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是我此生讀過的最好的、也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沒有之一。可以說,我工作中的一切成績,都源於我讀完並養成了這7個習慣。所以今天,我想把這7個習慣也分享給你。

1.積極主動

在生活中,也許你也經常有這樣的感嘆:

「他把我氣瘋了,但是我也沒有辦法……」
「要是我的妻子能更耐心點就好了……」
「我沒有選擇,我只能這樣做……」

它們都很消極。但問題是,這真的是事實嗎?

他說了不客氣的話是事實,你的妻子不夠耐心也許也是事實。但是,這些事實讓你沒有了選擇,所以不得不這麼做,卻未必是事實。這些話,其實都是在推卸責任:我沒有責任,責任在他,責任在我妻子,是命運、基因、環境決定了現狀,讓我沒得選擇。

消極,就是把苦難的責任,推卸給命運、基因、環境,然後怨天尤人,尋找心理宣洩,但對現實沒有任何幫助。它就像一塊巨石一樣,把你,和你周圍的人一直往下拉,一直往下拉,直到沉入海底。所以,在消極的時候,你必須要一把奪回自己的選擇權,就算看上去再不可能,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出積極的改變。

那麼,怎麼才能做到積極主動?

第一,在刺激和回應之間,給自己思考的時間。別人提了一個大膽的提案,你脫口而出「不可能」。他的提案是個刺激,「不可能」是你的回應。

這個時候,先別著急下定論,在刺激和回應之間,至少給自己30秒時間想一想。真的不可能嗎?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呢?他的提案中,有沒有一點點合理之處?如果增加別的資源,還是不可能嗎?……試著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積極地尋找解決方案。

別小看這短短30秒,它能幫你從情緒手中,一把奪回「選擇權」,然後交給理性和價值觀。

第二,用積極的語言,替代消極的語言。你說:他把我氣瘋了。你心裡其實是在想:是他的責任,他控制了我的情緒。你把生氣的責任推卸給別人。試著選擇說: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消極的語言,就是在一遍一遍地推卸責任。你會一遍一遍被自己洗腦,變得更加自怨自艾。如果你選擇用積極的語言去代替消極的語言,你會發現,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沒有你想像得那麼無可救藥。

第三,減小關注圈,擴大影響圈。你關心事業、經濟、甚至世界局勢,這是「關注圈」。但關注圈中有些事,是你無法影響的。比如COVID-19疫情爆發,比如公司被迫倒閉,比如老闆給我降薪。關注圈中,那些你可以影響和控制的小圈,叫做「影響圈」。

怎麼才能積極主動?把時間和精力,專注在影響圈上。比如,我不能阻止COVID-19的傳播,但是我可以儘量與外界減少接觸。我不能阻止老闆給我降薪,但是我可以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接受你不能改變的,然後去改變你能改變的,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那些你能夠改變的事情上。

2.以終為始

想像一下,你要蓋一棟大樓。你怎麼開始?跟你的工人們說:兄弟們,跟我上!先做再說!這顯然是不行的。

蓋大樓,一定要先設計:主體設計、外牆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出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設備施工圖。一切設計都完成之後,再開行動。這就是以終為始。你心中一定要有那個「終」,你才知道應該怎麼「始」。

做任何事情,都要以終為始。

首先,你一定要確定目標。對於個人,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對於企業,我的公司願景是什麼?對於項目,我的成功標準是什麼?

然後,你要確定一些基本的原則。王石是很有原則的一個人。在攀登珠峰時,他常常一個人坐在帳篷裡,積蓄體力。

隊友說:出來看看,景色真美!
王石說:外面的景色很美,但我更想到達山頂。

接著,你要列出詳細的計畫。每一步應該怎麼做,才能完成你的目標?

3.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就是要按照優先順序來做事情。你應該先給事情排優先順序,再按優先順序把事情放進日程表。比如,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是寫論文,因為不寫完我就不能畢業。第二重要的事是健身,因為身體是健康的本錢。第三重要的事是學英語,因為下一季就要考試了……把所有的事情按優先順序列成清單之後,再把它們放入日程表。

比如,寫論文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天早上的9點到12點,雷打不動,我必須在這個時間寫論文,不能被任何事情干擾。健身是第二重要的,每週一三五13點到14點,去健身房鍛鍊。這就叫做按優先順序把事情放入日程表。

那應該如何給事情排優先順序呢?

你可以把「緊急、不緊急」作為橫軸,「重要、不重要」作為豎軸,畫一個二維四象限圖。這樣你就得到了4個象限:第一象限,是重要並且緊急;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緊急;第三象限,是緊急但不重要;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

然後把你所有的事情按照輕重、緩急的程度放進這4個象限裡。

主動戒掉一切「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拒絕大部分「緊急,但不重要」的事,直到讓它們少於15%。這樣你就可以把65%~80%的時間花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上。並因此,把焦慮之源,「重要,並且緊急」的事情,減少到20%~25%。

4.雙贏思維

有一次,阿里的銷售人員在做培訓。馬雲順便去看了下。他發現,培訓老師居然在講:如何用各種各樣的手段,把梳子賣給和尚。他聽了5分鐘後,非常生氣,立刻把這個培訓老師給開除了。

為什麼?

