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回信郵票券就像顆熟透的蘋果從天而降,我只要伸出手就摸到了,看起來甘甜美味。我檢查上面是否有瑕疵,發現沒有,我非得咬一口才行──如果連這樣都不吃,那我大概不是人。

我眼前這一張回郵券,由一家西班牙郵局簽發,寫著:「這張國際回郵券,可以在萬國郵政聯盟中的任何國家的任何郵局,兌換價值25生丁(centimes)的郵票,或等價的郵政服務。」

那一刻,我的腦袋極度清晰,因為就我所知的回郵券與外匯知識,我看到了投機的機會。這是一條無人涉足的致富捷徑。奇怪的是,華爾街的金融奇才們都忽視了這路。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當你搶在他們前頭,我敢說,他們會一直跟著你。

我的發現非常簡單,這一張回郵券,相當於美國的6美分。在美國,它可兌換一張價值5美分的郵票。我在想,當時西班牙比塞塔(peseta)是1兌15美分,1比塞塔可分為100分。用666分錢,可以到任何一家西班牙郵局買到22張回郵券、在美國用一張回郵券兌換一張5美分郵票,加起來是1.1塊美元。這筆交易,有10%的利潤。

這個想法引出另一個想法:有些外幣的貶值幅度比比塞塔還大,例如義大利里拉(lira),利潤率是230%。我當時是紙上談兵,但我內心對此充滿信心。可惜一如往常,我發現了好東西,卻無法獨自掌握。

面對「需要他人幫助」這件事情,我發現我需要比理論、理念更實際的東西。如果我的推論沒有確切證據,就沒辦法找到任何潛在投資人。

國際回信郵票券是種類似郵票的商品,不管盈利或虧損,任何國家郵局都不能拒絕我購買,也不能限制購買、兌換多少張。換句話說,我處理郵票的方法,沒人可以插手。

我只能說,這種交易不太道德,可是違反道德並不違法。反正,環境使我在道德上麻木。沒人在乎道德,萬能的美元就是唯一目標,只要握在手裡,就不會因為不道德而被批評。

一開始,我試圖借一大筆錢,但徹底失敗。大家太想知道我的計畫,但我沒辦法多說。如果太公開,別人可能會取走,所以我講了些可以激發大眾貪婪與好奇心的故事,就這樣。

我也發現,要跟陌生人借到一點錢,須有點聲望。所以,我決定成立公司,一種「無合夥人」的合夥企業。低調,不會引人注意,又符合法律要求。

接下來,我決定要籌資,對象是廣大群眾,金額從10美元起跳,以公司票據為依據。我用籌集的資金買回郵券,並在90天內兌現票據,利率是50%。我採用了45天就付利息的做法,所以年利率實際上是400%。

我四處向別人介紹,卻沒吸引到半個投資人。但,我知道他們終究會受好奇心驅使,來我辦公室好好研究一番。

結果,有天來了訪客,我不確定他有沒有被說服,但我知道他聽懂了。他最喜歡的部分是「50%的利潤」。

我從他的表情看出他正在思考,他很謹慎,可以擋住誘惑。「第一筆生意要飛了」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我馬上提出邀約,如果他能說服朋友們投資,就能從他們的投資中抽取一○%佣金。他接受了。

我沒給他任何證明,而是給他上了一堂銷售技巧與心理學。這是種不用高壓銷售策略的方法,甚至不用強調投資優勢:我用66美分的價格,出售1美元──這句話涵蓋一切。

如果你想說服潛在投資人,你不管怎麼做都只會得到懷疑。因此我告訴他,為了成功,不該過度誇大,也永遠不要提交易的細節。只要掌握這些,人們不可能不投資。

後來的事實證明我是正確的。

我了解人性,在那個年代,外匯相關投資比黃金受歡迎,我希望用「外匯」引起注意,然後交給「50%利潤」解決。

這引發每個人的內在共鳴。因為我們都是賭徒,都渴望賺錢。我的提議很誘人也很安全,做為一項投資可能不太可靠,但做為賭博,極具吸引力。

人們給我10美元碰運氣。45天後,當他們收到15美元,所有的疑慮煙消雲散,於是他們拚命投資,把所有朋友都找遍,自發成為銷售員。

我的第一個代理到1920年1月為止,共找到18個投資人,資金共是1770美元。投資人迅速增長,到7月底,已是3千多人。他們持有約1500萬美元的票據,遠遠超出預期。

但不到一個星期,這件事就傳到波士頓海關那裡。

訪客是位戴眼鏡的紳士,他說我干擾了他所代表的機構。我對他展示了回郵券並解釋用途。我告訴他,回郵券是萬國郵政聯盟發行的商品。然後,他確認這一切有美國政府用印擔保,也終於能理解外匯交易的愉快秘密。當我一路說到了7位數,這時,他彷彿長出翅膀,凝視著一縷陽光。

在那之後,他再也沒有打擾我。但,其他機構開始調查了。

沒多久,我認識了波士頓的警察與郵政調查員們。

調查員是個門外漢,我跟他解釋,萬國郵政聯盟不是一個在地組織,而是多國協議組成。他對外匯交易有偏見,但對此印象深刻;雖有很多地方不清楚,卻認同我的說法。

與此同時,我知道投資人在躲,也知道原因。但這不重要,我知道他們會回來。果真,他們在一兩週內開始出現。直到當月底,又投入5290美元進行新一輪投資,投入一個我編織的故事。

我每日進帳達到1千美元。一切順利,直到有人來搗亂。「我們是警察總署的調查員,要問你幾個問題。」他們想知道我的回郵券生意有沒有詐欺。

一開始像是擊劍比賽,表面上,調查員想知道我跟郵局職員的對話,但他們其實想知道我的回郵券生意有沒有詐欺。

一位調查員不服氣,他認為如果有利益,那一定也會造成損失。我告訴他:「如果是這樣,那我不知道誰是輸家了。事實上,我比較相信每個人都是贏家。」「太荒謬了。」他叫道。「原本就是如此。」我說。

我只能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說服他:「長頸鹿也很荒謬。你應該聽過鄉巴佬的故事吧。那傢伙從沒看過長頸鹿,有人指給他看,他還死不承認。先生,如果你不介意,我正要讓你看看長頸鹿是什麼模樣。」

談話結束後,訪客們疲憊不堪的離開。我,倒是滿開心的。

小檔案_書名:龐氏風暴

作者:查爾斯.龐茲
出版社:一起來
出版日期:2022年6月15日

查爾斯.龐茲 簡介
「龐氏騙局」始祖,當過外匯專家、銀行家、慈善家等,曾被譽為「金融怪傑」。他只帶了2.5美元就踏上美國,快40歲時利用匯差、郵政票券開啟史上最知名的騙局。在顛峰期,群眾瘋狂程度撼動美國經濟。出獄後,他寫下本書,交代騙局的成形與真相,成為往後研究商業騙局的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