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55歲外商高階主管,因照顧家中長輩返台盡孝道,2年後長輩離開辭世,卻也回不到過去的高階主管領域。失業近3年「我也知道要心態歸零,可是談何容易?要怎樣才能做到?」

一位51歲的專案經理,極盛時期總管全球近百個專案,因遇到疫情被迫提早退休,在家休息半年後欲重返職場,投遞近百封履歷後卻音訊全無。參加職訓的計畫課程,時時焦慮的滑動手機,經勸導,反而不耐煩的說「你們教的我都知道,但是,打掉重練我就是做不到,怎麼辦?」

一位49歲的基層主管,自認能清楚掌握國外客戶問題,卻不被公司重用,因過去頻繁的轉換工作,前年離職後遲遲未能找到薪資、環境如過去優渥的工作。因此,這幾年拚命取得各式各樣的證照,但履歷還是石沈大海。自認已經「打掉重練,心態歸零」了,怎麼都還是沒有企業願意給他機會?

中高齡轉職常見問題:心態、履歷沒有即時更新

其實,中高齡轉職或再就業不順利的個案不止如此,且境遇與問題千奇百怪。但是,有一項最根本且最核心的是「無法打掉重練、無法心悅臣服的心態歸零」,畢竟,中高齡在職場已有將近25到30年以上的豐富閱歷,容易帶著過去養成的習氣卻不自知。此習氣在一個快速變動的世代裡,容易輕忽問題而致決策錯誤,或因學習速度不夠快而被年輕人超越。

中高齡轉職不易的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用10年前找工作的履歷(沒有更新、沒寫自傳)去投遞未來的工作,履歷表沒有分類撰寫,自傳內容也沒有根據該公司的工作內容具體陳述具備的經驗能力。曾有一些中高齡求職者問我:為什麼找工作這麼麻煩?為什麼要寫這麼多字,不能直接約、當面用講的就好嗎?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邀約這類的中高齡求職者面試嗎?

然而,要改變一個人數十年的習慣是不容易的。舉例來說,獨自戒菸成功的比例不到5% ; 因此,我想分享實踐心法給真的想要打掉重練、心態歸零的中高齡求職者,給自己練習的機會,先相信、你才會看見。可以檢視4大項目,思考未來可以靠哪一項繼續有貢獻?

一、尋找50歲後的職涯方向

北極星有定向的作用,中高齡求職者也可以尋找自己的「職涯北極星」,做好50歲後的轉職定向。

  1. 你無法被取代的專長或專業是什麼?
  2. 你有沒有1或2項興趣,而此興趣可以成為你的工作?
  3. 你有沒有年輕時的夢想,因工作而沒有機會去實踐?

若以上3項都沒有,你最想繼續學習或培養哪項專業?

二、訂定紅色警戒 ,找到強大的歸零動機

誠實的問自己:如果繼續沒有工作,對你會有哪些重要影響?例如,家中經濟在半年就會斷炊、家人或小孩會如何看待賦閒在家的我、會覺得自己沒用沒成就感、無法繼續拿孝親費給長輩、無法讓小孩去國外唸書等等。

唯有你願意靜下來,寫下沒有工作對你的影響深度,才會讓你的歸零動機強大且持續。

三、卸下包袱,將包袱一一寫在紙條上

若要尋找50歲後職涯的方向,你最想改變自己哪些習氣?哪些負面思維?哪些阻礙你前進的包袱?例如,要改變很難、面子放不下、知道但不願做、傲慢或看輕別人(事)、無法接受主管比我年輕、延遲或怠慢……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負面或不好的習氣,此時不妨去問問親朋好友或過去的長官,同時再次地檢視第一、第二項,慢慢的就能找到答案。

四、歸零儀式

在宗教中,會運用一些儀式來轉化或轉變 ; 心理學的方法論,也有運用一些儀式來轉換身心習慣與負面意識的例子。因此,你可以將你寫在紙條上的「負面心態與包袱」,一一放入火盆中燒盡。再起身告訴自己,從今開始你已「心態歸零」,並且願意卸下過去的包袱,重新朝新目標邁進。

*本文獲「104職場力」授權轉載,原文:中年之檻,如何打掉重練、心態歸零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