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廷珍在「韓國人」特質裡發現了賽特瑞恩的成功秘訣。他相信韓國人特有的潛力,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如果沒有「對人的信任」,賽特瑞恩不可能沒有員工出勤表、沒有規定上下班時間,更不可能創造出以組長為中心的自發性組織文化。

賽特瑞恩是一家「三無公司」,包含會長在內,沒有人可以干涉採購業務,也沒有人可以插手招募,而且薪資水準向最高的三星電子看齊。

之所以能「顛倒經營」,將自己在領薪時期厭惡的事情翻轉,也是基於對員工的完全信賴。徐廷珍常說,賽特瑞恩的成功「是多虧了員工」。

他相信,如果創造員工喜歡的公司,就會自然成為好公司。

問:賽特瑞恩的成功秘訣?

答:就是韓國人。人家都說韓國是吵鬧、勞資問題複雜、政治風險高的國家,但我們還是活得好好的不是嗎?我們能做好本來的事,再把不可能變可能,秘訣就在於工作拚勁。

有次美國華盛頓因為颶風停電,如果當時不能準時交資料給美國FDA,許可就會延遲6個月。我們員工租了緊急發電機來供電,我跟美國當地員工保證,這段時間工作會給獎金,所以才交得出資料。這在當地成了有名的軼聞。這種事叫得動嗎?都是自發的。

問:你一年到海外出差兩百天以上,外國企業跟國內企業的優、缺點是什麼?

答:向世界各國醫藥當局提出許可申請書,他們以為我們會在兩個月後才回覆,但我們只花了一個星期。一開始可能覺得很奇怪,但我們總是這樣,後來就成了公司的信譽。

我們能成功,其實就是因為這是韓國事業,沒有一個民族有韓國人的韌性。

問:反過來說,因為是韓國人,有沒有比較辛苦的地方?

答:韓國人很難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讓大家往同一方向前進只有一個方式,就是我本人也要勞心勞力。如果不到這個程度,怎麼活得下去?

問:聽說賽特瑞恩有很多其他企業沒有的東西?

答:我把過去領薪水時,討厭的事情都反過來做。企業都喜歡做人事評價,且要有「很差」的考績。在這裡,有6成的人是「普通」、2成5「做得好」、1成5「非常好」。

其他公司會打「很差」,最後列為人事機密不公開,所以根本不會有員工說「我會認真工作」,因為沒有半點好處,只是傷感情而已。其他公司在代理、科長的升遷考核中,竟還規定淘汰的百分比,但被淘汰者並沒有要離開公司,這些都是在製造問題。

我們的代理、科長只要年資足夠就會升職。如果不讓他升,一定要有特別的理由,內容要公開。

問:組織營運似乎是徹底以組長為中心?

答:我叫人資別做一般工作,而是去物色優秀人才,好好安排,然後讓他們升職。人資的事就由組長負責,年薪以三星為標準,叫他們找出困難在哪。

我們人資最大的不滿,就是他們沒什麼特別的事要做。

問:太過理想化,不會導致組織運作的困難嗎?

答:年底員工必須評價自己的領導人。如果有三分之二的成員不認同,就會解除領導人的職務。從評價結果來看,員工們的意見幾乎都是對的。

我們給領導人很大權限,同時也給了相應的待遇,但你要明確知道他是不是合適的指揮者。另一方面,也需要有給員工牽制領導人的制度。

我想的是可以發揮我們優勢的方法。人事的核心在於把大家認可的人放到適當位置,給所有員工「自己也能當CEO」的希望。

問:聽說賽特瑞恩有連會長也不能做的事?

答:第一個,採購相關的事我不做、我不能做。所有的採購都有負責人,每兩年會考核一次;第二個,招聘員工時,社長不能介入。我們沒有所謂的走後門,所有的錄用都是組長跟幹部處理;第三個是薪資,原則是要韓國最高,以三星電子為標準。如果知道三星的調薪幅度,人資會去確認,我會要他們確認給我們員工的對不對。

薪資不只是數字,也是員工的驕傲。企業給予最好的待遇,你就賺你該賺的,所以我們沒有任何這方面的不滿。

問:對於成功的秘訣,你總會提到「韓國人」跟「人」,這關乎賽特瑞恩的「員工」。

答:賽特瑞恩的生產良率是世界第一。良率高的話,成本會降低,從而產生競爭力。說到底,人就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

企業的能量,就取決於聚集在裡面的人是否協調、融合並創造出加乘效果。領導人如果深刻體會這些,就會有柔軟的領導魅力。你隨便找員工來問問,你覺得你們會長如何,他們一定會表示尊敬的啦(笑)。

問:太有自信了吧?

答:不然會長就無法帶領公司。員工很少會說「尊敬」,除非感覺到自己被關愛。

世界真有趣,我自殺未遂,又活了15年。懂得感謝跟道歉,就會變得幸福。我親身經歷了靠員工才有成功這回事。

問:「徐廷珍的企業家精神」是什麼?

答:記者打電話問我:「會長認為的企業家精神是什麼?」我說「我沒有企業家精神。」結果他說不能這樣答,他叫我找報導來看。我看了之後打電話跟他說,我不像那些人一樣聰明,做生意也不是因為什麼遠大的抱負。

大宇倒閉時,我跟底下的人一起離開,但我沒有任何對策,想說死活做看看,就用5千萬韓元開始了。那時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只想說做做看。

問:你說你創造理想公司是出於本能,雖然現在可能還沒完成,但你追求的企業家精神應該有個大方向吧?

答:繼續往理想國前進,找到真正的企業家精神,然後進步、發展。反正人生沒有正確答案嘛,都需要看狀況隨機應變。我想做我最擅長的事情,做有益於公司、員工、股東、社會的事情。

做生意,名分的重要性大過數字──也就是業績。你追尋著名分,利潤自然會隨之而來。但你如果追著數字跑,客人跟事業夥伴都會流失。

問:創業才20年就取得巨大成功。你不因此滿足,反而勇於挑戰新事物,這種熱情跟希望的泉源是什麼?

答:這是創辦人的本能。想要用同樣的時間,做出更有效果的事。賽特瑞恩的守城可以交給後輩,不一定要我來做。就像在屋頂上再蓋屋頂一樣,現在擴大企業規模已經沒有意義了。

把已經弄好的東西拿來拿去的話,反而會弄壞的。應該要回到一開始出發的姿態,跟認同我的人一起工作。

小檔案_書名:翻轉未來的人

作者:徐廷珍、郭禎秀
出版社:一起來
出版日期:2022年3月16日

徐廷珍、郭禎秀 簡介
徐廷珍,韓國生物製藥公司賽特瑞恩創辦人,總市值在2020年底突破80兆韓元,助他登上《富比世》韓國富豪榜第1名。2021年再度創業,準備在U-healthcare領域續寫新局;郭禎秀,活躍超過30年的資深記者,曾任職於社會議題部和財經部門,專責大企業部門,關注財閥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