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在我五歲時去世,母親身為職業婦女負擔家計,平常由祖母照料我。由於我是獨生女,加上讀私立小學,生活作息和鄰居玩伴不一致,從小我就有很多獨處的時間。

獨處的時候,老三台的時代也沒電視節目可看,只能看我媽買給我的故事書,看了一盒又一盒、一套又一套,看完沒書看便去翻父親留下來的舊書,看不懂翻翻也解悶。可以說閱讀是我最早、也是最老的朋友,它不只是興趣,老早成為我的一部分──所謂「一部分」,意思是書與我之間沒有隔閡,反而有種親切感。

進入職場後,成為記者的第一天起,閱讀這位老友一分為二,一個是陪我長大的親密老友;一個是工作上的最佳戰友,這位戰友就是「商業書」。特別是進入《商業周刊》,如果不額外吸收商業知識,很快便會面臨不知道寫什麼、甚至不知道要採訪什麼的窘境,在短時間內要吸收知識、同時產製知識,好處是你會被逼得快速成長,壞處就留給各位自己想像。

閱讀「商業書」是職場最重要的投資

我在《商業周刊》的第一個國際採訪,是到美國加州採訪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當時他是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操盤手,但資料卻屈指可數、而且重複,人都到了加州,採訪愈來愈近,仍然沒有把握。當時我靈機一動,到附近的圖書館去找資料,竟然找到一本他的自述,談他的投資邏輯、成長背景和思考脈絡,我花了兩整天K完這本書,梳理出更有感、更深入的問題,才圓滿完成這趟採訪。那兩整天緊繃的壓力和專注,連我考大專聯考都沒那麼認真。

後來商業書讀久了,終於摸出它自成一格的套路:重視定義、原則、推論、歸納,以及觀點的陳述。我得說在摸清楚這些套路之前,真是繳很多學費,包括買錯書、花過多的時間確認內容是否有用,還會一窩蜂趕流行,結果根本派不上用場。

閱讀商業書,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本《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就是讓我們更容易上手商業書的利器,對作者而言,讀商業書等同於學習系統性思考,一旦掌握了商業書的系統架構,找出核心所在(亦即觀點),就等於掌握這本書的知識點,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快速吸收。當初在加州如果我讀過這本書,鐵定不會「壓力山大」,時間分配更有效率。

身為一個閱讀人,有《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的工具書的確讓閱讀更有效、更好用,不過讀完之餘仍然忍不住提醒各位,閱讀最重要目的還是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樂趣,掌握工具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透過閱讀得到解謎的樂趣、得到成長的樂趣、得到賺錢的樂趣、得到殺時間的樂趣,什麼樂趣都可以,但是一定要能解決問題,並且得到正向回饋。幾年前特別流行讓企業家曝光閱讀習慣,那時候採訪到某某企業家,他一個月閱讀幾十本書,車上、房間、辦公室到處都是書,就給他按讚大心好棒棒。然後幾年後驚覺,某家下市的公司正是這位企業家所創辦,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他的書讀去哪裡了?

換言之,就算採用《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照表操課,讀出最多觀點和找出最多準則,如果就到此為止,你的閱讀旅程只算走了一半,請務必要讓其中的知識為你解決問題,得到樂趣、快感,這個旅程才算完成。

我深信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所言:「知識就是力量」,而閱讀便是開啟力量的鑰匙,讓我們轉動鑰匙,讓原力覺醒,成為舉起地球的人。

本書重點:
作者羽田康祐獨創商業書10倍閱讀方程式,讓書成為生涯成長的最佳夥伴。


※高效閱讀方案1:比起速讀與廣泛閱讀,從每單位時間、從每一頁所能學習到的量更重要。

善用閱讀方程式,就算你只有1小時閱讀,還是能盡可能精鍊出每頁所能學習到的10倍量。也可設定在一段期間,選擇「固定主題式閱讀」,就能有效率地獲得相關重點,並且能觸類旁通。


※高效閱讀方案2:用閱讀方程式活學書中知識,養成別人無法靠3分鐘模仿的競爭力

閱讀方程式是靠兩次閱讀來充分消化、吸收書中知識,進而靈活運用:
(1)先讀觀點(發現文章隱藏什麼觀點),讓你發現作者獨有的經驗法則。
(2)再找準則(思考「如果那樣做→就會變成這樣」),讓你看出作者因果關係。
(3)得出你的結論(產出你的觀點、準則、應用方法),將書中的知識轉換成你能具體實踐的資本。作者強調透過建立個人資料庫(手寫筆記、筆記APP)、情境練習、讀書會分享,不僅幫助你,還能與他人共學。


※高效閱讀方案3:在書海中找出能幫到你的那一本

作者建立「商業技巧地圖」,職場人士必修四大領域知識:
(1)思考力(議題思考、批判性思考、邏輯思考)
(2)實務技巧(收集資訊→整理資訊→解釋資訊→判斷事物)
(3)專家技巧(策略擬定、解決問題、思路導引、專案管理)
(4)專業技巧(商業模式、經營管理策略、會計、財務)

《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這樣選書、讀書、用書最有效率

インプット・アウトプットが10倍になる読書の方程式

作者:羽田康祐k_bird

原文作者:はだこうすけ 

譯者: 張萍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7/28

作者簡介

羽田康祐 k_birdはだこうすけ

  朝日廣告公司策略規畫部策畫總監。日本産業能率大學院經營管理資訊學研究科學分班修畢(MBA)。日本行銷協會Marketing master 學程修業完畢。歷經外商諮詢顧問公司等處後才擔任現職。

  擅長混合式思考,藉由「在外商諮詢顧問公司所培養出的邏輯思考力」與「在廣告代理商所培養出的想像力」,協助不同業種的客戶,例如製造商、金融業、零售業等。本書是由上述工作經驗而建立基礎,以及長久以來的培養,向社會大眾提出並解說坊間未曾見過的、獨特閱讀術。

  另一方面也經營以行銷、品牌管理、商業思考為主題的部落──「Mission Driven Brand」。網路暱稱為k_bird。

  長銷著作有《提高解決問題能力的推理技巧》、《掃除浪費工作的超效率聖經》,邏輯性和具有可實現性的內容受到推崇。

譯者簡介

張萍

  2001年起從事日文翻譯迄今,未曾間斷、從不拖延。喜歡透過語文的轉換,擴充不同領域的知識、拓展美麗新世界。 

責任編輯:張育騰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