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好朋友的消息,上週末進行模擬面試以後,人資致電恭賀她拿到offer。這個結果讓我很為她開心,因為老實說,我和她模擬面試時,會想直接刷掉她,主因是她太緊張、回答不夠精簡,變成我需要主動延伸問題,引導她去說明她經歷上的強項和亮點。

在模擬面試過程中,我也覆盤了自己準備面試的訣竅,如果現在正在看文章的你有面試的需求,想了解面試準備的脈絡是什麼,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面試的問題可以切成3塊:過去、現在、未來

招募一個員工進來,主管最大的期望就是員工能成為即戰力,所以過去有沒有相關的經驗能夠讓主管和人資信服,是重點之一。在這個段落,你需要很清楚這份工作需要的核心技能,除了參考工作說明書中的要求,可以去Google或LinkedIn上搜尋這家公司和主管相關的背景,面試時盡量使用產業的術語或習慣的溝通方式。

過去

我請朋友用STAR原則準備兩正、兩反的故事,而且需要跟職缺說明書上提到的能力密切結合,練習在2分鐘內清楚地敘述完畢。

S=情境(Situation):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面臨什麼問題?遇到什麼樣人、事衝突?

T=任務(Task):需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

A=行動 (Action):採取了什麼行動來解決問題?

R=結果(Result) :最終得到了什麼樣的成果?給組織、客戶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根據職缺說明書,我朋友面試的業務職,有高可能性是一條龍都要做,包含前期新客戶開發、客戶供應商管理到客服都需要有經驗。剛開始模擬面試時,她有點不習慣,在情境部分卡很久,後來我直接打斷她,請她一開始就破題,介紹自己在專案當中的角色,當下客戶提到什麼需求,強調藉由她和團隊,公司得到的「效益」和「價值」是什麼。

另外我也要求她去梳理每個事例「她做對了什麼,讓這個專案成功?」「她做錯了什麼,錯失了機會?」。有經驗的人資會問許多延伸問題,確保候選人說的是真材實料,所以在整個過程做了什麼「行為」,導致了什麼「結果」,都需要倒背如流。

若只是執行主管的指示,並沒有參與規劃設計的部分,卻說得像是自己是專案負責人,一問細節就很容易知道這個人有沒有料。而在回答失敗的案例時,重點要放在「你學會什麼教訓,如果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作法?」每個人都會犯錯,重點是你能不能從失敗經驗中學習。

如果只是單純講完失敗的案例就結束,那保證錄取通知單也會很快一起消失。過去的重點是:用明確的事例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可以複製過去成功經驗的」,而且是能幫助到公司現階段的業務、願意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不會讓自己在同樣的地方跌倒兩次。

現在

最直觀的就是自我介紹,如果有中英文或其他語文的能力,記得要準備3個版本,30秒、1分鐘、2分鐘。而自我介紹建議直接破題,導引到本身工作經歷上的亮點,讓面試官想要進一步詢問更多細節,如果還不熟悉的人可以從練習MTV模型開始(MTV參考來源:火星爺爺許榮宏老師)。

M=Me:我是誰?我過去經驗的亮點是什麼?我為什麼會想申請這份工作?我對於職涯的想法是什麼?我期待的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和內容?

T=Task:我過去做了什麼。專長在哪個領域,哪個產業?

V=Value:我可以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

重點是要讓對方好奇你有的經驗,像我朋友之前專門處理日本難搞的客戶需求,新產品開模可以花近4年的時間去跟品保、工廠和客戶溝通協調、語言能力上,跟日本客戶晚餐應酬也完全沒問題。

我請她把這個亮點埋在她的自我介紹裡,進一步讓面試官知道她有能搞定吹毛求疵客戶的能力和日文的長才。在現在另一個核心是,你要能回答:「為什麼你是想申請這家公司,而不是其他的公司?」如果你給了一個模糊可套用在每間公司的答案,代表你不清楚公司的文化、產業、產品、和能協助職涯的價值。

未來

因為朋友本身沒有新客戶開發的經驗,而這份工作職缺說明是需要一定程度的經驗。我建議請她準備好:「如果我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我會如何在前3個月快速補齊不足的地方,並且上手產生成果?」

沒有人是可以百分之百完全媒合到工作需求的,如果沒有相關的經驗,最重要的是表現出「願意嘗試」的態度和「做好功課」的準備。以我個人為例,在我完全沒有招募經驗的時候,我去面試了一家科技新創的人資,而工作內容中有50%是以招募為主。

我知道我一定會被挑戰這一塊,所以我分析他們公開網站上的職缺,看哪個職缺已經掛了很久沒有找到人,還有依我目前的了解,如果我上工,我會從哪裡找到這些人才。
當你能準備到這種程度時,我相信就算有其他考量因素你沒有拿到offer,面試官對你一定會留下好的印象,之後一定還有機會,畢竟誰不喜歡積極又能產出成果的員工呢?

就算沒有相關的經驗,核心的要素是自己要做好功課:包含基本的術語、流程常識、公司最近發生的重大新聞、和表達自己如何快速成為公司的即戰力。

另外一種針對未來的問題題型是:「如果未來發生了什麼狀況,你會怎麼處理?」
或是專攻邏輯思考能力:「請你算出全台灣總共有幾家文青咖啡廳?」這些題目的目標不是考倒你,而是了解你的邏輯思考方向和處理不同情境的反應能力。

這些題目基本上上很難準備,因為考的是你個人的思考能力,主要要把握的是「有架構的解釋,你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作法」,讓面試官能更加了解你的價值觀和思考模式,如果有紙筆也可以多加利用。

學會言簡意賅地展現亮點

那天我跟好朋友結束電話模擬面試前,我感受到了她的不安,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我轉換成面試官的模式有點嚇人,我最後給她的建議是「面試是雙向的,最順利的面試並不是一問一答,而是一段自然的談話。」

公司在面試你的同時,你也在面試這家公司,所以不要害怕問問題,如果最後問你有沒有任何問題想問,拜託千萬不要說「沒有」,把握住機會,多了解主管對候選人的期待,甚至是對自己的評價。

如果Google面試題目,大概會有幾百多題等著你,而準備面試真正的重點,並不在於你能不能回答出所有問題,而是「你對自己的能力掌握度,和能不能用言簡意賅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亮點」!

面試就像相親一樣,你可以學會如何化美美的妝、穿著合適的衣著、做出合宜的舉止,但這些都只是加分選項,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談吐和氣質,在面試上,也就是自己工作的能力!

面試可以準備,只要你願意花時間練習內容。如果你擁有能力,缺乏的只是準備面試的技巧,不要害怕,往對的方向準備、不斷練習,拿到offer的日子指日可待!

*本文獲「Sophie Tseng」授權轉載,原文:年後轉職,面試不要再照大補帖一題一題準備了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