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高強度工作量,再配上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我觀察,這類型的工作者,許多都是靠意志力在工作。一季一季、一年一年的熬,撐到最後,就算不累出病,也搞得一整個身心俱疲,最後壓力鍋爆開,撐不住而裸辭求去。

對於這樣優秀又當責的工作者,耗盡能量不只是職涯發展上很可惜的事,人才耗損一再循環上演,更是公司和組織的損失!

這樣的情況,真的沒辦法改善嗎?

以下,是我自己試過,也推薦幾個身邊扛業績、管理幅度大或是新事業發展的主管實際用過,很有效果的方式!

這些實用的方法,除了提供給自我要求甚高的你,也希望能影響老闆或主管們,當你的員工出現高壓下的身心疲勞狀態,你要對這些「薪水小偷」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要鼓勵他們勇敢丟假單,而不是在對方提出想離職,才拋出這句:「還是你要先去休個一星期的假?」這時一切可能都太晚了。

高壓工作者,更該嘗試這些高效率的舒壓法:

1. 離開座位,給自己關鍵透氣20分鐘

●適用場景:多個高壓會議之間,或突發狀況解決後

連續高壓任務與充滿負面情緒的會議,例如:身為採購的你,因為庫存不足被檢討,有苦難言的你,一下被罵了一個小時,還要寫檢討報告。

發生糟糕的突發事件,例如:好不容易談好合作的夥伴,臨時改變心意拒絕合作。

負面情況甚至可能連續發生,真的很讓人不開心。此時,做一個日常的薪水小偷,會讓你好過一點。

●解方:離開座位,去外面走路,給自己關鍵的20分鐘透氣時間

我曾經在連續會議日的下一個會議地點前一段路先下車,步行放空,因為接續的下一場會議也不好搞,我無法在未消化一連串情緒的狀況下,再被重擊一次。

步行的距離因人而定,對我來說20分鐘散步是剛剛好的距離,到下一場會議時不會滿頭大汗,慢慢走一點也不會喘,路上如果經過漂亮的橱窗,我還會邊走邊欣賞呢。

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抒壓,但不是非要換一整套運動服去健身房才算運動,日常的步行與曬曬太陽,就是很好的運動。想走多快,可以自己控制,這種抒壓方法既簡單易執行、又可以控制頻率。

20分鐘的薪水小偷,如果因此能讓我心情好起來,能繼續奮戰下去,那是很值得的投資。

2. 善用「遲到早退」和特休

●適用場景:連續熬夜加班之後

很多人認為,遲到與早退是很糟糕的行為,好像早上遲到請假就是不負責任睡過頭,或是早退就是沒有全心投入工作。

但是,有誰知道你已經連續好幾晚的加班?或和外部視訊會議、多日熬夜處理棘手的緊急問題事件?

●解方:不要累積長假,請短期特休或幾小時假

加班多日,此時若緊急任務告一段落,我建議,要嘛直接請特休讓身心恢復一下,若事情真的太多無法請假,那就遲到/早退請假幾個小時也好。即便只是呆在家好好的吃頓早餐,或提早下班去買菜,好好替自己煮一頓晚餐也行,這些擁有合理藉口的遲到早退或請特休,都是你在連續高壓工作之後,能讓自己好好喘一口氣,恢復戰鬥力有效的方式,對於同事是否能理解你的狀態,真的沒那麼重要。

有一次,我團隊一位資深主管要去澎湖出差,因為連續加班又扛很多責任,我主動問:要不要剛好去渡個假?考慮後這位主管決定多請一天假,去休息放空,而不只是一直跑行程。太有責任感和使命必達的主管,連一刻時間都沒留給自己,是很常見的。後來這位主管出差和放空回來,果然戰鬥力大增,又恢復了精神與光彩。

我自己呢,常常一天都排很滿的會議,尤其都沒時間時,會排在一大早八點或八點半開始,一路開到六點,再接著處理白天的信件或該要審核的文件等等,處理完都深夜了!如果連續幾天都這種情況,我就會選擇在重要任務完成後,提早離開辦公室回家去審文件和回信,盡可能讓自己早點完成,準時上床補眠,以免隔天又是一場硬仗。

如果暑假遇到出差,就選擇適合的地點,帶小孩一起去,白天上班晚上帶小朋友出去玩,或者多留幾天順便休假。

記住,越忙,越要把這些遲到/早退/或請特休的選項放在心裡,不一定要累積成一個很長的長假才安排特休去旅行,有時候半天或一天就是很棒的放鬆休息了。

3. 依個人喜好挑工作

●適用場景:需要從工作中再找到熱情的時候

工作任務的優先序考量,一般都是根據收益或公司目標為。但是若能兼顧自己的使命感或喜好,其實這也是利用工作之便,抒壓放鬆的一種方法。

●解方:依個人喜好選擇工作

舉例來說,負責飯店住宿的同事,做了特殊的水族館企劃主題房,要來回往返接送漁貨(其實是水族館的魟魚、鯊魚等娃娃),把這些「漁貨」從水族館送去飯店房間擺放。

過程中看著他們忙上忙下,其實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對於做這個特殊企劃的成就感,與很療癒的做出特色商品,這個工作就不只是工作。

又或者我們受合作夥伴請託,要去幫忙講一場數位轉型的演講,剛好是農村旅遊,我們同事退休的夢想,就是要下鄉務農和經營農村體驗。那麼,去那一場演講,對他來說不僅是提早為夢想佈局,還可以深入第一線,看看自己的夢想是否有機會實現?即便上山下海很辛苦,但對個人有愛好的同事來說,這就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總結一下,使命必達、工作又高壓的你,更該善用3個小技巧:日常學習當薪水小偷;善用遲到、早退、特休;依個人的喜好任性選擇工作。

最後想提醒大家,當你面對高壓,人又很煩燥時,要去除「今日事,今日畢」的迷思,因為這對於只差一根稻草的駱駝來說,是很危險的。

希望我們都可以成功的學習,做一個能挑戰高績效、又能高壓工作的薪水小偷。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