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我唸高二,看了《捍衛戰士》(Top Gun)之後開始覺得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帥,尤其是他的笑容怎麼這麼陽光又迷人!時隔36年,再看他演獨行俠(Maverick),精實的身材及笑容依舊,臉上的皺紋增添了熟男的魅力(就像金城武,再老也是帥),看完《捍衛戰士:獨行俠》後,我發現這根本就是中高年職場人的一面鏡子。

——以下內文暴露部分劇情——

捍衛戰士:獨行俠職涯的2個奇蹟

當人工智慧(AI)越來越發達,很多學者專家都告訴我們,未來很多職業會消失,簡單說,就是電影裡長官告訴獨行俠的話,儘管你有再多獨特卓越無與倫比的功勳,但,「未來不需要你」。

職場上的「獨行俠」就跟駕駛戰機翱翔的獨行俠一樣,有本事當獨行俠,但不太把長官的話當一回事、甚至常常挑戰長官的底線,證明長官是錯的,自己才是對的。這樣的下場就是,當其他同期、飛行戰鬥能力不如他的同事都當官了,獨行俠還只是「上校」。

如果年輕氣盛,像獨行俠一樣,常常喜歡挑戰長官的想法,這樣的性格想在職場存活下來,需要2個奇蹟。奇蹟一:你得非常、非常有本事,你「必須」是這行業菁英中的菁英。奇蹟二:你得遇到一個能欣賞你、包容你的上司,像是冰人(Iceman)之於獨行俠。

這兩個奇蹟,缺一不可。只要缺少其中一項,必死無疑。就算你有這行業最高超的本領,但沒有一個包容、欣賞你的上司,你肯定會被長官整死;假使你沒有最頂尖的本事,卻常常挑釁長官、不遵守組織規範,這是白目找死。

捍衛戰士,給職場人的啟示

當你具備了這兩項奇蹟,你就是獨行俠,但你的職場命運是:不僅升不了官,而且最艱難的工作都會落到你身上,因為你有最頂尖的能力可以完成最艱困的任務。假使你又是單身,那麼,有危險性的工作都會交給你做,因為你出事的時候,沒有家人會受累。需要常常出國出差的工作,你就是首選。

獨行俠有過人的好本領,但他的性格升不了官。電影中,他的長官們,飛行戰鬥能力都不如他,可是他們都是長官。職場上,能當上司的人,未必是專業能力最好的人,但肯定是服從性很強的人。他們服從組織規範、聽從並且貫徹大老闆的指令。就算大老闆的指令是個笨主意,這些能當官的人都能順服。

職場上想當獨行俠,是要付上代價的。很「有本事」又很「有個性」,在上司眼中就是「很難搞」的下屬。當你還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上司勉強忍受你;一旦發現你的本事能力可以被取代 ,或欣賞你的靠山倒了(就像冰人過世後,獨行俠被現任長官下令禁飛),你的職場生涯就會陷入危機。

獨行俠的信念是,就算科技再進步、戰機再怎麼先進厲害,勝負的關鍵在於:坐在駕駛座的「人」。這個人懂得突破限制,包括突破人體的極限,在時間的限制內,精準地完成使命。

中高年級的職場人看這部電影不僅是回憶自己的青春,電影中的對白也能映照出中高年級職場人在面對年輕世代同事們的壓力。當你認為年輕同事太嫩、還沒辦法完成艱難任務;但上司卻明白告訴你,這是「世代交替」的時刻了。

中高年級工作者,職涯後半場的最佳定位

中高年級上班族最好的位置是什麼?我曾在第一本書《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提到,中高年級生最適合的位置就是當職場後輩們的導師、做公司的吉祥物。不要與人爭名利,把自己的經驗傳授(傳承)給後輩,願意傾聽年輕人的想法,當組織溝通的橋樑,願意持續學習新事物,不要倚老賣老、切勿打壓年輕人。

既然職場的前半生已經選擇當了獨行俠,後半段就讓自己持續保有「被利用」的價值。當年資、年紀被老闆嫌棄、上司說出「結局無可避免,像你這種人正在滅絕」時,你還有底氣可以瀟灑回應:「也許是吧,但不是今天!」

*本文獲「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