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扛責」這個主題,職場上,要爭取表現,你確實可以主動跟主管表達願意多做、多承擔責任的立場,但是,面對「老油條」的同事或主管,我會建議你,千萬別替這種人「扛責」,因為他們的專長就是「卸責」。

你對職場「老油條」的定義是什麼?我的觀察「老油條」具備以下幾點特徵:

一、跟年資無關,跟心態有關

有些年資2、3年的同事,就已經是老油條了,老油條不再學習新事物,也懶得用舊有的技能處理工作,他們能推就推。

二、卸責第一名,要大家為他扛責

老油條就算被迫承接工作,最後也能搞成必須由「大家」一起為他的失職、失敗負責。

三、說得好聽、做得沒半撇

面對被指派的工作任務,老油條會表現出一副哈巴狗的模樣,跟上司保證「一定使命必達」、「絕對不用擔心」,然後,就是大悲劇的開始,絕對延宕、一定完成不了使命。重點是:被究責的時候,老油條很會推。

簡言之,當你被分配到跟「老油條」一起完成工作,肯定就是災難的開端。

如果你的同事是「老油條」,記得把主管分配的工作項目紀錄清楚,誰負責什麼、預計何時交件等事項,都表列詳細,以電子郵件或任何可以證明收到訊息已閱讀的方式,寄給老油條。這樣的做法是日後能證明,老油條知道自己被分配的「工作內容」及「交辦完成期限」,避免事後老油條卸責,拖一群人陪葬。

假使你的下屬是老油條,我會建議你明白跟他說出「限期改善的最後日期」,如果老油條再不改善工作態度,必須請他走人。老油條是職場的毒瘤,工作態度會影響到其他同仁的工作情緒,放任不處理老油條是縱容組織敗壞,鼓勵其他人有樣學樣。

限期改善的評量指標,最好是交付老油條「新」工作,讓他必須用新的方式處理工作,這是逼他學習新事物。

至於你的長官如果是老油條,我會建議你跟公司申請調單位或騎驢找馬盡速換公司。從「老油條」身上,絕對學不到新的技能;上司是老油條只會整死下屬,下屬幾乎都是他的代罪羔羊,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精神折磨,不是樂在工作、也沒有樂在學習。

職場生態之複雜,絕對不是「扛起來」就是你的,這是過分簡單的思維。面對老油條,千萬別替他們扛責!

*本文獲「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授權轉載,原文:【面對老油條 別替他扛責】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