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目前在知名科技公司擔任數據分析師。你可能會想,她應該是技術背景出生的吧?但其實,她大學就讀的是跟數據毫無關聯的「大眾傳播」,且畢業後首先從事的也不是數據分析,而是客服和業務的工作。但對數據相當有熱忱的她,2年前毅然絕然辭去工作,專心準備轉職,歷經一番煎熬且漫長的努力後,她終於拿到了理想的offer,成為夢想中的數據分析師!

聽著樂樂講著她轉職的故事,一路上面對很多的難關,她卻能不畏艱難一一克服,我也被她的熱情和能量給感動了!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聽聽她的故事,如果你跟樂樂一樣有一個轉職數據分析師的夢想,相信今天這篇文章一定可以幫助到你!

Q1:在原先的工作中,什麼樣的契機讓你萌生了轉職的想法?

起初會萌生想轉職的原因有2個,第一是產業面的問題,我上一份工作的產業受到疫情的衝擊很大,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選擇一個不用看天吃飯的產業?第二是工作內容,我原先從事客服和業務的工作,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處理客戶瑣碎的問題,這些問題看不太到盡頭,也很難定期產出什麼東西去回顧過去一段時間的成果進行優化。於是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轉換跑道了?

Q2:轉職的選擇很多,為什麼選擇資料分析?

其實我剛開要轉職時並沒有抱持著「我要成為資料分析師」的想法,那頂多是我的一個選項。我原本的工作就有機會碰到滿多的數據,例如做業務時就會碰到客戶的數據,雖都是很表層的,也大多是已經被整理好的,但透過接觸數據的經歷,引起了我對數字的好奇,開始去思考資料分析是不是我可以嘗試的道路。

而我會下定決心一定要成為資料分析師,是我後來參加了台北醫學大學開設的「醫務管理學系大數據學士後多元專長培力課程專班」,我在這個課程中接觸了統計學、NLP(自然語言處理,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機器學習以及程式語言,讓我發覺這個領域的東西會讓我樂在其中、想認真鑽研, 於是決定了要在資料這個領域好好走下去!

Q3:這段時間你如何尋找資源並開始學習新的技能?

就如同前面所講,我參加了台北醫學大學1年的學位課程。因為我過去的背景跟數據分析沒有太大關係,這1年的訓練多少補足了我做資料分析所需的專業技能。雖然資策會或外面補習班也有開設很多課程,但我認為學校課程的優勢是可以很緊密的跟同儕、老師互動,期末報告和畢業專題的壓力督促自己要認真學習。學校能提供的資源也會比較多,例如有很多免費的軟體(像是Tableau)可以申請,或是有些Coursera的課程可以免費參與,未來若要攻讀碩士,在課程中拿到的學分也能為自己增加更多申請的機會。

除了學校的資源以外,我也額外上了很多線上課程,來加強自己的技能,像是Hahow、Udemy、Coursera等。此外,我也曾參加職涯諮詢探索自己職涯、釐清自己對轉職的想法,和參加一些資料科學相關的臉書交流社團,例如Taiwan Data Secience Meetup,成為社團中的Mentee跟大家交流,也會去聽一些業界人士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認識資料分析領域的人在做什麼,盡量拓展自己的視野。

Q4:開始接觸新領域的東西時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是什麼?

我數學不好,大學讀文組的科系,統計學期中考還拿過零分,所以剛開始我會有很多自我懷疑:數學和統計學不好的我,還有辦法成為資料分析師嗎?

直到有朋友告訴我:「過去你學不好的,並不是你不會或是不能,只是在那個當下你選擇把其他的東西先學好罷了!」這句話才點醒了我。我過去是依照自己擅長的項目去學習,學好再來思考自己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所以沒有把統計學和數學擺在優先項目。但我現在既然目標是成為資料分析師,我就勢必要去面對它,走出舒適圈花時間把這些東西建立起來!

對我來說,這個過程肯定是辛苦的、煎熬的。但我相信只要把態度調整好,態度對了就是好的開始。只要我願意花時間去磨練,時間久了再回過頭看這段時間的成果,就會發現自己一步一步地在成長,也會越來越相信自己做得到。

Q5:之後求職在準備履歷和面試時,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

雖然我參加了台北醫學大學1年的課程,但這個課程不能保證我結業之後就會獲得業界的認可,別人頂多會帶點興趣問我「欸你上的這個課程是什麼?」但依然會對我的能力有很多的質疑。

