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網友留言,她告訴我,她很迷茫。當HR兩年多了,一直在做一些事務型的工作。她很惶恐,覺得自己不是公司核心人才,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你要先問自己:你是要做夥伴,還是做夥計?夥伴,是一種合作關係,是一種「雙贏思維」。夥計,是一種雇傭關係,是一種「打工者思維」。那,你是要做夥伴,還是做夥計?

要做夥伴,而不是做夥計

幾乎每個HR,都想成為業務部門的「夥伴」,創造更大的價值。但現實卻是,在很多公司,HR淪為「夥計」,不受重視。為什麼會這樣?在我看來,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公司不重視HR。很多老闆本身不是HR出身,對HR的認知有限,導致對HR職位不夠重視。他們很重視人才,卻不重視HR,在他們看來,HR是後勤部門,承擔的是考勤、招募等事務型的工作。

而業務部門,對HR評價實際上也不高。在業務老大們看來,業務部門在前線打仗,人力部門只要做好後勤就行了。公司有什麼業務需要,要找什麼樣的人,你幫我找來就行了。如果招募的人不合適,那就是HR的失職,是你不懂業務。

第二個,HR自身業務能力差。有些HR,本身是當不了「夥伴」的,只能做「夥計」。為什麼當不了「夥伴」?因為,他們不懂業務,業務部門關注的事情,他們不關注也不瞭解,甚至根本聽不懂,那又怎麼成為業務部門的夥伴呢?

如果HR承擔的只是一些簡單的,很容易被替代的事務型的工作,無法發揮更大的價值,那只能淪為「夥計」,遲早被淘汰出局。HR要做好工作,以下兩點很重要:

一、管理者要自上而下認識到人的重要性

我經常提倡一個概念,如果說一家公司的CEO是前鋒,那HR就是2號位,是協助你做運營的部門,這才是HR的定位。如果每家公司的老闆、業務老大都不關注人,不重視人的發展,那HR怎麼做都是錯的。

這是HR做好工作的前提,沒有這個前提HR什麼也做不了。

二、HR得有真本事,一定要懂業務

一個HR有價值,最大的核心是要懂業務戰略。我是阿里巴巴第一批業務,也是第一批業務轉HR的人,也因此我深深地明白:HR如果不懂業務,他就是個花瓶。

如果HR不瞭解業務,又如何做CEO的夥伴,如何推動戰略的落地,做好組織的發展,做好文化的傳承呢?如果HR都聽不懂業務,都不能在業務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援,又如何成為業務部門的好夥伴,好搭檔呢?在一家企業中,當HR成為公司在業務中最懂人力的,同時是人力中最懂業務的跨界人才時,他的價值就爆發出來了。

從業務中來,到業務中去

那麼,如何做一個業務型的HR?簡單說來,你要從業務中來,到業務中去。什麼是「從業務中來」?就是你的需求是從業務中來,作為HR,你要瞭解業務的需求和痛點,識別關鍵問題。那,如何瞭解業務?我有3個方法可以告訴給你。

第一個辦法,你先去跑業務,你要瞭解你的客戶。

第二個方法,要去參加業務會。不要覺得別人的業務會沒有叫HR參加,你就不好意思去。你一定要去參加業務會,這是最快瞭解業務部門工作的一個途徑。實際上,當你提出了這樣的需求,老闆基本上是不會拒絕你的。

最後,你要和業務團隊混在一起。當你們長期吃在一起、喝在一起,感情就自然融合在一起。時間久了,大家都會給你面子。當你有不懂的,業務團隊就會來教你。

什麼是「到業務中去」?就是你要以「業務為導向」,你的實際工作,提供的解決方案,最後要應用到業務的場景中去,為業務創造價值。

你不能只是簡單照抄照搬,或者機械執行,一定要基於公司的戰略方向,從業務需求出發,以終為始地考慮問題。

譬如說,你要幫業務部門招募,那你要考慮:為什麼這個職位要招人?這個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能滿足集團戰略需要?一個具備業務思維的HR,一定是能從更高維度地看問題,他會先思考why,再解決how,而不是簡單地執行。

業務型的HR,最重要的工作有3項:

1.戰略的落地

一個戰略落到地上,就需要有業務運營指標,更需要HR分配好人力資源。HR在其中需要做好人才盤點、人才培養和公司最基本的政策和制度保障這3件事。

2.組織的發展

如何提升組織的效能,這是每一位HR都應該考慮的問題。對於HR而言,在組織中,一方面他要解決員工願不願意執行、能不能執行、做得開不開心的問題,另一方面更要思考如何提高初級、中級、高級管理者的能力。

當公司超過100人的時候,HR更需要負起責任,組織公司的業務戰略會、財務預算會和人才盤點會等等。

3.做好文化的傳承

在公司裡,文化的傳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10個人的核心團隊容易對齊目標,但是當有1千個人時,管理者說的話傳遞出去以後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HR一定要協助老闆做好文化的傳承。

人力資源管理創始人戴夫.烏立克(Dave Ulrich)說:HR要關注結果,從業務開始。HR要做「夥伴」,而不是做「夥計」,懂業務是前提。懂業務不能停留在知識層面上,而應該體現在實際工作中,要從業務中來,到業務中去。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給HR的建議:能做業務夥伴,別做業務夥計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