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911」20週年紀念,但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沒什麼感覺。我們都看過電影,坦白說911的情節是我們過去認為在現實世界中絶不可能發生的,但它居然發生了,而且比電影更驚悚,因為這是真實的。

911是第一次典範轉移

每過一段時間,全世界便會發生驚天動地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的事件,我們稱之為「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過去20年,這樣的典範轉移共發生了6次,最近4次集中發生在過去5年。911是第一次典範轉移,所以今天我們有一個名詞「後911時代」,阿富汗戰爭也是由於美國追殺賓拉登而開始。

911使我們對全球風險有了新認知,劫機者為了他們的教義,可以成為炸彈客,奮不顧身!在911 20周年之際,美國倉皇從阿富汗撤軍,20年超過2兆美元代價,換來的是一場空及元氣大傷!

2008金融海嘯是第二次典範轉移

在911發生後不到10年,我們遇到了「2008金融海嘯」,這是第二次典範轉移。1998年時曾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南韓幾乎破產,但大家沒有想到這居然會發生在實力強大的美國身上,911是軍事風險,這次則是金融風險。

百年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和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相繼破產,我們以往認為複雜迷人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是罪魁禍首。作為一位華爾街出身的銀行家,我一向很自豪,但這是第一次我對自己的工作感到不確定。

所謂的典範轉移,必須能起根本性變化,也就是方向性的改革。這對個人和企業來說是一大挑戰,一般人不習慣做根本性的調整,比如講中文改成說英文,或是從台灣搬到上海,但典範轉移強迫我們改變。

AlphaGo打敗南韓棋王李世乭

金融海嘯後下一件大事,是2016年3月Google AlphaGo打敗南韓棋王李世乭,這是AI典範轉移時刻,距離現在已有5年。為何這是關鍵時刻?因為在這之前雖然大家有談AI,但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情,覺得要20年後才可能影響人類生活,可是沒想到那麼短時間,AI就已追上並超越人類。AlphaGo讓我們認真思考,AI還可應用在哪些生活領域。

AI真正對全世界產生革命性影響,應該是在這兩年,新冠疫情加速各行業的數位轉型,從製造、服務到金融業。現在AI已成為我們生活一部分,不再被單獨看待,就如同今天已沒有所謂的網路業。

如今AI變成一個標誌,就是「超越人類的智慧」、或「人工智慧」。AI和我們距離不再遙遠,我們不再用崇敬的態度看AI,當發現周圍環境具「智慧」功能時,你不會覺得意外,未來真正挑戰在於AI能發展到什麼程度?

中美大戰

接下來的典範轉移,是「中美大戰」。如果要講開始時間,大概是4年以前川普還在當總統時,那時美中關係仍亦敵亦友。但從去年起,隨著中國崛起以及實力逐漸超越美國拜登正式宣布中國為美國戰略上長期的敵人

這徹底改變了我們熟悉的環境。首先,全球化被區域化或「美國優先」取代。其次,中美開始脱鉤,在科技、供應鏈和金融方面變成「一球兩制」。第三、地緣政治危機加劇,台灣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

新冠疫情

接下來的典範轉移是2019年新冠疫情。從中國一個城市蔓延到全球,新冠疫情不僅造成人類重大傷亡,也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及產業,隨著「無接觸經濟」興起,有的產業瀕臨滅亡,有的產業卻隨之興起。現在病毒已產生許多變種,可以確定的是,它將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再也回不到過去!

氣候變遷

你大概會以為沒有其它典範轉移了,就算沒有人與人的戰爭,我們已進入人與大自然的搏鬥,那就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地球現在正開始「倒數計時」毀滅模式,ESG和碳減排成為顯學。

一般人對此還沒有深刻感受,但我確信幾年內ESG會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核心。從限制觀點,我們將有很多不能做的事情;但從發展觀點,會有很多新商機產生,都和節能減碳有關。就像AI或數位轉型不是萬靈丹,ESG應用也沒有固定模式,牽涉到企業從上到下商業模式和供應鏈的改變。

展望未來,AI科技、中美大戰、新冠疫情和氣候變遷,會成為顛覆我們命運的新典範轉移。我對AI和疫情看法樂觀,但對中美關係及氣候變遷對台灣影響持悲觀態度,唯善變適生存者勝出,我們一定要勇敢推倒現狀、超前部署。

今年美網亞軍費南德茲在9月11日於紐約舉辦的頒獎典禮上說:「我希望我的未來能向紐約過去20年一樣,堅強而且有靭性!」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話,我對台灣的未來,也有相同的期望!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