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個感觸挺深的事,我有一位朋友M,是出了名的職場「救火隊長」。什麼意思呢?公司裡的任何工作,只要有開天窗搞砸的可能,最後都會被推到他這裡來,讓他救火。

比如重要客戶的專案競標。一開始這並不是M的工作,而是分配給其他團隊來接手。結果臨近deadline了,PPT連一個框架都沒有整理出來,這時候老闆說:「M來幫忙管一下這個專案吧,只有你能搞定了!」

再比如關鍵場合的提案演講。本來是其他同事負責的案子,結果前一天這個同事突然說肚子痛來不了,讓M幫忙講一下這個同事負責的內容。老闆也知道這樣不對,但又有什麼辦法呢,只能好聲好氣和M說:「幫忙講一下吧,這次全靠你了!」

積極救火,反而害慘團隊?

一開始M還得意洋洋,覺得自己的價值得到了老闆的認可。否則為什麼老闆只找他來救火?還不是因為專業能力擺在那裡,用老闆的話來說,這個公司就沒有M搞不定的事。但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M的想法有所改變。

前段時間,M的公司進行組織架構調整,精簡了團隊配置。但是公司的生意業務量並沒有減少,反而因為疫情還增多了。於是老闆找來M說,現在公司有3個專案非常重要,需要救火:專案A的負責人離職了,現在團隊群龍無首,急需一個帶頭大哥;專案B的管理非常混亂,之前出了不少問題,現在要重新梳理思路,從頭搭建框架;專案C馬上要上線了,但媒介團隊那邊的資源溝通出了問題,該投放出去的廣告沒地方投,客戶急得逼著我們趕緊出Plan B。

M聽老闆絮絮叨叨講了2個多小時,總算明白了,在接下來的2個月時間裡,他分別要擔當專案A的「總負責人」,專案B的「策略智囊」,和專案C的「資源供應商」。一人分飾三角,你說刺不刺激?

當然,老闆講完這些還不忘畫餅,說等專案都結束了,肯定不會虧待M:「直接升你做副總裁。」可惜副總裁沒當成,M直接進了醫院。原因是某天晚上加班,M同時在救專案B和專案C的兩攤火,結果直接暈倒在會議室裡。幸好後來搶救及時,住院治療觀察了1周。住院期間,M開始反思這段時期發生的所有事情。電腦關了、郵件不看、微信也不理,老闆的電話一個都不接,天天坐在床上思考拼命的意義。

故事說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感受?可能有人覺得,M太要強,最後不堪重負壓垮了自己。也有人會說,這個老闆太沒有人性,養套殺壓榨員工沒有底線。

搞砸就搞砸

而我聽到M住院的消息,第一反應是給他發了個微信:「搞砸就搞砸了,你怕啥?」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太瞭解他了。當年我和M一起工作的時候,他就是一個極致的完美主義者。凡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公司裡大小事務只要放他手上,你就放一百個心,因為他一定能搞定。

在M的認知裡,決不允許事情搞砸了。因為搞砸了就是辜負了別人的期待,就是丟了自己的面子。他的職場一路打拚過來,每一段經歷都是赫赫戰績光鮮亮麗,怎麼能讓別人覺得自己不行?

所以哪怕一份工作M並不是負主要責任,僅僅是參與其中幫忙,他也認為自己應該對全部結果負責,不能留一點瑕疵。哪怕客戶的10句回饋裡9句都是表揚,但只要有1句表達出不滿或者遺憾,他都要死磕到底,重新再來。哪怕老闆給他壓過來3個專案,還要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天天加班到淩晨1、2點,他也不能搞砸。而是要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功勞成果,稱讚自己一定能行。

這樣的性格,老闆當然喜歡,因為能省不少心。同事也許會有微詞,但別人做不好的,自然會丟給M來擦屁股,也能省下不少事。最遭殃的,反而是M自己。因為他的完美主義,因為他引以為傲的自尊心,反而成了別人占他便宜最好用的藉口。

職場上像M這樣的人,其實並不少見。害怕把事情搞砸,所以任勞任怨。害怕別人看輕自己,所以事必躬親。誠然,能當一個職場救火隊員,肯定是因為業務能力過硬,深得老闆賞識。但是,如果一個優秀的人一直充當救火隊員的角色,反而會提前透支他的精力和能量。因為他一定有自己的極限,就等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什麼時候到來。

正如M一樣,老闆無限制地給他增加難度和挑戰,這何嘗不是一種變相壓榨?

當一個老闆允許自己的團隊中只有少數幾個閃亮的明星員工,卻對其他能力欠佳毫無貢獻的員工不採取行動,這是管理上的偷懶。每次都把賭注壓在少數幾個人身上,而不是透過制度和規範來建立一套內部合理的工作流程,從而保證團隊穩定高品質的價值產出。這樣的老闆這樣的公司,最後要嘛做不大,要嘛慢慢倒閉。

只追求短期效益,最終將是飲鴆止渴。

總當救火隊,反而阻礙個人發展

況且,一直充當救火隊員的角色,對我們個人的職場發展也會起反作用。過去我多次提到過職場上的「多工處理能力」。當同時有好幾份工作要處理的時候,就要根據「緊急」和「重要」的程度來劃分優先順序: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優先做;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第二順位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第三順位做;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情,最後做。

