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否跟你想的很不一樣?一開始就經歷了俄烏戰爭、油價原物料大漲、升息通膨等各項利空消息交雜影響,讓全球市場陷入難以掌握的變化局面,而你我身處於這波洪流中,該如何因應市場變化、調整資產配置、逆轉變化局面,更有賴前瞻的觀點及聰明的策略。

因此由商周集團主辦、安達人壽協辦的「解密.全球變局下的布局關鍵-2022大師趨勢論壇」於4月中旬舉辦,論壇邀請總經觀點大師馬凱、投資理財名家杜金龍,深諳趨勢演變的2位專家,現場分享他們對接下來市場變化的看法;此外,也特別邀請諾貝爾經濟學家,同時也是周期調整本益比指標或稱席勒本益比(CAPE ratio)創始人羅伯.席勒(Robert Shiller)以影片分享方式,暢談在變局下審慎布局的致勝關鍵策略。

席勒本益比(CAPE ratio)創始人羅伯.席勒(Robert Shiller)以影片分享方式,暢談在變局下審慎布局的致勝關鍵策略。

升息通膨、產業轉動,2022年市場變動與過去大不同

總經大師馬凱一上台就以「好日子可能已離我們遠去」為題,提醒現場及收看直播的民眾們,應注意通膨帶來的影響及變化。他表示,2021年底美國聯準會(Fed)不再以「暫時性」來形容通膨、到2022年更祭出積極的升息手段希望壓抑通膨,都代表通膨已是現在或是未來一段時間內,會影響全球市場變化的大事,尤其在各國極力響應減碳淨零排放趨勢下,亦深化了綠色通膨的威力。而通膨影響下最嚴重的劇本,將會是經濟成長停滯或衰退,目前各國政府及央行無不努力避免此一情況發生,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波動年代,民眾必須更聰明地做好資產配置,避免受到衝擊。

全球市場發展已難以預料,若轉回我們熟悉的台灣,又當如何呢?研究台股40年的資深分析師杜金龍則指出,在全球化的年代,若其他經濟發展大國遭遇關卡,台灣也較難置身事外。他指出台灣目前處於股市波動、台幣走貶的方向上,尤其台股以電子股為主,但受到供應鏈吃緊及升息等因素影響,今年第一季受矚目產業轉向金融、鋼鐵、營造等價值型產業,以內需市場為主,他建議民眾應謹慎布局,應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投資以放大資產。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分享長期投資,評估產業致勝心法

在2位大師的分享下,民眾不難發現,過去幾年因貨幣寬鬆政策帶來的多頭趨勢與平穩物價將可能產生變化,取而代之的是波動與升息通膨加劇;然而變化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在變化中站穩腳步,掌握致勝關鍵?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席勒即談到,過往民眾常運用本益比來進行投資估價,但傳統的本益比概念,主要使用短期的每股盈餘(EPS)來計算,較無法反應通膨與盈餘偶爾失常時帶來的誤差,較不適用於長期投資參考;而他在2013年提出的席勒本益比,則是用10年平均每股盈餘作為本益比公式的分母,再加上通膨跟季節性等調整計算出來本益比,「這種周期調整本益比,較不受景氣週期影響,可以用來預估長期的市場報酬,這也符合現階段市場處於變化中,民眾不能只看眼前變化與收益,必須更放長線投資的策略。

席勒接下來提到,在設計席勒本益比(CAPE)後,他更著手編制指數、建構不同的投資組合,先是算出11個產業的席勒本益比,然後選出估值相對便宜5個產業,每個月的排序都不一樣,同時也考量動能,將最近1年動能最弱的產業剔除,最終留下4個產業後平均配置,從2002年定期投資,年報酬率達14.3%。

通膨影響不減,持續投資股市選對產業分散風險是重點

他提到,這是一種價值投資的做法,與傳統定義略有不同,係採用10年平均每股盈餘來計算價值低估個股;另納入動能因子進行篩選,是一套可長期投資的獨特心法。

這套心法從過去到現在,其績效在波動市場中為民眾長期累積合理收益;但面對未來的市場變化,席勒認同通膨的確是一個風險,尤其是美國剛經歷通膨年增率7%,若這樣持續10年,貨幣供給與長期債券價值都將大幅下降。他認為除非是通膨顯著降溫,否則長期來看,債券未來報酬率仍偏低,最好仍要持續布局股市。他翻開目前CAPE指數布局的重點,包含核心消費、金融、醫療保健與工業,基於動能剔除了通信服務業,他認為,只要持續投入低席勒本益比的產業與國家,長期持有,應會獲得合理的收益。

從全球市場變化,談到台股產業輪動,以及諾貝爾得主分享如何以長期投資,透過數據量化找出適合布局的國家與產業,讓在場與觀看直播的民眾,深刻吸收到精闢的大師觀點,猶如主持人、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在活動中指出的,市場在變,民眾必須跟著轉變,投資理財不能只看單一區域或個股,更該分散布局於不同市場與產業,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致勝關鍵!

觀看大師論壇精彩直播 https://bit.ly/3ODzjPn

聯繫專人-了解更多Robert Shiller大師投資心法 https://reurl.cc/2ZEYeX