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美國工作的時候,剛進入公司,主管就找了一個資深同事當我的mentor,他不只給了我專業的指導,也給我職場上處事的建議。

後來,我也找了幾位前輩,與他們建立mentor關係,每次工作遇到瓶頸,他們都是那個指引我的角色。創業以後,更是需要mentor,在每一次需要找人討論的時候,他們就是那個最可靠的諮詢對象。

職場導師(mentor)在美國是個蠻流行的概念,在台灣似乎比較不流行,有些人覺得主管就是這個角色,但其實並不完全相同。主管和下屬有著特殊關係,你的個人職涯未必是主管最在意的事。但mentor是那個和你沒有利害關係,願意跟你說真話的人,因此會很建議每個人在職場都有幾個mentor,讓你變成更好的自己。

一、怎麼找到mentor?

每個人有不同的機緣,職涯中,你總會遇到一些值得你學習尊敬的人,你可以問他們,能不能定期跟他們請益。許多人會很樂意撥出時間傾聽和給予意見。

通常不建議找和你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如生意伙伴、主管、供應商),因為他們可能無法給你客觀的意見。

很多人會找之前的老闆當mentor,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你可以在任何的地方找到mentor,可能是過去的學長姊、外面的社團聚會。他們不需要是樣樣都會的人,但必須是在某個領域值得你學習的人。

二、和mentor的相處模式?

定期找他們更新你的狀況,尤其在職涯轉變的每一步,都要讓他們充份知道你的改變,這樣才能和他們建立長期關係。每個季度約一次見面更新狀況,也許是個不錯的方法。亦師亦友的關係,是你和mentor的最佳相處方式。

和mentor相處,並不只是一直問對方問題,你也該給予回饋。從你的這些回饋,往往也能促成對方成長的機會。我曾經找過一位資深的創業者做為我的mentor,他讓我學到如何管理新創團隊,從我這邊,他也更了解這個世代的商業機會。

三、必須有不只一位mentor

每個mentor有不同的強項、不同的背景經驗,就像不同老師擅長不同科目,因此有超過1位mentor是重要的。

以我自己來說,我長期在網路創業,所以當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會找對這個產業熟悉的mentor,也會找到不熟悉這個產業,但可以給予我人生建議的mentor。

你找到的mentor未必要是那個產業最強的人,與其最強,你更需要是一個相處起來覺得舒服的人。某種程度來說,他們像是一個經驗更豐富的你,願意聆聽你的問題,並給你經驗上的啟發。有些人在某些領域很強,但行事風格和你相差太大,他們可能就不是好的mentor人選。

多看書還是不能取代mentor

很多人覺得多看書、多學習,就能取代這種導師關係,我認為還是有些差距。看書缺乏雙向的互動和聆聽,我們雖能從書上獲得啟發,但還是少了一些更針對個人的建議。

mentor能帶來的不只是知識,更多時候是反思的機會,在表達的過程中,你不只是在問問題,也是在自我提問。如果你樂愛追求個人成長,而你還沒找到這些mentor,也許你該跨出第一步。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