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公司剛起步的時候,我們找到非常優秀的人才,他各方面都表現過人,企圖心很強。但後來組織變大,他的表現變得平淡,雖不會犯大錯,但也難以有所突破。同樣的狀況,不只發生了一次。這些優秀人才並沒有變,變的是公司。隨著規模不同,公司對人才的定義改變了。

一個公司的成長,會需要不同的人才,我把它分成3個階段。多數人只適合1個階段,只有少數的人同時適合2個以上的階段。如果員工的強項並不符合公司的發展,員工會心累,公司可能也覺得很辛苦。

階段1:從0到1,創業型人才

這個階段的公司,什麼都沒有。以我們網路公司來說,最需要的是產品經理、工程師、行銷人員、業務,重點是把核心業務「從無到有」發展出來。這個階段的公司,需要的是「通才」,也就是同時具備多個不同職能的人。

我們常常比喻,新創的工作範圍是一個圓,圓和圓之間有許多縫隙,這些縫隙就是沒人做的工作。新創團隊的工作通常沒有清楚的職務說明,能完成自己份內事,還把圓和圓之間縫隙給補起來的人,就是最優秀的人才。

新創階段,通常分工很粗略,一個人要扛起所有的事。能有強烈的創業家精神,喜歡親力親為的人,是最適切的人才。

階段2:從1到100,規模化人才

公司有了基本雛型後,下一步就是規模化。也就是我們常說的「1至100」。「1至100」通常不是靠著100倍的努力,而是靠著聰明方法來優化流程,讓事業成長。這個階段的公司,處在一個「轉大人」的階段,多半需要招募更多人加入。

很多早期進入新創公司的人,在這個階段會感覺水土不服。他們需要調整自己,找到不同的做事方法,才能繼續在公司發揮優勢。這個階段,公司可能要導入很多制度,會讓早期員工綁手綁腳,但少了這些制度,逐漸變大的組織就難以運作。

而當分工變細,「專才」的重要性會逐步高於「通才」,組織很需要能「優化運作」的人才,不斷優化業務、行銷、研發等流程,公司才能不斷成長。

階段3:大船轉彎,突破轉型人才

經過快速成長後,所有公司終究都會面臨瓶頸而停滯。但企業的存在是要追求成長,突破現有的狀況繼續增長。這個階段的公司,就像大船轉彎,稍不小心就會撞到冰山,但如果成功的轉彎,那種成就感是很大的。

這時候企業的人才需求難度非常高,既要能夠穩住目前的工作,又要像新創團隊一樣尋找突破點,它需要的人才會像是前面兩階段的混合體。這種組織的高階經理人,幾乎都是百中選一的人選,除了要有好的管理能力,也要有很強的決心和遠見。

辨別自己的強項,找到適合自己階段的公司

如果你充滿創業熱情,喜歡從無到有把東西給生出來,那你就是從0到1的創業型人才。如果你擅長把一件事不斷優化,那你可能是規模化人才。如果你足智多謀,兼具管理和突破的能力,那你可能是突破轉型人才。

辨識自己是哪個階段的人才,你才可以選擇最適當的職務,不會弄得自己在職場上力不從心。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