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工業強國,大部分電力仰賴燃煤發電,是地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受極端天氣、中國出口產品需求激增,以及減少碳排放政策影響,主要發電廠庫存8月達十年來最低點,導致全中國發生普遍性缺電。中國要解決危機只能增加進口,澳洲原本是中國煤炭主要來源國,但兩國關係惡化,中國從其他國家找煤也沒這麼簡單,因此短時間內缺電危機難解。

煤炭仍占中國發電量3分之2,全國90%煤炭來自山西、陝西和內蒙古。雖然近年中國大舉建設風電和水電設施,但這些再生能源的產量不足以滿足近期需求。中國只能增加進口量,兩國交惡前,澳洲煤炭占中國進口煤7成。

澳洲曾是中國最大煤炭進口國。去年底,澳洲支持調查COVID-19起源,造成中澳關係惡化,中國停止從澳洲購買煤炭,今年前8個月,澳洲進口煤大幅下降6000萬噸,只剩下300萬噸,於是中國轉向印尼、蒙古、俄羅斯等國試圖彌補缺口。

去年報導稱,印尼煤礦企業與中國簽署15億美元供應協議,今年前8月印尼進口量增加2300萬噸,俄羅斯進口量增加700萬噸。最近中國浙江省還從哈薩克進口煤炭,中國今年前8個月幾乎沒有進口哈薩克煤,由於必須透過鐵路運輸,中亞內陸國家的煤炭比競爭對手供應商的煤炭成本更高。

即使全世界到處找煤,今年前8個月中國煤炭進口總量比去年仍少7.8% 。減少的煤炭庫存將價格推高至10年高位,燃料煤價格約為每噸190美元,約一年前為每噸90美元。分析師認為,由於原材料來源選擇有限,中國可能會很快被迫放鬆澳洲煤炭禁令以緩解煤炭價格壓力,且這是相對簡單的解決方案。今日也傳出中國允許原本滯留海上的澳洲貨船卸貨,估計有45萬噸煤,似乎是鬆綁訊號。

但中澳緊張局勢可能很難化解。最近傳出有印度公司以折扣價購買近200萬噸澳洲煤炭,由於中澳緊張局勢加劇,這些燃料在中國倉庫存放數月之久,事態發展反映中澳關係惡化的程度,因此即使稍稍鬆綁,但大方針未變,中國很難完全解除澳洲煤炭禁令。

雖然印尼有能力從中國需求受益,但印尼能履行的出貨量是瓶頸。加上物流和法規等各種限制,中國很難從其他國家快速買到足夠煤炭。

估計能源密集型行業將受電力配給最大影響,據電力配給影響的省份,工業部門總份額約占中國GDP的14%。中國正在應付嚴重的能源危機,隨著冬天到來,危機將更糟,各銀行已下調中國經濟成長率,而製造業電力成本大增,可能加劇全球通貨膨脹,增加滯膨風險。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中澳恩怨難化解,中國全世界找煤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