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也有雖然說了一段話,卻不知道自己到底說了什麼的經驗,也很常遇到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的情況,或是明明已經長話短說了,卻仍找不到任何重點。

而2What法(What→So what),是可以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並擷取出最終重點的提問方式。

2What法:兩步驟,找出報告重點

只要一陷入「可以那麼說,但好像也不能那麼說」的想法之中,思緒就會落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窘境。所以總是聽我滔滔不絕、說個不停的先生都會問一句:「你在說什麼?」我只要一聽到這句話,就會放聲大笑,心想:「啊,原來我想說的是這個啊!」然後再重新整理一次自己的思緒。

這種情況不斷持續發生,最後讓我養成了先整理好現在我想說的是這些的習慣,不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也算是受過了「先整理出重點再開口」的訓練。

我們在開口之前,最好先問自己這些問題,好好整理一下思緒:

什麼情況?(What)→所以必須做哪些事?(So what)

舉例來說,如果你告訴A明天要開會,卻發現他在隔天開會時,一聲不吭的呆坐在那裡。你問:「你沒把這個案件整理成一頁報告書嗎?」卻得到這種回應:「嗯,我沒整理啊。我該整理嗎?我今天只打算過來聽聽看大家的想法而已。」彼此認知到的常識可能會有所出入,因此,若能先整理成2What法的格式再說出口,就會比較明確。

舉例來說,既然明天要開關於A案的會議,那就不能只講要開會(What),你還得加上要求(So what),所以你可以說:「明天要開A案相關會議,希望大家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一頁報告書。」報告時,若只對主管說:「工廠告訴我無法按時交貨。」對聽者來說,可能會產生「所以呢?結論是什麼?」等疑問,因此,他們腦中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詮釋:

結論一、工廠要求協商。

結論二、報告者要去工廠協商。

結論三、向下游廠商確認日程上是否有緩衝空間。

這時,也要透過2What法,告訴主管該怎麼做、或自己想怎麼做才行。若沒有得出任何結論,就只會留下累積誤會的空間。如果被主管要求報告近期趨勢時,只單純提出最近熱門的5大趨勢,這樣就只有What,而沒有So what。主管就會心想:「所以呢?」但是,只要運用2What法,就能解決你的問題。

我們已經知道主管想知道的What,就是這5大趨勢,那So what呢?就是提出這些趨勢,可以套用在公司身上的點,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先以一句話總結,再延伸你的論點。

一份最無力的報告,只陳列了滿滿的事項,也就是只有滿滿的現象,卻找不到任何要求和重點,也不會留下任何印象。報告必須包含要求和重點,才有辦法執行。因此,我很努力使用What,並用So what來整理談話內容;如果發現自己的話越拖越長,我就會用So what來總結成一句話,表示:「總而言之,我想說的就是這些。」


書籍簡介

最強的一頁報告: 不知道寫作技巧而加班苦思?專為你寫的入門書,三星、LG、樂天企業都採用。

作者: 朴信榮

譯者: 賴毓棻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22

作者簡介

朴信榮

  大學時期被稱為「靠企劃競賽的獎金準備好嫁妝的競賽女王」,幾乎包辦了所有獎項。在進入第一企劃後,被分到AP策略團隊,獲取實戰經驗,累積了實務企劃的內功。

  她的書被三星、LG、CJ集團、浦項鋼鐵、樂天、世界展望會選為企劃教科書,也被當成大學教材使用;同時,也受到沒有學過做企劃、卻必須完成工作的上班族與大學生熱烈支持,在口耳相傳之下,成為銷售10萬本以上的暢銷作家。

  曾任首爾藝術大學外聘教授、顧問公司Paul&Mark理事、經濟社會發展勞資政委員會之青年雇用協議會委員、總統直屬青年委員會委員、文化體育觀光部韓國文化內容實驗室之顧問委員、首爾市都市計畫科之都市計畫顧問、第一企劃AP策略團隊成員。目前隸屬於「企劃學校」──幫助因企劃而感到茫然的上班族,傳授企劃、提案、報告、口頭發表的精髓。

  課程諮詢:ask@planningschool.co.kr

譯者簡介

賴毓棻

  喜歡閱讀、喜歡外語、喜歡思考、喜歡做料理,自幼夢想成為外語老師及譯者。文化大學韓文系畢業後,前往韓國首爾大學韓語教育研究所就讀。目前身兼韓語老師及自由譯者二職,希望能夠藉由一己之力,讓更多人接觸到韓國優秀的作品。

  譯有《依舊對自己陌生的30歲》、《雖說存錢很重要,但我還是要吃馬卡龍》(以上皆為任性出版)。
  聯絡信箱:felizminna@hotmail.com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