這個方法,本質上是對我們時間精力的高效分配,從而保證能夠始終專注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

但救火類的工作,每一件都是重要且緊急。就像前文中的M一樣,同時去救火3個專案,思維模式每天都在切換,反而不能沉浸下來對一個問題進行深度思考。做到最後就是「2隻手補3個洞」——3個洞同時在漏水,可你的手只能堵上2個洞,總有一個洞你顧及不到。所以每天就只能手忙腳亂疲於奔命,不斷撕扯著你有限的精力。

這種雨露均霑式的什麼都做,最後反而什麼都做不好。一旦做不好,你的情緒就會開始失控,變得心煩意亂,甚至暴躁非常,進而影響到更多工作的推進。如果做得好,你以為就萬事大吉了?並不會。周圍人不但不會感激你,反而還會覺得:「哦,你那麼有能耐,那麼多承擔一點也不為過吧。」

我曾有另外一位同事就是這樣。他在一家網路公司做專案營運總監,天天扮演救火隊長,天天都在幫別人填坑,一年365天幾乎全年無休。但老闆不僅不給他升職加薪,還天天壓榨他,引用蜘蛛人的經典名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這就是很不要臉的人性。當眼前出現一個立即好用的解決方法時,就很難去考慮更加長遠的利弊。領導者把路走窄了,最後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真有能力的人心裡怎麼可能不怨?又怎麼會一直待下去不走?

拒絕無止盡救火,你可以做的3件事

面對這種情況,作為打工人的我們,應該怎麼辦?

不妨換個思路,有時候把事情搞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搞砸,就不知道疼。不知道疼,就不會長記性。不長記性,永遠不會吸取教訓,下一次依舊重蹈覆轍。這就是一個惡性循環。反而應該提前把損失和傷害呈現給所有人看,讓大家意識到,哦,這樣做不對,這樣做即使短期內解決了當下的問題,但是長期來看卻埋下了深深的隱患。

所以按捺住你的完美主義,讓事情在可控範圍內先變得糟糕,然後再出來收場,這也是一種智慧。說了這麼多,那麼落實到具體的日常工作中,我們可以如何做?最後分享3個小建議,希望能夠幫到你:

1.放下你的面子

首先,要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你不是超人,你也不必做每個舞臺上的主角。承認自己的能力有極限,這並不丟人。術業有專攻,你不可能一個人把一個團隊的事一手包辦。

最近我重溫的電視劇裡面有一個場景讓人印象深刻:段奕宏飾演的老A(最菁英的部隊)中隊長袁朗,在新兵訓練的時候說過這麼一句話:「每一個老A的成員都是多面手,在關鍵時刻不許逞英雄,誰行誰就上!」翻譯一下,雖然每個人都是菁英,但團隊裡沒有個人英雄主義存在。

大家在該補位的時候補位,該領導的時候領導,該衝鋒的時候衝鋒,該掩護的時候掩護。一切只根據任務需要來,以完成最終目標為最高準則。就像打電競比賽一樣,輸出位在必要的時候也要打輔助,輔助打的好的人也能成為全場MVP。

放下面子,不逞英雄。團隊走得遠,你才會走得更遠。

2.及時設立邊界

如果別人找你救火幫忙,不要忙著答應,而是先評估,再約法三章。評估什麼?評估這個事情的難度,需要消耗你多少時間,你能獲得的回報有哪些。哪怕是在老闆面前獲得表揚與讚賞,都好過你默默無聞白幫忙。

接著再約法三章:你能做到什麼程度?你可以提供的資源和支援有哪些?你在哪個時間段內是可以幫忙的?出現什麼狀況你是無能為力的?全都羅列清楚。先把醜話說在前頭,條條框框約定好,這叫設立邊界。邊界設立清楚了,人家才會知道,哦,原來你不是隨便捏的軟柿子,你也有自己的事情在做,你是有自己的一番思考在裡面的。如此,才能獲得對方的尊重。

3.讓損失變得可控

最後,假如事情有可能發展到最壞的結果,也就是我們說的搞砸了,該怎麼辦?提前隱藏一部分自己的實力,讓損失保持在可控範圍內。用白話說,就是別人以為的「搞砸了」,到你這裡其實「還能再搶救一下」。

比如重要專案的提案,客戶給了3次提案機會,結果同事第一次就找你救火幫忙,那麼不要幫。等第一次和第二次提的案子被客戶打回來,到第三次機會時你再出場。前面兩次機會是你旁觀、研究和準備的緩衝空間,第三次機會才是你最後出馬的止損點。

再比如,當你看出一個事情的關鍵問題在哪裡時,不要急著一開始就指出來,而是讓其他人先處理。哪怕別人的做法是錯的,會走彎路、會吃虧,你也眼睜睜看著,不要輕易去指正。不然就是勤勞了自己,懶惰了別人,反而以後給自己添麻煩。講再多道理,都不如讓對方親自掉坑裡來的教訓深刻。

如果你對自己的實力足夠自信,那麼就專挑關鍵時刻再出手。保存實力的同時,也能提升自我的價值感,讓別人知道,你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出場救火的。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希望寫了這麼多,能對各位有所啟發。記住,你選擇做什麼樣的人,決定權永遠在自己手上。收起你的面子,不要再被壓榨。共勉。

*本文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張良計(ID:zhang_liangj)」,原文:敢把事情搞砸,反而是一件好事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