所以我認為,想要轉職,不能光是額外去獲得一個學位的頭銜,更重要的我有沒有辦法把我做的每一個細項、每個專業整理起來,讓別人覺得我是有能力的。

我會先去104人力銀行瀏覽我有興趣的職位,思考「我到底要學什麼技能、未來履歷上要呈現什麼」再照著自己列出來的技能清單去選課、找資源。除了在學校拼命跟厲害的同學、老師學習之外,我也會額外購買一些線上課程或參加比賽把我想學的技能補起來。例如大部分資料分析的職缺都需要SQL(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技能,但學校就是沒教,我就要想辦法自己找資源補起來,等我練到一定的程度,我就馬上寫進履歷裡。

不要害怕投出履歷,也不要認為自己的履歷和JD有落差就不投,除了無法揣測這個職缺真正要找的是什麼樣的人之外,有時候是因為我們的履歷沒有好好呈現出自己的能力。如果投了幾間發現人資都沒有點開,就該知道自己目前的履歷不夠好,除了要不斷加強技能之外,履歷也要繼續修改,可以去找人幫你看給你建議,一直改、一直投,直到漸漸能收到面試,就知道自己的方向對了!可以朝著這個方向繼續衝刺。

Q6:若過去從事的是跟資料分析無關的工作,如何把這段工作經驗也轉換成未來轉職的優勢?

可以先從同個產業開始著手,假如你過去是電商產業,要跳轉到電商產業的不同職位會比直接跳轉到不同產業、不同職位還要有優勢,因為你對這個產業的生態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只是技能上需要一些轉換,比較容易被接受。

但我覺得「數據思維」是最重要的。就算過去的工作並不是專門在處理數據,但數據思維可以帶入每個工作角色中。例如我以前做客服工作時要一直接電話,如果我履歷上只寫「接電話」就沒有任何優勢,但我會帶入數據思維去思考:我一天可以處理多少客戶的問題?我回應客戶問題的策略協助公司降低多少客訴率?增加多少購買的轉換率?把我做的每件事帶來的影響一一進行量化。

我也會去盤點我過去工作的技能當中,有哪些是跟未來目標工作是重疊的。例如過去面對客戶需要大量的溝通、也需要透過一些數據報表來回應客戶的問題,這些溝通以及從數據去理解問題的技能跟資料分析師是重疊的,我就會把握這個優勢,把這些技能呈現在履歷上。

Q7:能否簡單分享你目前的資料分析工作內容?

我的職位隸屬在現在公司的行銷部門,處理行銷相關的問題,我們會用數據去回顧一個行銷策略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從當中發現了什麼。我也會去支援公司內部各式各樣的資料需求,跟大家溝通專案的內容,再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分析。如果我看到公司有哪些問題可以用數據深入去研究,也會主動去撈出相關的資料。在這個職位上能發揮的空間還滿大的,所以我很喜歡。

Q8:工作上需要用到的工具、技能有哪些?

工作上需要的技能除了SQL以外,也要熟悉BI工具產出視覺化的報表,還有無敵爆炸多的Excel。很多人覺得做資料分析一定要寫到R或Python才叫資料分析,但我覺得Excel才是真的重要,它不僅是分析資料的工具也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因為大家多少都懂一點Excel,你可以和大家一起運用或維護它。

Q9:你覺得對一個轉職者來說,到新領域會遇到的挑戰有哪些?該如何克服?

剛到新的領域會有很多的自我懷疑,因為資料領域真的太大了,會一直覺得自己很不足。資料的東西有很多硬的技術在裡面,跟我以前面對客戶、接電話的工作有很大的區別,需要一直追趕、一直想辦法突破。常常下班後腦袋還在資料庫中不停打轉,一有時間就多想多練,但還是會覺得自己進步得很慢、很難突破困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能力。

這時候我就會提醒自己,當初決定要轉職的時候,不也一直懷疑自己無法轉職成功嗎?但我現在已經轉職成功、獲得很好的工作了;當初自認學不會、感到非常沒有自信的統計學,現在也己經上手了。這些懷疑與痛苦其實都是一個過程而已。所以我知道,現在再怎麼懷疑、再怎麼痛苦,也是要咬著牙把該做的事情列出來,一項一項去完成,並且一定要保持「好奇心」,當我覺得哪些細節有一點點的不對勁,就要去查個水落石出。

Q10:其他想給資料分析轉職者的建議、或想說的話

當你釐清你現在的生活的不是你想要的,就趕快轉換吧!時間是很寶貴的,尤其像我已經不是剛從大學畢業的人,不能再帶著「試試看」的心情去做事,下定了決心就必須全力以赴。

不過鼓勵歸鼓勵,我們也必須好好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盤點手上的資源,有沒有一筆足夠的錢支持自己一段時間完全不用上班?如果沒有可以怎麼規劃?自己可以全心全意去學習新的東西和適應這個轉換?當你把可能會面對的風險和機會成本都思考過了,把心態調整好,就盡全力去做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三年業務與客服經驗,她如何成功轉職數據分析師?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