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調查,求職者被企業邀約數隨年齡增長而下滑,若在30到35歲返回職場,仍有16%被邀約面試的機會,超過40歲有7%機會,50到55歲只剩2%。此時了解哪些產業工作較為友善中高齡求職者,以提升中高齡求職者的被邀約勝率,幫助大齡爸媽建立重返職場的信心指數。

104人力銀行調查,求職者被企業邀約數隨年齡增長而下滑。(來源:104職場力)

友善中高齡的TOP 5產業

50歲以上求職者被企業邀約率高的前5大產業,依序是服務業、徵信及保全樓管、餐飲業、不動產業和零售批發業。這些產業的特性是據點遍佈鄰近社區,除正職之外亦釋出兼職工作,代表工時彈性且方便通勤。

40歲後返職場機會降,把握3原則跟對好公司

對於許多家庭主婦、主夫來說,因為有經濟壓力,當孩子逐漸長大之後,會選擇重返職場,或者對某些三明治族父母來說,除了照顧孩子,可能就面臨同時要照顧自己父母的重責大任。這些經濟壓力,將驅使他們得重返職場。但是,中年返職與年輕人選職非常不同,建議把握以下3點原則,避免讓自己的職場轉職最後一哩路埋下地雷:

第一原則,晚生族在職涯上必須審慎思考,吳麗雪副總鼓勵夫妻任一方育嬰留停後,若有經濟考量,孩子可委由親人長輩或保母、托嬰中心照料,自己仍回到職場上班,並且與另一半商討家庭理財規劃,如何保持現金流,夫妻共同思考如何調整工作、兼顧家庭,不要馬上由另一方輕易離開職場,因為,中斷後要重返將會是一段重新再來的漫長旅程。

第二原則,若是考慮轉換跑道,謀求新職,建議找鼓勵生育、友善新手爸媽的企業,以確保育嬰留停或是臨時育兒請假,可被人資或主管友善接納的企業。舉例,在某些公司職缺刊登中,可特別關注企業的福利政策,有些公司會特別標註生育、托育補助等等,這些都是對於生育較為友善的企業。例如 : 信義房屋在生育補助第一胎補助3千元,第二胎以上每胎補助12萬,且還有子女托育補助。

第三原則,建議求職時要找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企業,這類企業要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相關規範,會格外重視照顧員工的福利,這也是國家政策發展方向、全球的趨勢。

多元求職路、找對助力,雙管齊下

建議大齡朋友求職時,在求職管道不僅要多元,個人心態也應該要勇於嘗試突破,104過去舉辦高年級門市人才選訓計畫時,觀察來報名的50歲以上的大哥大姊,有些人再就業是為了社會參與、不想閒置在家沒事做,因此報名活動,而有些朋友是為了經濟壓力而來,求職種種的不順,使有經濟壓力的他們,設法變通,找新方法、找助力,因而找上了104來幫忙。

參與計畫者不僅有機會對接門市工作媒合,還能有機會先到店家工作體驗,過程中專家講師還教導零售量販門市人員的產業入門知識,並提供體適能評估方法、溝通技巧及心態重整等等課程內容,上過課的學員實際心得,專家講師們成了他們的隱形助力,紛紛表示:「我有信心求職了!」可見專門為高年級打造的計畫內容,非常適合大齡朋友當作是尋求轉職的前哨站。而此類新形態的求職管道,就是鼓勵求職者多多挖掘多元管道其中之一。 年過40歲,是很難再找到一份如你所願的工作 ; 因此,不要輕言辭退。

*本文獲「104職場力」授權轉載,原文:大齡爸媽重返職場隱憂多,如何找到好工作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