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同學在一家半導體公司擔任業務經理滿3年,一直以來都是做海外業務的工作。但最近工作上遇到海外市場的開發困境及受疫情影響,難以達成業績目標,想轉開發國內市場又跟原有業務團隊衝突。老闆更因業績無法達標而扣獎金,處處找麻煩。想離職但發現眼前機會較少,又自覺年紀大,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一份看似不錯的工作,但總覺得看不到未來?猶豫不知道該不該換工作,又怕越換薪水越低……這是你的心聲嗎?我是郁斐,曾在華航擔任資訊部門GM20多年,期間也幫公司培養出許多接班人。2019年我從職場退休,想用過去的職場經驗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潛能,在工作上發光發熱。

工作卡關該轉職嗎?4個問題幫助自己審視

我在諮詢時,常常會碰到學員問我該不該離職或跳槽的問題,我都會提出4個問題,請他思考:

1.Am I learning?在現在的職位有沒有學習到新的東西?有沒有建立新的人脈、新的技術?

2.Am I having impact?我對單位部門有沒有影響,貢獻度有多高?還是單位有我沒我都沒差?

3.Am I having fun?在工作崗位上有沒有樂趣、熱情及動力?每天早上鬧鐘一響是否很有活力?或是根本不想去上班?

4.Am I fairly rewarded?在單位裡是否有被公平對待,有沒有得到合理的薪資福利報酬?對公司的貢獻,是否有得到相對的肯定?

以上4個問題,我認為每一位求職或轉職的人都該問問自己。如果上面4個問題都是否定,我會建議工作者盡快規劃轉職,繼續留在原職場很可能是浪費時間。

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謀求更好發展

一般來說我認為待在一個單位可以給自己2年的時間,如果2年中在職位上有完整的歷練,該看的該學的該懂的都具備了,就可以看看能不能有更好的發展,像是從小公司轉職到外商或是大企業。30歲之前,有2、3次的工作轉換都是正常的,若有2年資歷奠定下的基礎,就有很好的門票有機會轉往更好的工作。

若是年紀已過35歲,在轉職之前要好好評估自己專業及實力各方面的條件,是否能進到更好的公司及職位。最好是靠獵人頭、LinkedIn或人脈等管道轉職,比較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工作。

遇到困難不一定得轉職,使用不同策略勇於突破

工作上若遇到的困難,以上述4個問題檢視,其實會發現未必要用轉職解決問題。衡量自己的專業、軟實力及硬實力等客觀條件,若還沒準備好就貿然轉職,很有可能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像是這個同學遇到的困難,如果是我,我會用不同的策略,試著反敗為勝。例如我會向上管理,主動與老闆溝通,傳承過去開發國外客戶的經驗,以不同方式積極為組織貢獻價值。主動出擊,而不是接受命運,滿腹怨氣想著要離開公司。

過去我在職場上常看到很多年輕人有很好的資質,但因為太害羞太謙虛,反而錯失舞台。因此我鼓勵工作者在職場上不要甘於現狀,勇於展現自己的實力。唯有被老闆看見,才有機會對組織有更大的貢獻,一旦有貢獻,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好的報酬或升遷機會,未來發展管道更寬闊。

*本文獲「104職場力」授權轉載,原文:現職沒發展空間但自覺年紀有了,該離職嗎? 先問自己這四個問題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