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避免自己被圖表所騙呢?我們要檢視圖表連同其他形式的數據資料視覺化,如何轉移讀者的焦點,混淆視聽,同時誤導受眾。我們會教各位讀者如何揪出這些圖表類的鬼扯形式,並且說明如何呈現同樣的數據資料會更好。

雖然數據資料視覺化好像很客觀,但設計者對於圖表傳達的內容有相當大的掌控權。使用的數據資料就算正確無誤,設計者還是可能加以操弄,左右我們的感覺。這些人可以無中生有,創造出讓我們誤以為真的關聯性,或是放大各群體間的小差異。

我們必須給下圖的作者一些創意分數,但把圓餅圖扭成羊角,只會降低觀者靠眼睛比較量值的能力。


鬼扯就是公然罔顧實情與邏輯之一致性,藉著轉移焦點、疲勞轟炸、或以威脅恫嚇的手法達到說服受眾或使其印象深刻的目的。數據資料視覺化或許不是百分百的鬼扯,但意圖相仿,就像吸引我們的思維的網路誘餌,它們要的並非點擊率,而是希望緊抓我們幾秒的注意力。柱狀圖或是折線圖或許看來無趣又複雜,但色彩繽紛的圖示可能讓人覺得有趣又具吸引力,足以請君入甕。

一張名為「從現在起只要靠這張就好的全球暖化圖表」就是惡名昭彰的例子。該圖原為美國保守派作家、史蒂芬.海沃德(Steven Hayward)替保守派新聞評論網站PowerLine創作的表格,後來因為《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在2015年下半年將其張貼於推特上,又被大家進一步轉載分享。海沃德解釋自己的圖時如此寫道:

「這下讓人很難激動,可不是嗎?事實上,你幾乎看不出暖化。」


絕對溫度根本無關緊要。沒道理放大到如此程度導致無從觀察型樣。假如我們想得出氣候是否改變的結論,需要的是像下圖這樣的比例。


Powerline那張圖表不坦誠的地方,是海沃德選擇一個跟自己要說的事情不一致的圖表呈現方式。他聲稱自己提筆討論的是地球的溫度變化(或無變化),但卻不選擇可以顯露變化值的圖,倒採用模糊變化值而有利於絕對值的圖。

此外,也可能有人操弄橫軸誤導受眾。簡單的方式大概就是挑出掩蓋部分實情的數據資料範圍。2018年7月,臉書公布一份叫人失望的季財報造成股價大跌。《Business Insider》的頭條如此大聲發難:「臉書財損,1200億(美元)市值蒸發:美國股市有史以來的最大股災」。旁邊附上以下這張臉書4天內的股價變化圖。


一方面,這是市值的重大損失,但這是因為臉書的初始估價太高。整體而言,臉書的營運表現向來非常優秀,我們或許要將2018年7月的股價跌幅納入如此之背景脈絡,改採橫跨5年而不是4天的圖:


用這種方式示意時,我們會看到臉書股價大跌的說法非常不一樣,同時也會看到先前股價大跌後便快速反升的狀況。雖然我們對《Business Insider》的圖表是否誤導民眾一事感興趣,但更想指出呈現的時間範圍會決定說法偏誤的嚴重程度。閱讀折線圖和相關視覺化表格時要記住這點:確認描繪的時間範圍適用於圖表示意的重點。

書籍簡介


數據的假象:數據識讀是深度偽造時代最重要的思辨素養,聰明決策不被操弄

作者: 卡爾.伯格斯特姆、杰文.威斯特

譯者: 穆思婕、沈聿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6/01

作者簡介

卡爾.T.伯格斯特姆(Carl T. Bergstrom)

演化生物學家,華盛頓大學生物系教授。
研究領域:研究流行病的傳播方式,以及資訊如何在各大規模生物與社會系統中流動、生物如何相互交流,以及社交媒體如何改變社會。

杰文.D.威斯特(Jevin D. West)

華盛頓大學資訊學院副教授,華盛頓大學知情公眾中心負責人,數據資料實驗室(Datalab)副主任,eScience研究所數據科學教育召集人。研究領域: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譯者簡介

穆思婕(前言~第四章)

師大翻譯研究所畢。以文學為夢,依財經為業,偶譯佳作為樂。譯作以商管領導與心靈勵志兩大領域為主。

沈聿德(第五章~結語)

國立中央大學校友。畢業後,先在科技大學任教了十五年,然後帶著狗兒子Kodomo的骨灰和一隻活蹦亂跳名為沈子恩的流浪犬,搬到美國,結婚定居,現職為自由翻譯作家,從事口筆譯的工作。除了本書之外,譯作還包含《管書的意外人生》、《私房博物館》、《最高生產力工作法》、《正向專注力》等書。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