳明哲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范博宏、華頓商學院的韓煦教授,進行授課。

最後,全球華商班考量CEO、接班人進入疫後時代,工作將更為忙碌,所以在前述境外教學是團體統一安排行程之外,在學期間特地安排較集中的上課時間,採每月一次、一次四天(周四、五、六、日)的方式,方便學員安排個人行程。

從學習煉出新價值 掌握創新與轉型

「全球華商班定位為全台最頂級的學程!」邱奕嘉表示,全球華商班除了不斷與時俱進,配合學員的需求,適度調整課程內容、上課時間等外,更透過境外三大名校的教學,讓學員深入了解美、歐、亞三大區域的企業,其所擁有的經營特性、面臨哪些經營挑戰,以及這些企業如何看待創新與轉型。

未來正呼嘯而來,加快企業驅動創新與轉型的速度,把握市場的新機遇。邱奕嘉再次強調,政大EMBA全球華商班是台灣唯一針對CEO、接班人量身打造的頂級學程,不同於其他EMBA綜合形式、功能分組的課程,他深切盼望學員培養布局全球的宏觀思惟、多元競爭的能力,帶領企業在疫後新賽局中,找到堅韌向前的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