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克魯斯的《捍衛戰士:獨行俠》在全球創下票房與口碑俱佳的紀錄,這對一部前後相隔36年才拍攝、上演的續集電影來說,非常難能可貴。關於《捍衛戰士:獨行俠》的討論文章已經很多,只是比較沒有見到從「職場」角度切入的討論。

我想從職場角度切入,談談戲裡戲外,獨行俠與阿湯哥本人,帶給職場工作者的6個啟發與思考。

1. AI當道,不代表「人」的價值會被取代

電影提及,時至今日,軍方已在大力發展無人機,取代真人駕機,像獨行俠這種具備高超飛行戰技的飛行員,終將被時代淘汰。但,《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劇情發展告訴我們,至少到今天為止,有些地方(如峽谷地形的低點)還是科技偵測的盲點,它是傳統戰機跟傳統飛行員突圍的機會與空間。

而不管是新飛機或是老飛機,設備都有其極限,但是「人」的操作,卻有超越極限的可能。不論是在試飛最新的戰機突破速度極限,或者在駕馭老戰機突破G力極限,獨行俠都做了最好的示範,片中幾句重要對白,也說明了「重點不是飛機,而是誰在開飛機!」

我們應當敬畏科技,卻不必妄自菲薄。科技再強,設備再先進,不代表「人」的價值會完全被取代,有些事,終究還是只有人能完成。

2.個人技術再高超,還是需要團隊合作

從第1集到第2集,獨行俠都展現了個人優異的飛行技術與空中纏鬥能力,讓觀眾看得很過癮。但,把情境放在職場,當你遇到這樣的同事或部屬,恐怕就笑不出來了。而如果你本人就是這樣的職場工作者,相信你應該也是吃足苦頭,勝過出盡鋒頭。

姑且不論獨行俠的「功」,是否真能幫到組織,光是我行我素、無視規定的行事風格,對組織運作帶來的麻煩,就遠大過他的「能力」所帶來的正面效應。

絕大多數工作,都需要靠團隊合作才能成就。在這點上,我很欣賞電影編劇,《捍衛戰士:獨行俠》強化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它告訴我們,光獨行俠快,不夠,「公雞」也得夠快;光獨行俠炸得準,不夠,後面夥伴的投射也得準才有用!比起一位「超級明星球員」,組織更需要的是「明星團隊」。

3.服眾,得靠真材實料

一個群體中,要想服眾,比起「很會講」,拿得出手的真材實料才是真正的武器。

《捍衛戰士:獨行俠》有2個場景,徹底體現了這樣的精神:一幕是獨行俠被派任捍衛戰士教練的第一天,他用一場模擬空戰,降服了原先充滿挑釁的優秀飛官。另一幕則是他在海軍高層決定放寬學員的任務飛行時限(這會增加任務的危險性)後,未經允許駕駛戰機,挑戰用比原先飛行時限更短的時間完成任務,證明原本的任務設計可行。這一趟在長官跟學員眼前親身示範的高難度飛行,也再次達到用真才實學服眾的效果。

很多主管會被屬下質疑「只說不做」,這時,捲起袖子親身示範,證明你的能耐,往往都可以收穫很好的效果。

4. 「年紀」是問題,也不是問題

阿湯哥「高齡」近60,究竟能不能升空在第一線領軍作戰?年紀是不是職場關鍵問題?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這個命題的答案——是,也不是。

一開始,海軍高層無意讓獨行俠上第一線,只讓他擔任教練,同時強調這是他「最後的任務」,這時候,年紀確實是問題。但獨行俠證明自己的能耐,證明年紀不是問題,最終成為率隊衝鋒上陣的隊長。

我任職的企業,有一位常董,98歲,還天天上班,準時參加會議,會議上一發言就是20、30分鐘,他面不改色。但我也知道,中國很多大型企業的領導人,都是年紀輕輕,40多歲就掌管萬人企業。

年紀可能是問題,也可能不是。比年齡更重要的,是「外在的體能」與「內在的觀念」。觀念正確、有實力,就算很年輕,也能堪重任;年紀大了,有體力,近百歲也可以呼風喚雨,穩坐大位。所以,60歲開戰鬥機又如何?

5. 36年,可以變,也可以不變

雖然《捍衛戰士》和《捍衛戰士:獨行俠》兩部電影,前後橫跨了長達36年的時間,但是,這麼長的過程當中,很多事情,也可以維持不變,例如阿湯哥的體態。儘管拍攝當時已經56歲,但是湯姆克魯斯還是維持著驚人的身材,俊俏的臉龐,完美的肌肉,以及超乎常人的6%體脂肪數字。

更可貴的是,比起當年,他的敬業精神有過之而無不及,幾乎不用替身,使用最少的特效,接受嚴格的前置訓練,真槍實彈地實機上天空飛行拍攝,體驗難以忍受的高G力壓迫,一切只為了呈現最逼真的效果。

比起36年前的《捍衛戰士》,第2集在拍攝方式跟空戰視覺效果的呈現上,明顯進化,技術水準的進步有目共睹。一個作品的完成,不單靠劇組與演員,還有當下的技術進化,之前做得再好,總有可以更好的空間。而成事與否,端看你用什麼態度與精神去面對挑戰。

6. 老派也是一種賣點

相對於將聲光、影音、動畫特效運用得淋漓盡致的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實景風」,幾乎陽春、老派得可以。年輕人看來,可能覺得一點也不炫,但這無損它的精彩度。而全球至今的票房數字,也充分證明了「老派」可以是一種賣點。

職場同理,任何類型的人、專長、行事風格,都有其市場。只要你足夠認真、足夠專業,把屬於你的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他人取代不來,你自然會在領域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如好萊塢之於湯姆克魯斯。

《捍衛戰士:獨行俠》是一部娛樂性相當高的好片,而如果在觀影之餘,我們能想想:劇情設定、演員角色,能給我們的職涯帶來哪些啟發?那就能有更深一層的收穫跟體會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