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2個同學,畢業後進入了同一家大公司。其中一個人,常自嘲自己是個小螺絲釘,這樣說久了,就越覺得自己真的很難改變什麼。曾經,他對工作充滿了熱情,但那股熱情慢慢熄滅。工作讓人心煩,時間久了,他還真的什麼都改變不了。

另一位同學,則帶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在工作,他把公司大小事都當成自己的事,每天思考著怎麼用最小的成本創造最大的效益。別人覺得他傻,但他一路升遷,從專員變成部門的BU head。在老闆眼中,他是A級人才,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他,那就是「創業家精神」。

他們,通常具備十足熱情

你不一定要創業,才能有「創業家精神」。把創業家精神帶進工作,也絕對是你可以做的選擇。它不只帶給你正能量,而且你多半會成為老闆喜愛的A級人才,也是大組織最稀缺的人才。

創業者的第一個特質,是滿滿的熱情,因為這樣的熱情,你能在工作發揮創意和創造力。當你帶著這樣的心態工作,沒有什麼會是所謂「份外之事」,你會急著撿起每顆掉下去的球,因為它們和你息息相關。你會把公司專案的成敗,視為自己的成敗。

你對現在的工作沒有熱情,大家都看得出來。熱情雖然不能假裝,但絕對可以培養和尋找,多數工作都找得到。檢視你的工作內容,找看看有哪些讓你感興趣的事,專注於它、放大它。熱情常常出自於好奇心和學習,以及想讓事情變得更好的想法。如果你的工作能讓這世界發生一些改變,這樣的滿足感可能可以激起你的一些熱情。

發揮創業家精神的第一步就是不要等著被指派,舉手爭取你想要的工作,並把每次爭取視為為自己增加一個機會。就算失敗了,你也沒什麼損失,至少你嘗試過了。

他們,普遍都有成本觀念

創業者不一定是財報專家,但創業者普遍都很有成本觀念,知道怎麼用有效的資源完成最大效益,簡單來說,你必須為你的績效「負責」。如果你的工作不是為了討好誰,而是為了對自己「負責」,你的工作心態將變得很不同。

成本和效益是商業判斷永遠的準則,當你能為自己負責,並用合理的資源創造足夠績效,你會發現主管對你的管理減少了,自主的空間多了。

創業者常要面臨失敗,遇到不同的困難。創業者也需要承擔風險,如果沒有堅毅的性格,很難堅持下去。當你工作失去動力的時候,你能不能像在創業者一樣不放棄,試著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不管公司規模,都需要有創業家精神的A級人才,他們是為組織注入熱情和改變的人力。試著成為這樣的人,試著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工作,你將會有不同的收穫。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