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節為國曆4月5日星期二、兒童節為國曆4月4日星期一,因此週休二日上班族將可放4天連續假期。必須加班、無法休到連假小確幸的上班族也別難過,一文帶你看懂連假期間出勤上班,你的薪水加班費權益。

固定週休二日和排班制勞工遇到國定假日出勤,薪水計算將依「排班日」性質而有不同。雇主如果將國定假日調移不給加班費可以嗎?加班費計算要留意哪些地方呢?

一、工作日遇國定假日,出勤應加倍給薪

依《勞動基準法基法》第37條規定,清明節(民族掃墓節)和兒童節皆是國定假日,而勞工朋友只要是在適用勞基法的公司行號上班,都有權利放假一天,雇主必須照給當天薪資。國定假日當天員工排班性質若為「工作日」,又出勤上班,薪水就必須加倍發給。

月薪制的勞工:除了當日薪資照給,當天即使加班1小時,也要加給1天薪資做為加班費【加班費計算方式=日薪X1】

時薪制、日薪制勞工:依照當天出勤的工作時數,計算發給雙倍薪【當日薪資計算方式=時薪X出勤時數X2】

二、勞工在清明連假期間出勤上班,薪水加班費如何計算?


公司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2022年4月份出勤行事曆。(圖表製作者:518熊班)

舉例:新人妹公司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上班(週一到週五上班),因此清明假期可連放4天,出勤班表如上圖「4月2日為休息日、4月3日為例假日、4月4日為兒童節(國定假日)、4月5日為清明節(國定假日)」。如果B老闆要新人妹連假期間支援加班,該如何計算加班費呢?【新人妹月薪為3萬6000元,換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時薪)=3萬6000元/240小時=150元】

4月2日為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按休息日加班費率計算

休息日當天出勤,加班費按照休息日加班費率計算,計算方式為「加班前2小時為時薪X4/3X2小時、後6小時為時薪X5/3X6小時」。

♀️若新人妹當天出勤8小時,加班費=(150元X4/3X2小時)+(150元X5/3X6小時)=1900元。

4月3日為例假日,要求勞工出勤違法!

例假日不能安排員工出勤加班,除非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如果真的因此需要員工臨時加班,薪水要「加倍發給」,並給員工事後「補假」一天。

♀️若新人妹這天因突發事件出勤8小時,加班費=150元X8小時=1200元,並在其他工作日獲得補假一天。

4月4日、4月5日為國定假日應放假,出勤上班雇主應加發一天薪水

因兒童節、清明節這兩天為國定假日,原本應放假,員工若出勤上班,無論出勤幾小時都必須加發一天工資。當天加班費計算方式為「時薪X8小時」。

♀️若新人妹這兩天各出勤8小時,加班費=150元X8小時X2天=2400元。

三、排班制勞工會遇到的狀況

1.國定假日遇員工休息日或例假日:需另給補假一天

不少排班制的勞工朋友曾向我們反映,因為工作性質為排班,而國定假日當天班表已排例假、休息日,則國定假日是否會因此被吃掉、少放一天假?

排班制的公司通常會預先排好班表,讓員工事先知道哪一天為例假、休息日。雇主排班時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碰到國定假日,若兒童節、清明國定假日當天碰遇到員工例假日、休息日,就必須讓員工在其他「工作日」補假一天;若實施變形工時的公司,國定假日則可能遇到員工的免出勤日(俗稱空班),就不用讓員工補假。以上狀況不論是全職或兼職、工讀生都適用喔!

2.國定假日事先和工作日對調,雇主未給加班費不違法!

除了讓員工在國定假日上班並給付加班費,有些雇主會選擇事先和員工協商,經員工同意便可將兒童節、清明節和其他「工作日」調移,但對調後的休假日期必須明確讓員工知道(註)。這樣一來對調後的國定假日就變成正常工作日,當天只發給員工平日上班薪水,未給加班費則沒有違法的問題!

註:請參考勞動部民國104年04月23日勞動條1字第1040130697號函

*本文獲「職場熊報」授權轉載,原文:2022清明連假上班薪水怎麼算?排班制勞工國定假日能否領「雙倍薪」就看排班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