馬雲說:把產品賣給那些不需要這個產品的客戶,我認為這就是騙術,而不是銷售之術。

交易的本質,就是價值的交換。必須雙贏。雙贏思維就是:2個人之間合作,一定要雙方都獲得價值。如果我賺錢,是建立在你損失的基礎之上,那我就不幹。所以,任何一次合作之前,先問問自己,透過這次合作,我們能夠雙贏嗎?

5.知彼解己

假如你的眼睛不太舒服,去看醫生。你剛說幾句話,醫生就說「我知道了」,然後把自己的眼鏡摘下來給你,說:戴上吧。

你一定心存疑慮:醫生,你還沒幫我檢查視力呢。
醫生說:不用檢查了。這副眼鏡我戴了十幾年了,被證明很有用,你試試。

聽到這裡,你一定覺得很滑稽。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犯這樣的錯誤:在聆聽之前,就迫不及待地表達。我們非常希望別人理解我們,卻忽視要先去理解別人。

知彼解己,就是先去理解別人,然後再尋求被別人理解。具體怎麼做?

首先,戒掉「自傳式回應」。什麼是自傳式回應?就是隨便一個話頭接過來,都能談自己半小時,或者用自己的價值觀、對事情的有限認知,輕易地給出建議。自傳式回應,把自己放在溝通的中心,是阻礙自己理解別人的病。得戒。

然後,移情聆聽。把心放到對方身上,先感受到他的快樂、憤怒、痛苦、激動,然後聆聽。先去理解別人,然後再尋求被別人理解。

6.統合綜效

統合綜效,就是透過創造性合作,實現1+1>2的結果。

最差的「合作」是「報仇」。我寧願重傷,也要讓你死;或者我寧願死,也要讓你重傷。報仇,是1+1=0.5。妥協,就是「好吧好吧,我們各讓一步」,總比沒有好。妥協,是1+1=1.5。合作,就是我幫你,你也幫我。我是做冰箱的,你是賣冰箱的,我們一起賺錢吧。合作,是1+1=2。

統合綜效,就是創造性合作,我們一起合作,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統合綜效,是1+1>2。從合作,到創造性合作的秘訣是:找到共同的目標。

瞎子看不見路,瘸子走不了路,兩人都寸步難行。大家的目標不是彼此嘲笑,而是走路。以走路為共用的目標,瞎子把瘸子背起來,用瘸子的眼睛,指揮瞎子的腿,就可以走路,甚至去到很多地方了。

線上和線下,一定要你死我活嗎?他們共同的目標是「更多流量」,於是,中國線上最成功的淘品牌之一茵曼,開始線下開展千城萬店計畫了。

網路和傳統,一定要你死我活嗎?他們共同的目標是「更高效率」,於是,最傳統的烤番薯,開始可以用線上支付了。

這就是統合綜效,也就是創造性合作。

7.不斷更新

你需要養成的第7個習慣,是從「身體、精神、智力、社會/情感」4個方面,不斷更新自己。

第一、身體:最底層的工作者靠體力,中高級管理者靠智力,但最頂級的企業家,又回過頭來靠體力。吃營養的食物,充分休息,定期運動,有規律的作息,都是保持好身體的必要條件。身體訓練屬於「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第二、精神:強大的精神力量,也是需要不斷訓練的。2009年,我參加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在荒無人煙的鹽鹼地裡,用4天,徒步了120公里。單調的景色,疼痛的雙腿,理想、行動、堅持,衝過終點那一刻,我不是豪情萬丈,而是平靜如水。

2015年,我和10位朋友一起,遠赴非洲,用7天時間,攀登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米的吉利馬札羅山。在大雨、極寒、高原反應等等惡劣環境下,最後我們登頂的那一刻,所有人抱頭痛哭。

快樂是獎賞,痛苦是成長。經過這樣的精神訓練,你幾乎可以面對任何商業世界的挑戰。

第三、智力:多讀書。試著至少每季度讀1本書,然後每月讀1本,然後每週讀1本。聽書是快速獲取書籍精華的方式。如果你對某本書深有感觸,應該再把全本找來,仔細閱讀。

多寫作。試著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你會發現,你以為自己想清楚的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想清楚。寫作,可以幫你把囫圇吞棗吃下去的知識,消化吸收。

第四、社會/情感:還有一項必須不斷訓練,持續積累的,是社會關係,情感連接。常有人問我:你認識那麼多人,這個人脈是怎麼建立的?

我說:給予價值。你能給予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人脈,不是那些能幫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幫到的人。持續的給予價值,這是更新、積累人脈的唯一方法。

不斷更新,就是透過身體、智力、精神、和社會/情感4個方面的不斷訓練,磨礪前面6個習慣,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

最後的話

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解彼、統合綜效、不斷更新。這就是《與成功有約》。希望你也能養成這7個習慣,它們將使你受益終身。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這堂課,讓我受益終生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