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思考者總是很搶手。一個知道如何做事的人可能都不缺工作,但知道為什麼這麼做的人永遠會是他的老闆。善於思考的人會解決問題,從不缺乏建立組織的想法,總是對更美好的未來懷抱希望。好的思考者很少會發現自己受到無情之人的擺佈、利用或欺騙,正如納粹獨裁者希特勒曾誇耀說道:「能統治到不知獨立思考的人民,何其幸運。」培養出良好思考過程的人有能力自主自決——即使是在壓迫統治或其他困難環境之下。簡言之,優秀的思考者是成功的。

我研究成功人士已經40多年了,雖然成功者形形色色、種類繁多,但我發現他們在思考方式這一方面都很相似!這是區分成功與不成功人士的唯一標準。好消息是:成功者的思考方式是可以學習的,只要改變你的思考,就能改變你的人生!

優秀思考者的寫照

你經常聽到有人說同事或朋友是個「優秀的思考者」,但這個描述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含義。有人可能認為這代表擁有高智商,也有人可能認為這代表知道一堆瑣事,或是在閱讀懸疑小說時能夠推測出「是誰幹的」。我相信好的思考不僅僅代表一件事,而是包含幾個具體的思考技巧。成為一個優秀的思考者,意味著要盡你所能發展這些技能。

無論你天生是富是窮,無論你是受過三流教育還是擁有博士學位,無論你是多重殘疾還是身體健康,都無所謂。不管你處於何種狀況,都可以學習成為一個好的思考者。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願意每天投入思考過程。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和傑瑞.薄樂斯(Jerry Porras)在《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一書中,描述美國高瞻遠矚的頂尖企業所代表的意義:

有遠見的公司就像一件偉大的藝術品。想想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天花板上的創世記場景,或是他的大衛雕像;想想一部歷久不衰的經典小說,比如《頑童流浪記》(Huckleberry Finn)或《罪與罰》(Crime and Punishment);想想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或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Henry V);想想一座設計精美的建築,比如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或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的傑作。你無法指出任何單一項目使整件事成功;而是整個作品——所有細節共同營造出的整體效果——成就了歷久不衰的偉大。

良好的思考也是如此。你需要所有「零碎」的思考,才能成為能夠成就偉業的人。這些零碎思考包括以下11種技巧:

  1. 宏觀思考者(Big-Picture Thinker):看到宏觀思考的智慧
  2. 專注思考者(Focused Thinker):釋放專注思考的潛力
  3. 創意思考者(Creative Thinker):發掘創意思考的樂趣
  4. 現實思考者(Realistic Thinker):認識現實思考的重要性
  5. 戰略思考者(Strategic Thinker):釋放戰略思考的力量
  6. 可能性思考者(Possibility Thinker):感受可能性思考的能量
  7. 反省思考者(Reflective Thinker):接受反省思考的教訓
  8. 反從眾思考者(Unpopular Thinker):質疑從眾思考的盲從
  9. 共同思考者(Shared Thinker):鼓勵共同思考的參與
  10. 無私思考者(Unselfish Thinker):體驗無私思考的滿足感
  11. 底限思考者(Bottom-Line Thinker):享受底限思考的回報

當你閱讀各種思考的相關章節,並回答所有問題時,你會發現我並沒有試著要告訴你該思考什麼,我的目標是教你如何思考。當你熟悉每一項技巧時,你會發現有些你做得很好,有些你做得不好。學會發展各種思考技巧,你就會成為更善於思考的人。掌握你的一切所能,包括有助於彌補自身弱點的共同思考過程,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你是哪種類型的思考者?

在你覺得最能描述自己的單字旁邊寫上加號,在最不符合自己的單字旁邊寫上減號。盡可能誠實面對自己。

你是哪個類型的思考者?(來源:《與成功連結》/商業周刊出版)

檢視形容詞旁邊的數字,這些數字對應本書中不同類型的思考和章節編號。如果你在數字3得到許多加號,你可能是一位很有創意的思考者。如果你在數字5得到許多減號,不妨在第5章多下一點功夫,以提高你的戰略思考。如果你在某個數字旁邊既沒有加號、也沒有減號,那麼這些數字就代表你可能覺得自己表現平平、有待改進的領域。即使是你很強大的領域,還是可以透過這些章節變得更加精進。

《與成功連結》☛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與成功連結[全球暢銷經典]:用思考打造勝利人生!世界領導大師的11種高效思考練習
How Successful People Think Workbook

作者: 約翰.麥斯威爾

原文作者: John C. Maxwell

譯者: 何玉方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6/02

作者簡介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以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暢銷五十國,在全球銷售超過三千萬冊。

  2014年時,他榮獲美國管理協會(AMA)評選為第一名企業領袖,並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與《Inc.》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The John Maxwell Company)、約翰麥斯威爾團隊(The John Maxwell Team)、美國事工裝備(EQUIP),與約翰麥斯威爾領導力基金會(the John Maxwell Leadership Foundation),這些機構已在全球培訓超過五百萬名的領導者。2015年,他們達成一項里程碑──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

  麥斯威爾博士更榮獲立功領導網絡(Luminary Leadership Network)頒發的德蕾莎修女獎之全球和平與領導獎項。目前,他每年會對《財星》雜誌(Fortune)前五百大企業、國家領袖,以及許多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演說。

  暢銷著作《與人同贏﹝全球暢銷經典﹞》(Winning with People)、《與人連結﹝全球暢銷經典﹞》(Everyone Communicates, Few Connect)、《精準成長﹝全球暢銷經典﹞》(The 15 Invaluable Laws of Growth),其中《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和《開發你心中的領導者》(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均銷售超過百萬冊。

  欲知更多資訊,請見JohnMaxwell.com。

譯者簡介

何玉方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專研文體風格學,現居英國從事教學研究,兼職翻譯,譯著有《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男孩A》、《動物農莊求生計》、《人性公式大接管》、《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懂顧客心思的話術最好賣》、《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等書。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