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我,「葳老闆認為人脈就是錢脈嗎?」今天,來聊聊我對於人脈的看法。

我看過很多這樣的朋友,每天看似生活精彩、人脈豐富,局很多、朋友很多,似乎誰誰誰都是他的朋友、什麼人他都認識,但自己卻前途不明,口袋超空。對我來說,不需要去羨慕這樣的人。

不是交換到名片,就是你的人脈存摺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有在經營人脈。實際上只是你曾經碰過對方、換過名片或者同桌吃過飯罷了,真的有需求或要找資源時,對方不會理你,那麼這種不叫人脈。

說穿了,真正的人脈,不是那種不時就會出去瞎混的朋友。而是彼此真的認識對方,也知道彼此手上有何資源的人。你們未必交情多好,但當你需要他的資源時,你向他開口、他也會理你的,這種才叫人脈。

換句話說可能更好理解,以我自己為例,我可能會被別人視為「有資源的人」,所以會被視為「人脈」。如果我們曾交換過名片,或者在某些場合遇過、甚至是以前的員工、合作過的廠商等等。有一天,當你需要我的資源(協助、引薦、合作等等),向我提出合作或詢問,並且我會理你時,這樣我才是你的人脈喔。

有效的人脈,怎麼判斷?

實際上,我們不可能接受或協助任何人提出的請求。因此,要判斷有效的人脈之前,要先思考:你是誰?你跟對方的關係是什麼?你有沒有在經營彼此的關係?為什麼對方一定要搭理你呢?

還有些人可能會有個迷思:認為經營人脈就是交朋友,但這其實是兩件事。人脈,不等於你得深交的私人好友;真正的交朋友,並不直接等於你的人脈。

簡單來說,交朋友是出於真誠、無利益關係,大家開心就好的狀態。有些朋友就算平常不聯繫,見面還是聊不完。這是出自於情感,不計較付出的模式。但經營人脈並不一定是出自於真誠,我們可能會期待有利益關係,能夠創造雙贏才是重點,開心與否是其次。也因此,平時就要維繫關係。這是商業關係,所以會期待回報。如果搞不清楚這兩者的區別,很容易無所適從。

我建議你可以打開手機通訊錄,一個一個看你認識的所有人,並說出:這個人是情感關係,還是商業關係。分清楚他們之於你的定位,你更能理解誰是一般朋友、誰是人脈。

有沒有可能,有人是朋友同時也是人脈?當然有!但絕對不多。你可以再進一步區分兩者的區別:

第一類,你們原本就是朋友,但因為他們在某個領域很優秀,所以剛好也是人脈。如果是這類人,你現在常常用到他的價值。如果有天用不到了,還會是朋友嗎?

第二類,一開始是刻意維持的人脈,因為相處久了氣味相投,於是慢慢變成朋友。如果是這類人,雖然多了像是朋友的感覺,但如果沒有利益關係時,你們還會是朋友嗎?

透過這樣的思考,去釐清對方之於你的價值與定位。

人脈存摺的經營

如果真的有心要好好經營人脈存摺,有2個重要關鍵:

  1. 先分清楚什麼是人脈,什麼是朋友。
  2. 提升自己,以達能夠雙贏,彼此才會是人脈喔。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