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公布萬眾期待已久的2050淨零路徑,並揭示未來將有逾6成的發電佔比來自再生能源,隨著再生能源建置力道日益強勢,加上社會漸漸看重企業的ESG承諾,如何最大化再生能源效益,以事半功倍抵達ESG藍圖,將是企業未來的課題。

當新能源管理不再是以「節電」為主要目標

企業占台灣近 6 成用電,因此有效管理綠電不僅滿足法規、綠能供應鏈等內部需求,也是穩定台灣電網的關鍵力量。而能源轉型所帶來的「電網智慧化、分散化」趨勢,加上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啟動,企業未來在電網的角色將日益吃重,企業不只為穩定電網而節電,企業也應成為電網穩定的「節點」。

因此,我們要再推進能源管理的思維,從傳統「能源管理」分析個別設備的能耗、設備汰換的「節電」認知,轉化以智慧電網、綠電為本位的「新能源管理」。唯有透過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各電力數據與設備控制,透過顧問團隊藉著數據協助企業擬定決策方向,才能展開長遠的能源轉型策略。

新能源管理系統應達到三個基本要素:能源可視、數據診斷、智慧調控,協助企業即時掌控場域用電軌跡與真實用電需求,進一步優化用電行為。並透過網路協定將智慧電表資訊與台電及時同步,讓台電可以更精準的調配備轉容量,維持供電穩定。

除此之外,面對未來再生能源、電動車占比提高,如何因應無法預期的用電需求突增或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和波動性,虛擬電廠將成為能源分散化世代的絕佳應用。透過物聯網技術、AI 數據分析,虛擬電廠可提高場域的能源自主,並協同其他分散式能源進行電力調度,為區域間提供最彈性的用電模式,協助台電維持電網供需平衡。

虛擬電廠應用面可涵蓋企業、社區、住家等多元環境。企業級虛擬電廠因兼顧綠電、產能的需求,建議整合能源管理系統、綠電、儲能系統三大要素,場域可藉由系統自動預測企業未來每分鐘用電需求、能源設備之發電量與蓄電量,極大化綠電使用效率。同時,當電網出現供需失衡時,企業也可透過「虛擬電廠」機制自動降低用電需求,參與台電輔助服務,達到「綠電用好,大家共好」的 ESG 目的。

台灣30年老車廠化身「虛擬電廠」,以「永續」為名開始能源轉型

淨零排放路徑的「燃油車禁售年表」亦促使車業電氣化革命。作為商業車長年的龍頭,順益集團思考除了響應運具電動化趨勢以外,也盤算如何發揮自身多角化服務與高密度據點優勢,形成未來商用電動車充電與服務網絡。
我們藉由第一線參與日本能源市場的經驗,提供順益「虛擬電廠」的藍圖建議,在順益中壢廠導入能源管理系統、 屋頂裝設 610.98 kWp 的太陽能板、 建置 216 kWh 儲能設備,以「太陽能自發自用」模式供給廠區用電,大幅降低廠區對於台電供電的依賴,並有調降契約容量的可能。

而順益將透過「虛擬電廠」機制參與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不僅為穩定電網貢獻心力,彰顯 ESG 精神,同時它也將成為發展綠能新事業的契機。

經計算,「虛擬電廠」應用模式的 IRR (內部報酬率) 高達 16%,已優於一般廠商於太陽能全額躉售模式的獲利。未來「虛擬電廠」會導入至順益近 80 處服務與銷售據點。透過 AI 與物聯網技術,新能源管理系統便可以合縱連橫全台各據點、服務處的用電、發電、儲電與充電樁等數據。藉由智慧化系統管理多個據點的用電,維持區域電力供需平衡,並並將順益中壢廠將太陽能自發自用產生的綠能餘裕,透過台電「餘電轉供」模式進行跨場域的再生能源的調度,不僅提高綠能使用的效益與效率,也維持區域電力供需平衡,打造具能源韌性區域級虛擬電廠。

新能源管理,企業從 ESG 賽局領先的要素之一

面對能源轉型時代,再生能源將在企業的 ESG 戰略中擔任為核心角色;然而企業 ESG 團隊對於再生能源使用效率的優化指標與方法較為缺乏。「新能源管理」跳脫了過往的「節電」思維,以能源顧問與數據為軸心,能帶給企業更明確清楚的部署策略與管理方向。而長期能源管理策略更需全盤思考,連動政府政策、企業營運、供應鏈經營,使其成為企業 ESG 轉進策略的重要節點。

顏哲淵
NextDrive 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產品榮獲日本ET/IoT Technology大賞特別獎與Good Design產品設計獎。曾任Ninecom創辦人兼執行長、美商Fresco Logic台灣區總經理,專注於能源管理服務與分散式能源議題,期望透過物聯網、雲端和大數據,創造每度電都被善加利用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