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滿多人來詢問我一個問題:前公司薪水不好,想在面試應徵表或面試時上謊報前公司薪水,面試以公司簽訂保密協議(NDA)等理由,拒絕提供真實薪資數據可不可行?這樣的做法要留意,後續公司在核薪時,被要求提供前公司薪資條,就會被發現這個人不誠實。

很有經驗的人資,也不可能不知道該職位的薪資行情在哪。過往我在前公司的時候,還接過一個關係企業的人資主管,打來問我說「那個誰誰誰,之前在你們家薪資多少啊?」當時的我跟主管接到這樣的電話,有點驚訝,但老闆是一個極度有職業道德的人,她跟我說,我們以後一概拒絕回答。

如果不想在面試時透露得那麼仔細,又想要談到漂亮好薪水,我可以提供幾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式。

1.可以說期望待遇「不低於多少」來談

多數求職者對於談錢沒有概念,我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拋出不低於前公司的話術。這是人資主管敎過我最安全的方法,一般人會覺得前公司薪水不應該透露,但談薪高手跟你想得不一樣。今天如果你還是應徵同個function的工作,基本上可以要求年薪加上20%,但如果是跨領域的求職,例如像人資轉行銷這樣的轉換, 要求前公司同等待遇就不合理。

2.可以問跟我差不多資歷的人能給多少?

如果是剛畢業找第一份工作,第一個方法就不太適合你,因為你並沒有工作經驗,沒有太多本錢可以談條件。我個人也不鼓勵大家說「依據公司規定」,因為依據公司肯定會獲得最低的薪水。這時候問公司預算,就會是一個合適的方法。基本上我去一些公司,會很有禮貌地問,「跟我差不多資歷的能給多少?」用這個問法,遇到比較直接的主管就會直接告訴你,一來不用互相諜對諜;其次,如果得到的行情太低,面試完也可以不用再跟這家公司談下去。

3.可以說等到確定錄用時,再談薪資

真正厲害的談薪水高手,其實都會拖延。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因為當別人真的已經跟你談到差不多要錄用了,根本不會為了區區幾千塊放棄一個花那麼時間談來的人選。你可能也已經得到其他的Offer,更容易讓人資想加快速度錄用你。如果是我會說,「我現在陸續都有在談其他公司,想等到最後的面試確定錄取了再談。」如果越早報價,坦白說反而不利於最後談高。這道理就是跟公關公司找網紅一樣,大家都知道最好不要亂報價。

總結,報低有可能會變高,報太高若公司給不起,直接不跟你談下去。

*本文獲「職來直往Miss莫莉」授權轉載,原文:談個漂亮好薪水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